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20:52:54肥貓

牧會筆記(208):斧刀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山裡住著一位以砍柴為生的樵夫

在他不斷的辛苦建造下

終於完成了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房子

有一天

他挑了砍好的木柴到城裡交貨

當他黃昏回家時

卻發現他的房子起火燃燒了

左鄰右舍都前來幫忙救火

但是因為火勢太大

火勢無法撲滅

最後大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熾烈的火焰吞噬了整棟木屋

 

當大火終於滅了的時候

只見這位樵夫手裡拿了一根棍子

跑進燒毀倒塌的屋裡不斷地翻找著

圍觀的鄰人以為他正在翻找著藏在屋裡的珍貴寶物

過了一會兒

樵夫興奮的叫著

「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鄰人紛紛向前一探究竟

發現樵夫手裡捧著的是一片斧刀

樵夫興奮的將木棍嵌進斧刀裡

充滿自信的說

「只要有這柄斧頭,我就可以再建造一個更堅固耐用的家。」

 

最近禮拜三的祈禱會一直在讀約伯記

我一直在想

如果有一天

我們也遭遇到天人永隔、痛失一切的時候

我們是否還能用堅定不移的信心宣告說

「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他降禍,我們就埋怨嗎?」(伯二:10

當別人取笑、看不起我們的時候

我們是否也能以得勝試探的心態宣告

「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伯一:21

 

有人這麼說

「成功的人不是從未曾被擊倒過的人,而是在被擊倒後,還能夠積極地往成功之路不斷邁進的人。」

我想

對於基督徒而言

對上帝的信心就是我們能夠重新得力的關鍵

當然,我們不可能要求受苦的人

完全都不能有一絲負面的情緒

那是何其殘忍的事

但是在我這幾年的觀察中

我發現內心有信仰倚靠的兄弟姊妹

擺脫困境心態的速度比起其他人還來的快速

 

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

也沒有應許基督徒不受苦難

但祂應許在苦難中與我們同行

因此在苦難中

其實我們不需急著前進

而是先找到我們內心的「斧刀」

那個能讓我們東山再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