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4 01:42:18楊曼妮

淡水吃喝逛

淡水的吃吃喝喝逛逛二十幾年心得 2003 March Revised Original version wrote at 2002 Dec.
Tamsui Intensive Traveling Guide

下面是我自己喜歡偶爾會去吃的小吃及閒逛的地方 畢竟住了二十幾年了
其他也有很多不錯的地方 但大部份是新開或是外來的沒歷史或是不好吃的東西所以我就不寫了

淡水的特產在我看來 古蹟 自然風景 夕陽 山 水 鳥 及 高低的地勢
小吃阿給魚丸湯鐵蛋蝦蜷豆花店石花店碳烤餅店 中藥店及咖啡館
人有 一般居民 學生 漁民 及 軍營 還有近來不斷湧進的外來人口
還有現代的商業產物 電玩夾娃娃照相貼紙機 賣衣物商店 及生活用品 及按摩店等 還有無數的小吃小吃 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小吃
我們都不自己煮飯的嗎 是的我們不煮 我們把健康交到別人的手中 還一天到晚的減肥 不新鮮且加工過的食物都算是沒營養的食物

主要的觀光及特色景點
主要值得觀光道路有下面提到的(請大家安靜別打擾到當地人 不然當地人就會搬走 剩下的都是那些汲於求利的外來商人)

中山路
都是一些沒什麼值得看的現代又有點老舊水泥鋼筋沒有設計建築物
尤其是中山北路北淡水水碓上面後來經由一堆的建設 醜得不能再醜
中正路老街
老街穿插著 公明街 清水街,重建街,馬偕街 後這三條最有風味也最適合步行 整個中正路已被商業化到慘不忍睹了
尤其是一些違建拆了一半或是一些沒錢來翻修房子的沒公德心 妨礙景觀的人真該被開單子罰款以示警告 至少要把拆除到一半的房子蓋住吧
像是中正路開頭的OK便利商店(淡水農會對面)捷運公園旁的那棟三層樓建築 已經好幾年在那裡強暴我的視覺 到底誰來替我們維護環境的整潔啊
因該要像美國一樣 草坪沒修要被開單才是
他們原是因為過度建設(沒有按照建管局的單子建設) 還有超高建設 然後鄰居就不爽去告公務局 因為擋到了鄰居的陽光及視線 而大家知道這種事誰想要告到法院去啊 告了幾年也沒下文 誰想浪費錢給法官還有律師呢
然後拆了一半只被打掉了部份的牆 然後他們就放著不管 現在還要將一樓出租
我雖然認識他們 但是我覺得事情對就是對 既然他們沒法子賄賂官員就乖乖的自行拆了吧 不能因為這樣子就寧願破壞大家的景觀 超沒水準的
難道要我把他們家的現住地址照相起來嗎寄給縣政府嗎
請大家也抗議吧

公明街原則上是在起頭那段和淡水河邊道路平行 但是公明街上完全看不到老的氣息 其實中正路的老街也看不太到 因為公明街和中正路都在前幾年88年吧
被下令拓寬改建 所有的房子都沒什麼老樣子 新的建物有特色的勉強算有特色的只有幾根手指數得出來 像是三協成餅店那棟就還算可以啦 還有什麼保安堂中藥店也不賴
為何義大利就不會一天到晚拓寬 而是把街道留給行人用 難道車子真的那麼好用嗎 人都不重要了嗎 真不知道這些人生腿是要做什麼的
人本來用雙手雙腳在處理事情 等到被車子代勞以後卻覺得有車子是理所當然的
完全忘了自己有雙手雙腳是要做什麼的 真是納悶
公明街最代表的現代商業產物就是Starbucks 還有全家便利商店

但在公明街上有一條斜坡可以走到淡水河 也算是很老的街道
它在五王爺廟旁的斜坡很有味道 現在還重新鋪上方塊黑石步道還不錯
那間房子可千萬不能拆啊 不然唯一的老味道就毀了
還有一條在公明街頭可以走到河邊聖江公廟的小樓梯可以到河邊
但是路較彎曲 不好走 觀光客還是別走 會小迷路一會
因那兒也有幾棟老房子不錯 我很想要有錢把他買下來整頓 可是我並沒有錢
只好希望那個善心人士可以把它留住或是維護好 他們都是紅磚做成的房子
還有那種磨東西的台子 我不知道叫什麼 沒辦法 小時候沒有人叫我要關心地方文化 而且我家也沒有那種東西
那些老房子有味道的房子 都隱藏在外面大部份人看到的醜房子裡
拿來藝茶藝館或是藝廊都不錯 或是拿來做觀光拓展協會的基地也不賴

