2013-12-12 22:12:12蒼子

度藥和拿藥


家醫科在醫院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度藥(DITTO)藥就是照之前門診那樣開藥的意思看似簡單其實潛藏危機為什麼呢因為或許之前門診根本就不是你看的也有些人在別的診所或醫院拿藥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想來這醫院繼續拿藥也很常掛到家醫科門診來。當然也會有幫行動不便的長輩到醫院拿藥。有些時候會聽到一些對藥物描述的形容詞,但這大多是沒用的。各醫療院所的藥物差異之大非你我所能想像。

我常勸幫行動不便長輩拿藥的家人說好歹要帶個幾次來給醫師看一下,但如果說真的是長期臥床的,可利用居家服務醫師訪視時跟醫師討論一下用藥。

健保基本上是禁止幫人拿藥這種事的,但最近似乎有點修改。這樣是比較貼近真實形況,但最好還是定期要有醫師訪視。

話說不知多久以前的澎湖縣長曾因在當衛生所醫師時幾次沒有親自診視病人就開藥而被現在紅極一時的檢察總長在法律層面上狠狠修理一頓。這讓我對於沒親自來拿藥這件事其實很感冒。講白點,就是如果可以,我寧可不賺這筆錢,雖然健保在最近稍稍放寬了這規範。但這通常在實務上很難拿捏的。因為很多時候我真的很難判斷他說的家人不方便是否是真的不方便,尤其家醫科門診又是許多其他病人在醫院內科次專科醫師休診時的去處。我很可能從來沒見過這病人就根據電腦之前的資料幫他開藥了。

但最近在離島有兩次經驗真讓我感到不知該如何是好。

那天一位中年男子來說要幫岳父拿利尿劑,說是岳母叫他來的,因為尿袋沒有尿。病人才我們醫院出院大概十天。我問了問是何種利尿劑,他說他也不清楚。只是常用的利尿劑就那幾種,最常見的還就是那一千零一種。那我要不要開個幾顆給他就好嗎?幸好那天我覺得還是要問清楚,尤其當我看到病歷上記載肝癌做過栓塞的病史。我問從我們這邊出院有帶藥嗎?他也不清楚,但我相信他不會故意騙我,因為他請我利用手機直接跟他岳母對話。原來藥物是之前到台灣本島大醫院拿的。為了確保安全,我麻煩他再回家一趟把藥袋拿過來我看一下。結果真的是有促進排尿的藥物,但那是拿來治療攝護腺肥大所導致的排尿困難。既然已經插了尿管有了尿袋,這藥本質上已無用武之地了。這時候尿袋沒尿有幾個可能,脫水、嚴重感染導致的休克、尿管阻塞,還有病人的腎臟已經衰竭。情況看似不太妙。我再問問這男子他岳父目前的情形。

「全身浮腫,尤其是肚子,皮膚很黃,突然好像很痰卡在喉嚨。」

「痰很多跟沒尿幾乎同時嗎?」 我追問。

「是啊,昨天還可以吃飯,今天突然不太清醒的感覺。」

「你知道你岳父的時間不多了嗎?」

「出院時醫師有說。」

我又跟他岳母通了一次電話,跟她解釋之前的用藥其實對她丈夫目前的狀況沒有幫助。然後請她快點再去找還沒見過她先生最後一面的親戚。至此危機解除,我沒開藥。幸好沒開,因為如果不明就裡開了利尿劑,而家屬應是灌食幾顆後病人往生,雖然不是藥的問題,但如果有人要藉機鬧事我是很難解釋清白的。

第二件是一位女士拿一個藥物的外包裝要幫她姐姐拿藥,她說她姊夫之前問過我們藥局,說有這顆藥。我於是幫她查了查。發覺這是一顆昂貴的帕金森用藥。真的挺貴的,要是開了被核刪一定哇哇叫。不是不想幫她開,而是我對這藥物不熟,不清楚是否真是這女士所說的劑量。最後經過再三詢問我還是幫忙開了。然後跟這女士說我們醫院現在有神經內科了,改天可請患者到神經內科,這樣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也比較安全。

豈知,隔兩天門診我接到一通電話,患者親自打電話給我道謝,說她腦部開過刀,真的很感激我。

唉,差點因為要保護自己而沒幫到忙,也是很無奈。

上一篇:B肝疫苗

下一篇:因為他能逗我笑?

ben 2013-12-13 11:10:55

不錯{醫療資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