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21:14:13阿梅

其實理想與現實之間也可以雙贏寫給猶豫不決的小小爐



100.7.24亮潔的外公年也要我好好讀書啊



其實理想與現實之間也可以雙贏寫給猶豫不決的小小爐

    有人問我,要因為尋常的有衣有食的日子放棄夢想嗎?我這個三十四的前中年期大嬸,又要開始再度仗著自己虛長的歲數來分析一下。

    小時候許多人都寫過我的志願,志願如老師、律師、醫生、太空人、總統、消防員等等,這些常見的志願我們現在回想起來,吸引孩子們關注的原因是這些職業所帶的社會認同和其所得帶來的良好生活。但是們心自問長大後的自己對於某些工作的實際工作情況到底有多喜愛,這或許才是個大哉問?

為了夢想要放棄公職或者有穩定工作的軍警職?到底裡想不理想?我個人認為,第一步先確認你的夢想是甚麼?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夢想不同於空想是在於執行力,有夢想的生活充滿動力,但空想的人生頹廢無力。例如你的夢想是從事和電影有關工作,先拿一張紙來寫下你期待的電影夢,是每天看電影看到爆炸、或者拿著導演棒不停的對大明星喊卡!再進行第二個部分,你願意為看這麼多的電影做些甚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免費的電影可看當然要負責寫評論,寫評論的時候不能爆梗(會被觀眾罵)、還有要技巧的說話(維持廠商願意繼續讓你免費看)、適度推銷的能力(請影評人來當然是要推銷嘛)。所以一天看個四五部,然後回家要頭腦清楚的寫出條理分明的文字,才算完成工作。而當導演更是要從最微小的部分做起,先懂得如同漫畫般的分鏡圖以及明白張羅所需資金的能力才能夠威風的喊開麥啦。第三個步驟想一下第二點所將面對的挑戰,如果欣然接受,那你所堅持的就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將要努力為它奮鬥燃燒一生的夢想,如果想想覺得累,那也恭喜你,因為你發現你的興趣了,興趣和夢想不同那是一種生活中的調劑,所以你可以在尋常生活中找到讓自己多彩多姿的方法,與自己本身從事的工作沒有衝突。(舉例來講一個鋁門窗師傅,他的興趣是日文和古文物。他不用去當老師也在台南孔廟當日文的解說員,理想和現實不一定會有衝突)

    每個人存在都不是只為了自己,有自給自足能力的人,往往自己開心也可以讓自己所愛的人快樂。我是個很務實的人,小時候的理想是出書當作家,國三考高中那年我爸爸說:只寫文章會吃不飽,我真的放下我的手工書,鼻子摸摸讀書去。儘管我沒有正式辭掉目前的工作專職寫作,但是我熱愛創作的心沒有改變。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它提供合宜的薪水讓自己餘韻發揮自己所愛的志趣。親愛的小小爐我真的期待,你可以理想和現實的平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