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18:30:47蒼子

瞻妄

打從星期四晚上我凌晨兩點才睡覺開始,這一切就非常不平靜。

星期五早上六點起床,雖然還是睡眼惺忪,但我告訴自己只要熬過今晚值班,隔天一早我就有個短短假期了…

然而,世事總是難料,今天從早就開始累了…

然後值班的樓層五點一到就CALL我去接新病人,作心電圖。好不容易十點多一切告一個段落,我上樓寫一下今天未完成的病歷後終於稍稍可以喘息。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總是令人感到一絲絲不安…

當天我內心也有這感覺…

在星期六早上八點一切結束後,我想,從星期五早上到現在,也不過二十四小時,我光動脈血竟然就抽了將近十支…

凌晨一點多為了很可能一觸及發的病安事件衝衝忙忙跑到呼吸病房,在那委屈求全、低聲下氣地請護士對我們實習醫師手下留情。

明明完全不關我事,卻得在那聽護士小姐說一堆這是病人安危問題,你們實習醫師要有責任感的訓話。剛開始她不肯妥協。幸好我從小到大,學業和感情都一直遇到嚴重挫折,早就不知廉恥是啥玩意。所以在我的磨功下她終於首肯如果當天值呼吸病房的實習醫師快點來解釋或許還有轉圜的餘地…

結果找來最後對質的答案是,她們自己在白板上抄錯當天值班的人了…XXXD

「我們自己內部會檢討追究。」她講話聲音突然變小,像個小女人似的…

「既然沒出甚麼大錯,我覺得重點應該放在以後要有雙重確認機制就可以。我想錯誤大家都在所難免,我們有時的確也會忘記值班的。」剛剛雖然我千求萬託你才肯給我們機會解釋,但這樣就足夠了,得饒人處且饒人嘛。

回到護理站,和同學閒聊一會後原本就想睡覺的…

豈料一床病人突然起了變化。心電圖、X光,動脈血,CT一時間全上了…

確定是二氧化碳滯留後我和神秘憂鬱氣質學長就開始ON ENDO。最後轉送加護病房又是一場折磨。

五點多了,還有三床動脈血等著我抽…(有兩床患者自述在加護病房時護士抽血都抽十幾次才成功的…==。真的很難,都摸不到脈搏…)

抽完轉眼六點又到了護士報數據而我開ORDER的時候…

七點初,全院演講我也懶的去了,直接去買個早餐草草解決順道和同學交班吧。

「昨晚還好嗎?」他試探性的詢問。

「我還沒睡。」我表情僵硬地吐出這句話…

「那有甚麼需要注意的?」他開始緊張了。

「該轉加護病房的都轉了,該處理的也都處理完了。」我送你一份大禮吧。

「嗯。」聽到這話幾乎不會有不高興的。既然已經轉病房,就等於少了一顆炸彈懸在心頭…

「但有一床Psychi,你多注意點。床號是XXX。」

「喔,但他沒有服用精神藥物,是心臟科病人啊。」他點點電腦的住院系統後說道。

「恩,所以是瞻妄。據說是前天開始異常,昨晚到高峰的。」

「那你怎麼處理?」

「這……,欺騙他的感情嘍。我該回家睡覺了,拜拜。」不是我不想講清楚,而是真的累了…

剛剛說了那麼一連串事情,十一點和一點多的空白可不是我為了破除單身魔咒而和護士喇賽把它填滿的…


那時突然有一床病人開始吵鬧想回家。我過去了解狀況。只見他兒子和女兒一臉尷尬,深怕父親的行為會影響到其他人,而病人妻子已經完全不知所措,只好待在病床一旁的躺椅上呆呆望著…

「你爸怎麼了嗎?為甚麼想回家?」我看苗頭不對,趕快問問病人家屬。

「也不知道,從昨天開始就怪怪的。以前明明不會這樣啊。」家屬們看來已經無計可施,而病人想遠離這家醫院的情緒已經猶如山洪爆發了…

於是我們都快點到病人面前想要阻止他,雖然我還搞不清狀況,但我深深記得傾聽的重要性。看到病人家屬不斷認真解釋跟病人他的想法錯誤,可是病人卻激進和歇斯底里的指責他們時,我率先不斷道歉,說都是我們的錯,然後暗示其他人就這樣在一旁讓我靜靜聽他說話…

其實他講甚麼我幾乎都聽不懂,但有些數據,譬如家裡有幾個小孩,住哪,我就趁著空檔詢問病人講的話語正確與否…

嗯,很多都是錯的。譬如從樓下搬到這裡他竟然以為換了間醫院…

但還是認識他所有的家人…

快速進展到這狀態,對時間空間感覺混亂,卻又清楚知道親人是誰。這就是精神科所指的瞻妄嗎?

