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 16:52:27蒼子

與系主任有約

話說在十一月十六號時我的yahoo信箱裡頭有著這麼一封信,標題是寫的與系主任有約的同學名單,我心想這種與什麼教改和有的沒的有約的東西向來不是我的興趣,但沒想到因為人太少所以學校改成指定出席嗎?所以看看是誰那麼衰被抽到吧。

很訝異的,裡頭有我,更訝異的是裡頭有六成是天兵級的學生,(當然包括我在內。)我想想八成是為了國考率取率要找我們去懇談,這種名單擺明了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心裡覺得有些無奈,我也想認真啊,有誰希望整天在夾縫中求生存呢?(在夾縫中求生存為建中傳奇人物的經典MSN暱稱)。但看在那一句務必參加的話語,我還是乖乖的去簽到和吃塊系主任帶來請我們吃的蜂蜜蛋糕。

蛋糕吃都吃了,也該發些言,於是我也說了不少話,希望親民的系主任能夠向上級反應我們這一小群被擠壓到不成人形的醫學生苦衷。

系主任人是真的很好,果然不愧是自己學校畢業的,比較清楚我們學校醫生的特徵在於親切、沒架子,讓病患可以和醫生好好的雙向溝通,不像某些傲氣十足的大醫生,整天只會說自己的豐功偉業給大家聽,而且那張臭臉讓人看了就是受不了。

當然啦,要親切沒架子,耐心傾聽患者的主訴和症狀,這顯然必須經過嚴苛的身心磨練喔。想當然爾我個人在這方面應該是書卷沒問題啦。(如果書卷是比這種東西的話…)

謙虛不是書本上學的到的,是得幾乎每學期都要祈禱老師大發慈悲讓我們過才行的,必要時還得去跟老師social一下才能辦到呢!!(這大家就要跟建中傳奇人物學習啦,他認識好多醫生喔,基礎學科的老師也很多都挺熟的呢。)

就這樣,這場座談拖了一個半小時才結束,我是真的對系主任挺有好感,起碼他真的願意聽我們傾訴。

然而再過幾天的國考模擬考我還是都不會啊,雖然國考很重要,但對們這種每次考試都不及格的醫學生來說要看老師期末給不給過總是難過,要是他當時一時寂寞想說暑假找些同學來聚聚那我就得損失好幾千塊哩。損失好幾千塊不打緊,要是時候到了他剛好找到人生伴侶想藉暑假兩人甜甜蜜蜜,藉口是我們不認真為啥要犧牲他自己替我們開暑修就糟了。在這個醫學教育震盪不已的年代,很多課程都是一年過後就消失無蹤了,消失了是要怎麼重修啊?

我一直覺得很怪,與其期末成績大送分,倒不如題目一開始先出簡單些不就好了。(其實很多高中也常耍這種白癡,譬如中部某女子名校,說實在物理題目也是很難啦,但很多都和學習資料上面一模一樣,學生不懂就直接背啊。反正這張考卷流出去外界還是認為我們學校超有水準!然而真實狀況呢?學生一直使用錯誤的學習方式,真正在補教界待過的人就清楚他們實在好可憐,聯考都死一堆人。)不然學生一想說不及格,也不知老師到時會加幾分,當幾人,當然都還是衝學校考試啊。國考?離我們實在太遙遠了,那是平常學校考試已經七十幾分的人才有時間準備的夢幻考試…

所以我就想說反正總是得出席,而我這輩子從沒在答案卡上畫ABCDCBABCD…等等如此規律的答案,當然,畫隻賤兔也是不賴,可是太麻煩了,所以我兩節課就各畫兩種美麗的規律幾何圖形給電腦讀讀看。

這樣算不錯了,好歹我有出席,我有同學是根本沒去哩。家教天王呈哥還一開始就先拿兩張答案卡畫完學號就衝去拯救高中生了…

過沒兩天他跟我抱怨好歹他有去考,怎麼系主任要特別接見呢?

「應該是你的答案卡空白吧。這樣是零分就會很顯眼。」我雖然覺得很好笑但還是專心的不苟言笑分析原因給他聽。

「或許吧,唉。那我去考幹嘛啊?多此一舉。」他還是一臉無奈。

「是啊。」我雖然笑在心底,但表情還是裝作很同情的樣子安慰他。

今天,我赫然發覺那天沒去考試的同學都被叫去約談了,就在今天下午五點半,負責人在講台上報告那些要去的人我已經波在版上,大家記得得去啊。

幸好我還有去畫卡,當初在教室外頭還跟中醫系模範情侶檔喬安玫妮二人組討論要怎麼畫圖案會比較漂亮呢。

「蒼子,你知道你也要去嗎?我有波在版上,在特別名單裡。」她宣布完走下台階時突然順道好心通知我一下!

「啥?可是我有去考耶。是不是你記錯了。」我明明有畫學號啊?

「不知道耶,反正就是有。」說完她就蹦蹦跳跳的跳回座位和人聊天了。

真是晴天霹靂,怎麼會?我明明就有到考啊…

我不解的離開教室去上個洗手間想要釐出頭緒剛好碰到學弟同學也在那裡。(同高中畢業,但現在是同學。)

「蒼子,你也被約談喔。」他笑笑說著。

「是啊,可能是答案卡畫ABCDCBA被主任看不爽吧。你呢?沒去考嗎?」怎麼大家都知道我被約談?

「我一行畫B一行畫C啦。也被叫去了。」他像是在那美克星找到同是地球人般的高興回應。

「是喔,那應該知道是啥回事了。」我無奈的搖搖頭去洗個手就回教室了。

XD等會就要去見系主任了,我是要怎麼跟他說我是一時興起,想說反正不算成績,所以剛好可以完成長久以來一直沒有實現的願望呢?

PS.

後記:

當系主任看著答案卡叫第一位同學:「蒼子是誰?」

「是我。」此時內心真是百感交集,竟然還第一位是想怎樣?

「是你?那天不是和你談過了嗎?上課要怎麼改也都照你說的啦。怎麼這樣呢?」

「主…主任,就你來上課時我坐前排第一位啊。」此時全班都在笑…

「你這樣我看二月份國考不要去考好了啦。」主任笑笑接著說。

「我要考!」即使知道考不過,我還是堅決的回答他。

「那我看你十二月份最後一次模擬考的表現。」主任此時終於顯露他關心我是否能成為本校菁英計畫成員的殷殷期盼。

「…………………………………………………..」我無言了。

「我們學校這樣還算好的勒,長庚他們是暑假就開始辦模擬考,考不過不給成績證明讓學生去參加國考的。」主任繼續說著。

「………………………………………………….」全體同學一陣沈默。

其實長庚這樣做明顯違法,雖然看似想逼學生認真唸書,立意良好,但大家心裡其實清楚是學校為了國考及格率打拼,許多醫學系都為了這及格率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讓學生認真或者考不過就別去考。畢竟及格率越高越好看,學校將來招生可以更容易招到好學生。只是這樣似乎有點為了成績太過扭曲了…

我們都是大學生了不是嗎?醫學教育到頭來還是成績掛帥啊。那教改個屁啊?

傳奇人物 2006-12-02 20:40:36

推最後一段!!
不過...如果可以少提到我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