我們淡水的很多有特色的路一定要當地人有走路習慣的人才知道
雖然有點狹窄 但是很有歷史很有味道

清水街--陡峭的街及白天市場
清水街祖師廟 (清水街87號) 旁有一間奇跡藝術咖啡館
就在面對廟左方後面走去
也可以從媽祖廟也就是中正路福祐宮旁的階梯走上去
這裡也是最有味道的重建老街
雖然我並不覺得重鋪過的路有比以前的好看
這有點像規劃過的九份 義大利的西也納Siena也是這樣子 只是我們的街太小了
而且我們的屋頂並不像他們一整片的紅色屋瓦 大部份的屋頂只能夠看到零星的紅瓦 很多都被水泥公寓及綠色或是黑色用來防漏水的漆蓋住了 夠醜了吧
我小時候下課都會逛完這區和同學打鬧邊走邊逛回家 所以很懷念
奇跡這是個很老的建物現在改成二層樓的咖啡館內也有養生茶等
最棒的是它的屋頂可以俯瞰淡水河 幾乎比紅樓還高 但有些角度會被擋到
它的建物外面 有一些不錯的畫塗在牆上 配合外頭的樹及漫延的植物挺棒的
旁邊有一個阿伯都會做木工 最近我看他還在做淡水的小漁船 大概是因應觀光需求吧 我覺得即使老人也要有興或是工作來讓他們度日子 不然會很無聊人生沒意義 會很想死 因為老人實在是很少人關心他們)(中正路十巷 12號 很怪吧在重建旁竟然住址是中正路 大概是因為它是從中正路延伸來的小巷子)
人們而且也可以走下面二那條階梯小徑直到中正路口可以感受歷史

像是從清水街也可以走到中正路 也有很多人家旁的超小巷子可以通到中正路上
而那些人家隱藏在小巷裡 他們可有生活情趣呢 他們都會種花啊 養鳥或是養貓等 有些人家也會養狗 甚至家裡外面都會一定有一株老樹讓大伙納涼
那些地方改天我的照片可以拿出來集成一本書給大家看
和英專路和中山路中間垂直的這一條是清水街
清水街有清水嚴廟還有白天的傳統市場還有很陡的斜坡可以走
它有一間歷史很久的旅店 叫春發旅社 在清水嚴的對面 但是現在大概是沒在營業了 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綠色的磁磚的在山坡上的一棟蠻大的建物 其實可以好好的改建 重新定位給新的遊客 我們台灣的旅遊景點都太零散了
而且沒有良好的飯店可供住宿休息 這樣子很不適合來台灣旅遊的旅客
因為誰想要背著大行李走來走去啊 至少要給他們放個東西吧
人家又不是像我們可以一天來回的 他們一旦來台灣就得找落腳處
要有小飯店給他們放東西啊 不然 車站也要有此設施才行
我們還是個很封閉的島國 當然我不是說封閉不好
如果自己可以自己自足那佷好 現在看這個樣子我們是得加強吸引國外旅客了
但是我們的古蹟又不保留 誰想來看鋼筋水泥啊
除非我們能夠像西班牙一樣建一個超現代而有特色的畢爾包花朵樣子的博物館
我們又現代古代不古代的有什麼好看的呢

重建街大概有二百號
清水街旁有一平行的重建街
重建街上 中正路和中山路中間這段有很多老房子 靠近新生街也有幾間不錯的
還有延著坡度建的房子 高高低低 也可以看見很多幾十年前的房子
我個人認為每一棟都有資格給我做古蹟保存
在淡水可以看到很多貓咪喔 黑的花的白的都有喔 和馬爾他和威尼斯一樣到處都可以看到貓咪
牠們都很悠閒的在曬太陽啊 整理自己的毛等 可以說是淡水的名產之一只是不能吃而已 哈哈
馬爾他和威尼斯的路上的貓咪多得很 也許是因為都在河邊 都是在靠海很近的陸地上
也許有很多魚或是老鼠還有人們可以供他們食物

最有味道是是重建街31號 集禧鴻這一排的三間房子 但現是私人住宅
這三間都是用紅磚做成的老房子喔 門上還會貼上春聯 種花草等等
有空可以來看看 非常的酷

還有一間 內部有鴉片床及古時方型的床 有時候會辦展覽 外部有綠葉蓋住及黑色的樓梯到屋頂
現在是淡水九崁社區 總體經營發展協會 及阮厝系列空間之二--重建老街文化工作坊--重建街20號 (現在已沒開了 換成布袋戲博物館 重建街十四號)
外面爬滿了綠色植物及九重葛 淡水有好多長很多年的九重葛 紅的桃紅的超美
還好有他們 因為之前不知道有那個頭腦壞去的人竟要在這裡開一條高架道
讓人方便來淡水老街 我還跟在那工作的鄭阿姨聊天 她兒子還和我同年同日生哩 我實在是太愛老人聊天了
從那兒對面可以看到下面的福祐宮 二級古蹟的後院 現在正在擴建
夠了 蓋了高架路還能看嗎 現在這案子暫時停住
但已有些房子已經蓋成鋼筋水泥型的完全沒設計感的醜房子了 真可惜
請大家有空到相關網站支持 不然有古意的房子會愈來愈少
我覺得現代人不一定要住在高樓大廈內也不一定要有什麼冷氣空調的

