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23:14:50蒼子

薦椎是骨盆還脊椎?

為了避免邱小妹事件再度重演,我想我拼了老命也要在百忙中寫出這一篇。

話說今個下午骨科住院醫師淘氣鼠學長狂接一堆急診CASE。而我身為他的跟班也在急診室忙的轉來轉去,整個人都分不清東西南北了…

骨科急診不外乎是車禍、機械傷害,不然就是老人家跌倒了…

說實在,傷痕深可見骨在急診室還真不少見,短短十分鐘就來好幾位,而淘氣鼠學長在那忙著寫開刀要用的病歷,一位因工作事故手被玻璃深深劃了一刀的男人全身發抖來到我們面前,但樓上也有緊急刀要開,主治忙著等病歷,所以學長跟那手腕肌腱只剩一條完好的男人說:「你先去那邊等等,別怕,這種事情對我們而言十分常見,等我寫完病歷就會幫你處理。」

幸好那男人不是什麼黑道,不然不清楚事情真相的人只怕早就破口大罵了

但這還是次要的。今天我的重點在於薦錐是骨盆還脊椎?

薦錐是什麼呢?就是各位觀眾屁股裡頭那個尖尖的骨頭再上去一點啦,整個脊椎骨最末端的一堆融合骨的一部份是也。

事情是這樣的,脊椎這地方相當麻煩,外頭是骨頭,裡頭是神經。像是椎間盤突出這種疾病骨科和神外都是有能力執行手術的。

那這樣好了。脊椎疾病有些好吃(好賺的意思)有些難吃(難賺的意思),那麼就會出現類似邱小妹事件了…(說到底,關鍵就是健保給付)

今天一位老人家因故摔傷整個脊椎受到重創,骨頭都壓到脊神經了。神經壓迫過久是會死的,而神經死亡是很難復生的,所以要盡快進行手術。因為人球事件一但發生醫院就會很沒面子,所以醫院骨科和神外約好按照奇數日和偶數日分收脊椎病變的病人。免得大家整天只想吃好吃的,難吃的都不吃,那麼哪天被水果日報爆料就不好了。

今天是輪到神外吃。。

所以神外總醫師真MAN學長又頂著那一副看起來就絕對和人不會重複的經典髮型來到急診室…

可是問題來了,這老人家薦椎那裡也有骨折。這樣是否要骨科和神外一起會診開刀呢?

「看來只好硬凹薦椎是脊椎的延伸了!!薦椎是脊椎的一部份啊!」淘氣鼠學長這樣偷偷跟我說。然後就跑去跟真MAN學長SOCIAL了。

「不行啦。薦椎是骨科範圍啊!這專科耶。怎麼能隨便交給不專業的人開。我們不會打釘子啦。」真MAN學長看來決定要死大家一起死,反正開刀房人多才熱鬧嘛。(真MAN學長其實很會打釘子才是實話。)

「唉阿,神外耶。薦椎就是脊椎的延伸啊。不是脊椎是哪啊?順道開開就好啦。這樣病人才不需要麻醉兩次嘛。」

「我們開脊椎你們開薦椎,開個會診單兩個一起開就不用兩次了。」

「可是薦椎我看就是脊椎的延伸啊。」淘氣鼠學長很明顯在耍賴…

「………………………………………」

這問題跟台灣究竟是中國的一部份還是自成一國一樣複雜,真的是幾十年也說不清,可是只怕到時病人已經…所以

「我看要解決這問題只好看考試答案說它是脊椎還是骨盆了,或許問問周董就可以了吧。不知當時大體的答案是什麼?」我看到兩位在那爭執不下只好打個圓場輕鬆一下。

「好吧。周董。唉。」看來淘氣鼠學長是認輸了。事實上一般而言薦椎的確是在骨盆範圍才作比較多介紹。所以真MAN學長這回略佔上風沒錯。

不過淘氣鼠學長雖然才R3,但說起聰明才智也是不落人後。他也去對病人作了理學檢查。發覺因骨折壓迫的神經學症狀是在脊椎部分,至於薦椎則是沒有,而因為薦椎只是小斷裂,所以不用開刀放著讓他自己長好就可以了。

所以這次的開刀房之約他對真MAN學長爽約了…XXXD

標準的輸了面子贏了裏子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上一篇:這就是命啊

下一篇:有線的地方在外面

默兒 2007-08-05 15:08:22

怎麼
太久沒來看你生氣啦?
把留言板關了呢

我這陣子都不想動
覺得好累

也該準備一下上台中的行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