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09:42:22阿梅

請育嬰假的決定



3.5跟我一起這樣做.JPG






3.5換邊再一次.JPG






3.24日洗過澡穿衣服時講話.JPG






4.10日過敏.JPG






4.11和外公玩耍.JPG






4.11剪指甲時的可愛腳型.JPG






4.13我是爬行高手.JPG






啊被拍到了.JPG






我也學安潔莉納裘莉.JPG



四月十四日亮潔滿七個月了,六到七個月是照顧她最大的考驗。六個月滿十一天時去掛急診,展開了她生平第一次住院行程。但是因為進出醫院的關係,兒童節出院後晚上又去掛了急診,說是另外一次新的感染,吃藥一個星期治療這次的感冒。好不容易到了四月九日我們看她好一點了,又很多天沒有曬太陽,帶她去衛武營公園走走享受一下戶外風光,沒料到搽了新的爽身粉加上陽光和我們餵她努力加餐飯的新口味罐頭蘋果泥,到了晚上她竟然全身爆出紅疹。連頭頂都有的細小水泡和紅點點嚇壞全家,加上她還在吃感冒藥,怕她有狀況的情況下,這個美好的星期六夜晚又去醫院掛號買安心。好險醫生說是過敏,但因為我們一天內讓她試了太多新鮮玩意,所以無法判斷他過敏的源頭,只能再三告誡「嬰兒每次都只能嘗試一種新的改變」。開心抱著仍是滿臉紅豆的寶貝搭車回家,在沿路上開始思考即將滿期的育嬰假,是不是要延續?我們是一家人全力照顧,但是小寶貝一個月內掛了三次急診。如果托嬰會不會狀況更多,而且有狀況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會更加自責?從去年八月十四日開始我在家待產和生養小孩,八個月的居家生活,坦白說期間真的有好想回去上班的想法。儘管我不是孤立無援的單兵超練的一個人照顧,然永遠有突發事件(尿布濕了、流鼻涕啦、要餵奶囉),進入媽媽腳色後,要有一大塊寫文字純發呆的時光,實在是違反母職經紀約的作為。

 

所以在算算今年七月十四就要回職場的倒數三個月,心中應該是帶點雀躍的期待的時刻,突然大逆轉要考慮繼續當全職媽媽,這場住院是個關鍵。十天中看著她打右手點滴幾天後又換左腳,左腳打又換左手,雖然沒有到最讓家長震撼的打頭皮的血管,但那換來換去的管線,纏繞在原本活動自如的好動四肢上,還是讓我心酸。陪伴的時候有時很想哭,但是我媽媽,亮潔的外婆已經像水龍頭似的抱到她就霹哩啪啦的落淚,還因太累傷心染風寒。當個夾心餅乾我不能再染現傷感的一面。所以想想如果七月回嘉義上班,即將面臨的照顧問題都浮上檯面。老公在家和我長談,分析帶小朋友回嘉義要請保母照顧,如果是六七十歲的阿媽要跟著會走路的一歲小孩跑,到底能否負荷?留在高雄外婆一個人帶,也怕老人家體力透支。加上晚上的照顧問題,老公說要不要妳就再請一年?我想想請假一年的最大落差,就是我要小小縮減我的奢華慾望,其他的生活開銷過去的存款還堪支付。簡媜在《紅嬰仔》一書提到她願意給他的孩子三年的光陰陪伴,從懷孕後就抱著這本書啃呀啃得我想想,我的工作容許我可以有兩年的時光暫別,之後的銜接沒有問題。那麼我還擔憂甚麼呢?尋常的居家生活日復一日的瑣事,或許的確沒有過去能夠隨意遊走的自在逍遙,但是胸前有個暖呼呼單獨屬妳的寶寶,生命的答案也就在她甜甜一笑中解密。再會了在講台上能言善道的阿梅,再過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再重聚吧!


上一篇:3.26-4.4亮潔住醫院

下一篇:海生館遊記

老鄰居 2011-04-19 19:54:51

阿,原來是這樣阿,有一陣子沒有上來看,不知道有這樣的狀況。雖然我很期待你回來,但其實上班也很不輕鬆也會倦怠,到時候你又會很想和亮潔一起放假了。亮潔寶寶去海洋公園的造型很可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