重建街上布袋戲博物館---這也是重建老街文化工作坊 阮厝系列之二的空間之一
有二層樓 另一半樓由藍色的木梯走上去可以看到我們小時候在廟會寺看的布袋戲戲棚 下午陽光灑下來時是很好的景觀 可以清楚看到室內地板上印著陽光和著門及窗子的影子
白色的牆 架子上擺著數十尊的布袋戲小人 挺不一樣的
它據說是明朝的一個人 因為屢次名落孫山才想起要做布袋戲(掌中戲)的
而內的人物包含了 生旦淨末丑雜的六種不同的角色 大家有空也可以來看看

重建街十九號 還有一戶人家外的一顆大石頭 以前建屋時就有了
不過聽說有不肖人士給人家偷採石頭走 請大家來看看就好了

一百八十幾號附近有一間很老的做西點的店 桌子都古得發亮了
二層樓的古建築也有幾間不錯的


真理街古蹟街--有淡江中學 真理大學 等還有前面的一排古蹟等 面對著觀音山
理學堂大書院--真理街三十二號
淡水外僑墓園--真理街三巷
馬偕墓--真理街二十六號
前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真理街十五號(小白宮現在整修 2004才會開放)

馬偕街
有特色的小街 可從現在的潮問民俗藝品館走進一直延伸到了真理街文化國小那 那個房子還漆成藍紫色和粉紅有點Orange的色
這條路非常的陡 但是房子都被綵繪得很美
例如有 名月觀音畫室 馬偕街九號
還有前面一個也是畫得很不錯另一間畫室
前面有馬偕醫倌
淡水禮拜堂---也有附設重光幼稚園
還有一間也頗歷史的淡水茶室 就是那種有點色情的
但是我卻覺得有存在的必要喔 這也是文化的一部份
文化並不只是 繪畫或是博物館等 文化要包含各階級的特色才行
這兒還會經過淡水藝文中心 圖書館大樓
下面的一間藍白的房子我的最愛 有一天我還想偷爬進 但是內有惡犬 牠在叫鄰居的狗也在叫我就不好意思再進去了 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門的哩
我真的很希望能夠在這裡做點什麼的

要走去真理街上的這條馬偕小徑實在是很可愛 很有生氣 雖然有點亂
現在中間還有房子被拆了 當做停車場 大家可以想像嗎
人不住給車子停
在它經過了天橋的那一端(天橋下有一株很大的紅色九重葛 他們的生命真的旺盛 到處開花)可以看到那靠近中正路的幾間房子的確有很好的觀景的空間 可惜大部份的主人並沒有好好的整理 (只有一家現在在經營餐廳 淡水河邊餐廳有在整理)
我不禁在想 台灣的人都不在乎自己的住家嗎
住在這麼一個好的區域 為何不好好利用呢 種個花 整埋一下庭院
也或許他們都捲款到國外定居了嗎 我很納悶


小吃及咖啡館散佈位置

華南銀行的另一邊是中山路 一邊是中正路(老街或是滬尾街)都有很多吃的
但因中正路是往台北的單行道 所以如要開車進中正路得從中山路往紅毛城那開再迴轉到中正路 但是還是不要開車 因為這樣很塞車 還是坐捷運及接駁公車來遊淡水 走走路也很好啊 而且假日有管制會被開單
現在也可以停在三民街上的新的停車場2003四月才建好的 假日一小時六十 平日三十

中山路--捷運站外面那條
當然在外面有麥當勞 萬熹飯店(很可惜都沒整頓連我都不敢住 淡水只有 觀海樓 中信客棧--在紅樹林站) 我敢住
但是中山路上的大部份東西台北或是別的地方都有我就不再多說

中山路
中山五十六號古早麵 紅燒肉超好吃 呂家小籠包 肉汁超多 旁邊的米粉湯店也不錯 不過我都不是很愛吃這些東
之前在前面過去有我小時候很熱鬧的夜市 記得第一次穿耳洞即在裡面 但是現在夜市的大本營在英專路
它現在在漁人碼頭有開另一間 不過我沒去像此間老闆證實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因為我有吃過較不一樣

中山五十六號旁的呂家小籠包也很好吃 還有旁邊也開了另外二家米粉湯等的小吃店

中正路老街 有中正路及公明街二條都有很多人 現在最熱鬧的街是捷運出來的河邊道路及公明街
還有清水街也很有古意 也算是和中正路平行 只是清水街地勢較高 清水街也和重建街平行 有古老的小徑可以走也有古蹟可看

