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11:01:57蒼子

嗜吃甜言蜜語

雖然已經抽過動脈血,但這玩意還是讓我苦惱不已。每回護士說要抽動脈血作檢查我的眉頭總是不自覺皺幾下。這當然不是我心疼病人要接受錐心之痛的折磨,而是如果一抽再抽,一直扎不到那崩崩亂跳的小動脈,沒被病人罵慘我輸你…

我在醫院已經被主治電到暈頭轉向,護士又不斷質疑我的處置,自信早就嚴重受創,怎麼能夠再忍受病人的輕視呢?

偏偏那天早上一連串的預備檢查得讓我在短短時間內作好多事情,包括連抽兩管動脈血…

兩位都是女性,一位五十出頭,另一位應該七十左右。

別怕,別怕,已經成功過了。況且手腕如果真的抽不到,大可直接退居大後方,找股動脈下手就好。

我邊備針具邊給自己打氣。得在他們預定檢查的時間來臨前完成這些準備工作。中年女性的脈搏應該比較強,所以先抽五十出頭的女子來暖身吧。

偏偏她脈搏出奇的弱,我又覺得抽大腿內側的股動脈實在不是一件光榮事,所以當下決定朝手軸關節處的brachial動脈下手…

想不到一直踢到鐵板,雖然還是打到血管,但一看血色就知道是靜脈。好強不已的我連續試了四次,雖然很不甘心,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終究決定還是call曲老師來試試他今天的手氣。但他也很忙,摸摸病人脈搏也是覺得很弱,有點不知所措,所以當住院醫師過來找他查房時看到乾脆直接接手,結局竟然是一戳就中…

還是手腕關節處最小的radial artery…==

不愧是R3,雖然明知很可能是三年經驗累積的差距,但還是安慰不了之前幾分鐘連續失敗四次的我…

但我沒時間重新培養信心,還有另一位病人等著我抽,況且護士小姐在那已經說了不知幾句:「intern醫師你抽好了嗎?」…

曲老師去查房了,我肯定得獨立作戰。該怎麼辦?

退縮是學生專有的權利,可惜在我們醫院,intern是大七醫學生只是名義上…

真實情況是打從四月十四號起,我就跟員工一樣了。全醫院時薪最低的那種…

就上吧!!不管怎樣我就是要抽到!!

「我來幫你抽血,要抽動脈,所以會很痛,您忍耐一下。」我邊說邊摸摸她的脈搏,出乎意料,這老婆婆手腕處的脈動倒還算強烈,想到剛剛怕失敗不敢抽這小動脈,現在直接抽這裡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也說不定。

老子我偏不信邪!!心一橫,決定就跟她硬碰硬!!神啊,請讓我一針見血吧!!

進針了!天可憐見,當我看到針筒回血那一剎那真的高興不已。

「有抽到有抽到,你再忍一下子就好了。」我想說早上一切的不如意總算是過去了,努力回抽想要湊足需要的血量。

偏偏,狀況又出現了…

還差一些,偏偏不知為何抽不出來了。是血不夠?還是動脈跑掉?我內心隨即這樣思考,所以移動針頭想要重新插到血管後再繼續,可是偏不從人願,血就是一直不出來。

我在那持續努力著,而病人表情極度扭曲,十分痛苦,但狀況就是沒進展。

難道要拔出來再試一次嗎?還是快call R學長?但動脈血時間不能久放,時間一拖,或許剛剛抽的這些全都浪費了…

「先抽這些,如果不夠的話再抽好了。」我把針頭拔出這樣說道。這些血應該夠了吧。等會跟護士凹凹看。如果真不夠只好再試一次了。

「為什麼不一次抽完?等會要是不夠不是得擱抽一次?很痛勒。」老婆婆很不高興地質疑。

「這…」我也想一次解決啊,但剛剛就是一直抽不出來,如果硬是要足量,除了再抽一次別無他法啊。況且再抽也未必能抽到動脈啊!!

可是不能這樣回答,否則被看穿技術不佳,等會真要再來一次她或許就不肯讓我抽了。

幸好靈光乍現。啊!!這樣說好了!!

「真失禮。但剛剛抽血時看到你那麼痛苦我就傷心,真的抽不下去。我不捨讓你那麼痛啊!!所以先送看邁哩,阿是夠就免夠抽啊啦。」雖然年紀大了點,但她是女人!!她終究是個女人!!每當我看到那些壞男人這樣說女人總是就心軟了啊!!如今逼不得已我也這樣撒個小謊試試看好了。

「沒。沒啦…沒緊啦。你要抽就抽。阿不夠就擱繼續抽不緊啦。」沒想到她有點不好意思了起來,還叫我盡量抽沒關係?剛剛抽血臉色不紅,一聽到我心疼她竟然馬上就臉紅了XXXD這話效果竟然這麼好...

「多謝多謝。我先來幫你卡護士問看邁看有夠不。」說完我就快點先把檢體拿給護士,幸好勉強過關,可以不用繼續磨練技術了。

我走回病房跟那老婆婆說這好消息,沒想到她依然迫切不已的回答:「阿是真的不夠繼續抽不緊啦。」說著說著手還自動伸了出來…orz(很少看到病人那麼積極想讓人抽血的…)

這就是女人嗎?

好像真的嗜吃甜言蜜語耶!!還是總是希望別人疼?

唉,不知道,一早忙到現在,肚子都快餓死了,我還是先吃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