因為他實在太混亂,非常難溝通。所以我的好同學退居二線隔岸觀火了…

而我光是為了搏取信任而使用的傾聽技巧也花了我將近一個小時,雖然有些效果,然後再利用深夜離院會導致我們醫護人員困擾等理由稍稍擋了一陣子…

只是不是長久之計…

他看著我,說雖然明瞭我的苦衷,但他還是要走。要是導致醫院甚麼損失,就到他家找他要吧。他講了家裡住址快十遍,我是充分體會到他的誠意啦,但也明白這回他就像關羽要離開曹操一樣,終究擋不住…

難道要用約束這一招?

可是他一仙那麼大,噸位少說也有八十公斤,好像不是一件簡單事…

他兒女依然想要不顧一切抵抗,而我也要跟著來硬的嗎?

女兒被病人鬧到快崩潰,兒子也被逼到節節敗退…。他妻子是早就完全放棄了…

唉,到底該如何是好?

他雖然意識混亂,但活動力十足,又頗具攻擊性,打鎮定劑還是吃藥都會讓可愛的護士妹妹有受傷風險哩!!

上帝就是那麼喜歡讓我處境為難,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看來只好賭了!!

他在那吆喝兒女快點走,女兒看來是不想理會他這不清醒的爸爸了,完全毫無動靜,而兒子依舊不斷拜託他爸爸別讓醫護人員為難,而我…

「走,別管你女兒了。走吧。先生,請往這邊走。因為都是我們醫院處理上的錯誤,所以就由我送你回家吧。」我才說完,他兒子女兒聽到都呆住了…

我回頭對他女兒說:「你就先在這待著。」而他兒子則跟在我們後頭深怕有甚麼差錯…

腳步慢慢前進。我們醫院這棟大樓是長方形建築,病房在兩側,中間再畫條長槓是些會議室、護理站和器材放置間。他既然連樓上樓下都分不清楚,我就賭他走到盡頭轉個彎後也搞不清楚吧!!

「來,這裡沒路了。請左轉。」我有禮貌地為他指引方向。然後又逐漸走回原本位置的對面。

說實在,我內心也是非常緊張,深怕病人到時一看到相同景象會怒不可遏,到時被追殺就不好玩了…

因為實在太冒險,當我看到電視間開著時原本想要請他進去,但他這時已經不為所動,執意一路向前了…

又走到盡頭時他才詢問怎麼沒路了?

「所以剛剛才叫你轉彎啊!你看,走錯路了吧。」快點隨便掰個理由塘塞!!

「…………………………………………………….」看來他在懊悔,而他兒子也終於清楚我在騙他老爸,所以在那幫我搭腔附和…

「沒關係,我們往回走吧。」我話是這樣說啦,但內心卻想賭個更大的!!

回頭沒多久我就直接又指引他走回原本的病房,當他看到女兒和一堆剛收拾好的隨身用品時果然愣住了…

他兒子不知該如何跟老爸解釋這情況。幸好我不用叫他爸爸,所以盡全力撒謊沒關係!!

「到家嘍。進門吧。」我一樣客氣面帶微笑地說著。(各位看官想想有句成語叫睜眼說瞎話,大概就是我目前的處境。跟最近某政治人物因為綠卡說的話好像差沒多少。)

想當然爾,他一臉錯愕。當下大家都以為我的謊言就要被拆穿了。要是你被如此愚弄不會大發雷霆嗎?

「你看你,果然是住院太久才會連自己家都認不得。這不是你家的話,你老婆怎會在椅子上等你?還有,之前你女兒不肯跟你一起回來,我們請專車把你的隨身用品都送回來了。請你點收一下,如果正確無誤就快點休息吧。快快快,到床上休息吧。」雖然真的很瞎,但沒辦法,我必須比病人還瞎才鎮的住他!!反正整個病房暗暗的,量他現在這情況也看不出啥端倪。

他回到床上坐著,而兒子已經知道我耍的把戲,順勢又繼續幫我說謊。而我轉頭對他女兒小聲說道:「這不能怪你爸。我想他很可能是處於瞻妄狀態。在醫學上來說就是因為生理影響心理。簡言之就是他目前疾病影響到他的思考,在病房裡不算少見。既然已經不清楚,就不要跟他講道理。跟我一樣用騙的知道嗎?我想他也累了,等會兒或許就會睡著。要是明天還是如此,就跟當班醫生還是主治講說會診一下精神科吧。」

後來他睡著後,兒子對我瘋狂道謝。

「沒甚麼,我也不是甚麼專家。只是以前學過一些技巧剛好派上用場罷了。」我揮揮手,要他也快去休息吧。而我對最後那幾句話道是有點感慨。

因為據說女孩都很不講道理對吧?所以也得用騙的才能成功嘍?天啊!!都凌晨一點多了我還在想這個。我果然是想女人想到快瘋了。還是快去睡覺吧。

不過前面有提到,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突發狀況讓我徹夜未眠了…

後來神秘憂鬱氣質學長跟我道謝幫他處理好這件事,然後說我很適合走Psychi…

然後我的好同學也說他在遠方看我表演感覺你真的很會虎濫…

我是逼不得已好嗎?真是的。




以下是網路上一些瞻旺的資料,放在這給大家參考一下。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瞻妄的診斷標準 (DSM-IV,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

l 並非如失智症的意識改變
l 在數小時到數天之內即有變化
l 一天內會有起伏變化
l 無法集中注意力﹑維持注意力﹑或轉移注意力
l 認知缺損(記憶﹑定向感﹑語言)或知覺障礙(錯覺﹑妄想﹑幻覺)
l 伴有睡眠型態紊亂﹐精神運動行為失調(靜坐不能﹑過動﹑或精神運動
活動減少﹔可能會木僵化)﹐情緒失調包括害怕﹑腦電圖(EEG) 異常;
普遍有減緩或有較快的波動
l 證明此知覺改變是因一種疾病﹑物質中毒或戒斷﹐或多種導因造成的。

