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07:25:39曼菲斯美女

今年的除夕、初一我待在台北,原因是過年照常出報,要留兩個編輯處理新聞,想到已經連續兩年躲過徵召,一方面也想看看台北過的年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就留了下來。

結果只是車子比平常少了一點,其它的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我依然一個人回到家看看書、洗衣服、打掃房子,頗無聊的又過了一天。

初二的凌晨2點30分左右到達苗栗,本來想從車站走回家就好,老妹囔囔著天氣很冷,決定開車來載我。

我以為往南走會暖和一些,不過天氣就如老妹說的一樣寒冷,我在車站外頭兩腿發抖,打著哆嗦,過了10分鐘左右,熟悉的Nissan朝我的方向駛過來,看到老妹就像是看到耶穌一樣,我趕緊往車內鑽。

「老爸、老媽睡了嗎?」

「廢話!這麼晚了當然睡了!」老妹沒好氣地說

「明天要回民雄嗎?」老妹說

「啥?」

「三舅找我們吃飯,老媽想回去看看!」老妹說

自從外公、外婆過世之後,老媽好像就沒有在初二回去民雄,三舅每年都會打電話來問候,邀我們南下聚聚,不過,老媽的行動力很差,一開始的雄心壯志,往往會在出發前一刻煙消雲散。

不過,老媽這次好像是玩真的,早上9點就來敲房門,要我準備出發。

「不是晚上嗎?」

「中午啦!趕快起來!」

「我…我都沒睡欸!」

「那你在車上睡吧!」

身體的狀況很差,眼睛痛到很想把自己戳瞎,腦袋昏沉沉,在車上也睡得不好,台中的路段還塞了一個小時,折騰了3個小時才到外婆家,這個時候已經下午1點半左右,大家都吃飽了吧!三合院的空地上小朋友忙著拍照、玩耍。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的風景了,好熱鬧!

「要叫舅舅噢!」二表姊對她的兒子這樣說

「舅舅…」他低著頭靦腆地說

「你是誰啊?」二表哥的小兒子抬頭看著我說

「ㄜ…我是你的舅舅哩!要叫我什麼?」我故意皺著眉頭對他說

「舅舅!」這個健壯的小男孩很有元氣地這樣說

住在桃園的二阿姨拉著我聊天,聽到我們下午就要回去後,要我們多留一下,至少吃完晚餐再回去!

「不要那麼早回去啦!晚上我帶你去吃飯。」二阿姨笑著說

「喔!是有粉味的那種嗎?」我開玩笑地說

「對啊!有人陪酒的那種。」

「等等…妳說的粉味該不會是指閣下吧!如果是這樣的話,我還是回苗栗好了!」

民雄的外婆家是我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我的童年幾乎是在這裡度過,常常玩到要開學才忙著寫寒暑假作業,也曾經跑去玩水被大阿姨用雨傘教訓過,我和老妹、表姊常常在這裡捉迷藏哩!玩一整天都不會膩噢!

「舅舅…你有來過這裡嗎?」二表哥的小兒子依然抬頭看著我說

「有啊!在你還沒出生的時候我就在這裡了!」

只是,以前的我是用仰角看著這裡的世界的,現在的我則是用俯角看著這裡的世界,希望你們也要很喜歡這個地方噢!

最後,還是決定晚一點回家,因為熱鬧的氣氛很好,我還想品嘗這種難得的好滋味。

中間的是二表姊,很開朗活潑的一個媽媽,身旁可愛的小男生就是她的兒子,雖然很不怕生,不過出乎意料,這次回民雄他很黏我,常常抓著我的手不放,連一向有孩子緣的老妹也拿他沒轍;小女孩是大表姊的女兒,長得很漂亮,可是很難親近,跟她說話不太愛理人,大表姊說她的防衛心比較重,在幼稚園也是找女生玩。

「盼盼…你在學校是不是都找女生玩啊?」大表姊為了證明似地這樣說

「沒有啊!我也會找男生玩!」盼盼天真地說

嗯…這句話真是傷人啊!

中間的是二表哥的大兒子,也很黏我,而且還知道2年前我有回來過,甚至記得我在吃冰的時候不小心弄得滿身的事情,另外兩位則是大表哥的小孩。

這是三舅的教室,他是數學老師,以前放假回來的時候都要來這裡補習,表姊當時警告過千萬不要坐第一排,我也很聽話地挑後面的位子,不過有一回被叫到第一排的位子上課,也終於知道為什麼表姊要我不要坐在最前面的原因,因為三舅很會噴口水,課本還有臉都會遭殃,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顏射」嗎?

教室的一隅擺放著教材,令人懷念。

花園的水缸,年紀應該比我還大了吧!

這兩個傢伙剛剛還在吵架,勸架的時候我也被罵了!

「你不要笑啦!」盼盼氣呼呼地對著笑咪咪的我說

「你不要看我啦!」盼盼好像氣還沒消地對我說

又不是我惹妳生氣的,幹麼罵我啊!果然還是很難親近哩!不過,回家跟她道別的時候,她低著頭害羞地跟我揮揮手,讓我心頭一暖。


這是大表姊跟她的小女兒,也就是盼盼的妹妹,抱她的時候不會抗拒也不會哭鬧,還趴在我的肩膀上,連表姊都覺得很意外,看來,妹妹的眼光比姊姊好多了!
阿諾 2008-02-19 21:13:55

不錯不錯 許久沒來 這裡鹹濕依然 &quot顏射&quot都出來了

版主回應
你第一天認識我嗎? 2008-02-20 22:52:42
2008-02-11 18:00:52

好有過年味

版主回應
也只有過年才有這種味道 2008-02-11 18:41:13
Tong 2008-02-11 15:46:44

台北人的過年一向無聊
要不躺在家裡看電視
就算外出也是看電影、逛街、吃火鍋
跟平常的假日沒兩樣
真好,有家鄉可以回去
羨慕ing...

難得版主拍了這麼多照片
我最喜歡教室那一張
陽光灑溢小屋散發昏黃的朦朧美
牆上的勤能補拙也讓人會心一笑
勾起童年的回憶

附帶一提
你家的盼盼還真的好口愛
而且年紀這麼小就如此冰雪聰明
知道要遠離壞舅舅
長大也不用擔心被壞人拐跑
ㄎㄎ

版主回應
其實,教室的右方還貼著「尊師重道」,
我想三舅是不是被學生欺負才會貼上那種標語!
還有,盼盼是眼光不好,
其他的小朋友很喜歡我哩!
2008-02-11 17: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