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15:22:50肥貓

牧會筆記(90):別讓主耶穌白跑一趟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
就我看來
這個日子果真已經成為「普天同慶」的日子
在教會內
兄弟姊妹歡喜主耶穌的降生
舉辦各種慶祝活動
在教會外
一般人找到吃吃喝喝、大血拼的另一個理由
飯店、百貨、賣場的商家更是因此笑得合不攏嘴
聖誕果真是個「普天同慶」的日子
不過我依然認為
與已經廣受歡迎的聖誕節相比
受難週應該得到更多的重視


主耶穌曾道成肉身
若在主耶穌的「生日」時慶祝
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姑且不論未信者的心態
我覺得就連基督徒似乎也在逐漸忘記:
「主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
難道祂降生的目的
只是為了要讓我們多一個花錢的日子?
多一個「才藝表演」的日子?
多一個吃大餐的日子?


我不是反對教會在聖誕節辦活動
事實上在我個人小時候的教會生活印象中
聖誕節的「辦桌、晚會」是讓我最難忘的回憶
但是當有一天
我的「位置換了,腦袋也換了」
從小小信徒變成地方傳道人的我開始在想
聖誕節除了歡樂之外
我們還能夠做什麼
才不會讓讓主耶穌感到「我白跑了一趟?」


我認為,在基督教信仰中所謂的「歡喜」
不是單指一帆風順、事事如意而已
也包括「從絕望中看見盼望」、「倚靠主名勝過惡者」
我認為聖誕節的喜樂是屬於後者
上帝看見人陷於罪惡的泥濘中無法自潔
遂差派獨生愛子來到世界
為了洗去人一身的污穢
得主寶血潔淨的人們進而以感恩的心來紀念祂的降生
今日,號稱「基督徒」的你我是否也已經體會過「從污穢變潔白」、「從黑暗進入光明」的人生?
人的生命因為祂而改變
我想
這才是主耶穌最想看見的結果


事實上
當聖誕節過完
還會有多少人會想到聖誕節的意義?
並把它實踐在其他的364天?
這道題目正考驗著號稱「基督徒」的我們
真的
不要讓聖誕節事工變成一種節目表演
變成部分人的重擔
變成互相比較的競賽活動
主耶穌不會因為這樣而高興
反而會覺得「我好像白跑了一趟。」


多數人都忘了重點
基督徒!
你不能再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