瞻妄的徵象與症狀:

1. 意識狀況起伏不定﹐有時會穿插一些清醒時段﹐有時也會在會談時睡
著。
2. 認知改變(記憶缺損)。
3. 睡眠型態紊亂﹐晚上徹夜不眠﹐白天睡覺。
4. 精神運動活動的增加或減少﹐可能會弄髒床單﹑顯得懶散﹑變得痴呆﹐
通常呈現三種臨床型態:
a. 低警覺性﹑低活動性﹑顯嗜睡意識不清。
b. 顯過度警覺或過動﹐個案顯無法靜坐或躁動。
c. 混合型個案: 會在嗜睡與躁動之間起伏不定。
5. 對人時地的定向感障礙﹐尤其是對時間及地點是最常見的﹐對人的定
向感障礙較少見。
6. 對注意力的集中﹑轉移﹑或維持的能力變差。
7. 思考無法組織﹑無法維持聯貫的思考﹑有思考中斷現象(可能以說話顛
三倒四﹑前後不聯貫﹑不合羅輯﹑或以無理﹑缺乏目標導向的行為呈
現)
8. 由於錯覺及幻覺﹐而有知覺感受失調﹐有時也有妄想﹐但大多缺乏組
織﹐也可能會有因被害妄想而產生害怕﹑焦慮﹑企圖逃跑﹑或有突發
的毀滅性暴力。
9. 通常會有短期記憶力缺損: 包括瞻妄前及瞻妄後的失憶症都有可能發
生。
10. 情緒障礙: 自沮喪到突然生氣的種種情感變化。
11. 暫時性的﹑突然發生的﹑而且一天內會起伏不定的狀況(APA, 1994;
Francis, 1992; Lipowski, 1989)。

造成瞻妄的危險因子:

a. 疾病的惡化﹑嚴重化。
b. 年齡: 老人最容易發生瞻妄(Francis, 1992)。超過80歲的個案最易發
生。
c. 有認知障礙者(Schor et al, 1992)﹑或身體障礙者或受限於一個有限空
間的個案(Francis, 1992)。
d. 有失智症狀的個案: 大約25%到50%的失智個案被發現在失智外仍有
瞻妄的同時存在(Francis, 1992)。
e. 慢性的神經圖譜缺裂(Francis, 1992)。
f. 慢性的腦疾病﹐如: 類巴金森氏症(Francis, 1992)或疾病的腦部轉移。
g. 系統化的感染(Schor et al., 1992)。
h. 麻醉劑的使用(Schor et al., 1992)。
i. 睡眠週期的阻斷。
j. 人﹑時﹑地﹑的改變﹐尤其是快速﹑突然及未計劃的。
k. 疼痛。
l. 聽覺或視覺的缺損。
m. 藥物手術或外傷造成的失憶。
n. 環境: 知覺負荷過多或知覺剝削﹐如﹕加護病房(Inaba-Roland & Maricle,
1992)。

造成瞻妄的可能疾病:

a. 原發性的顱內疾病(Lipowski 1989)。
b. 系統化的感染或疾病影響到腦部﹐在老年人中常有之導因: 癌症﹑慢性
心衰竭﹑心肌梗塞﹑尿毒症﹑糖尿病﹑低血糖﹑營養不良﹑脫水﹑缺鈉﹑
低血鉀﹑中風﹑及癲癇(Lipowski, 1989)。
c. 代謝失調﹐如: 缺氧﹑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肝病﹑腎病﹑或維他命
B1缺乏(Inaba-Romand & Maricle, 1992)。
d. 手術後(Francis, 1992)。
e. 腦血管病變: 阻塞﹑栓塞﹑出血(Inaba-Roland & Maricle, 1992)。
f. 發作後的進行性活動(Inaba-Roland & Maricle, 1992)。
g. 腦傷後(Inaba-Roland & Maricle, 1992)。
h. 物質中毒及戒斷(Francis, 1992; Lipowski, 1989)。


上一篇:收賄

下一篇:濫用職權

小王子 2008-07-25 10:34:25

學有所獲,感謝^___^~*

雷亞 2008-06-16 23:46:06

學長神乎其技也,學弟甘拜下風。
有此長才,可考慮將來投身於政治或是精神科領域,必可嶄露頭角,光宗耀祖!

另外,請問一下學長你的序和評審狀況如何,如果太忙的話跟我說一聲,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