捷運站的公園旁和中正路平行的街是公明街
公明街 也就是從捷運下車往Starbucks 那旁走進去 可以到中正路老街及淡水河邊道路的起點 河邊道路現在有金色水岸戶外公共間----可提供音樂 繪畫的展覽空間(現在大部份都被那種畫人像漫畫的畫家做為攤子或是去大陸或是我在義大利看到的用龍鳳竹子等圖像寫字的那種攤子 根本就是流動的人像繪畫站 沒什麼特別的音樂或是繪畫 ) 這條所謂的金色水岸就是那淡水河邊道路上 面對觀音山的突出部份的地板部份現在可以申請使用
在福祐宮前可申請Tel:2968-3956

我小時候 在現在淡水河邊道路的起點Sunrise 咖啡店那 是一間 蛤蜊工廠
而那裡再過去一點有一間五王爺廟吧 每次農曆五月五日及六日是淡水大拜拜
都會有廟會陣頭在這聚集 還有會在清水祖師廟那裡聚集 這裡聚的是這間廟的陣頭 而我小時還曾在這外的水槽洗腳 因為小時候的淡水河中間退潮後會有一片沙洲 我們可以從河這邊越過去 然後在沙洲上用湯匙挖蛤蜊
那種情況真是不復當年啊 現在只是存在一大片淤積的泥沙 要是有蛤蜊我也不敢吃啦
公明街--淡江戲院(小時候淡水有三間戲院 光復還有淡水戲院 一間燒了一間毀了) 可見小時候大家還是很愛看電影的 還有那種在戶外放映的電影
現在多了電視及電腦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娛樂
也許淡水沒有那麼多人看電影了 小時候還有戶外的電影院 在廟外的戲台上演
淡江戲院專演二輪片 學生100元 全票150元
我寧願來這裡看真的想看的電影 而不去台北的戲院看
一來較少人 一來較便宜 但我還是寧願一個人在家裡看租來的片子
實在是受不了和一大堆人擠在一起浪費時間
還有在戲院裡的人都很假 笑又不笑 哭又不哭我想他們大概都是不知道約會要幹嘛才來電影院的 不然就是一堆朋友也不知道如何殺時間
而電影是一種你可以陪著朋友同時又可以專注於螢幕而又理所當然的一種娛樂
我想電影還是需要一個人看
因為即使二個人看也不一定得到一樣的結論也不能討論
我曾經聽過一個人說 在海灘那部電影的最後 李奧納多不是回到了"文明"的社會了嗎 他坐在Internet Café 內
結果那個人說他坐在教室裡??????? 原來我們的看法或是接受到的影像型的資訊是多麼的不同啊 還好我沒和他去看電影

公明街42號 新建成餅店 電話 2629-1185
從中正路三十五號進去的公明街內或從捷運的公園Starbucks旁走進去也可到
新建成餅店專門做訂婚喜餅在淡水河邊走道那面也是 是他們的地下室 通常老闆娘都會在那賣餅及和她朋友泡茶聊天
全省各地的人都會來這裡訂他們的喜餅 他們也會替有需要訂西式高帽子的喜餅
最有名的是芝麻蛋黃----禮餅--一律不二價 $120 以訂婚價零售 而且沒有分店喔
大概十天前訂貨可以依不同地區送貨或是宅配到府
不過我最愛吃紅豆沙核桃及白豆沙酥餅 而大家也以為這是建成餅店 並不是
全名叫新建成啦 淡水並沒有建成餅店 不過請大家不要再叫我帶餅去台北因為很重
三協成也很有名且裝潢不錯啦 可以看很多以前的餅模 還有地下室河邊的博物物 供一些藝文人士展覽用 我很喜歡老闆這點 聽說老闆和民進黨很像很好
還給盧修一先生一個空間做為他的紀念館 我以前就聽說老闆會給很多政治獻金給民進黨的 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要是我有錢大概不會花在政治上吧
我會…..不過我想每個人都有花錢的自由 況且也不是我的錢
但它在中正路上過了鎮公所
而且最猛的是他們的翻譯只有中文 法文 德文 日文 沒有英文.喔…
我想老闆可能反美吧 不過要是我 我的店還是會寫一點英文 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學了一點英文 這才是溝通傳播的目的 不要介意這麼多嘛
但是新建成才是最有名大家訂婚用的那間
而且還要再強調一次並沒有分店
現在更先進還可以用宅配來訂貨 只要一通電話 電匯貨款即可
因為這間太有名 所以現在淡水至少又開了N家餅店 而且裝潢有的還美侖美奐的再擺上很多古董品做陪襯 我想這大概是他們為中式喜餅做的最好貢獻
大家都也一起來投資這個傳統的行業
雖然他們並沒有什麼門市的裝潢 但是有時外表還是不太重要 好吃最重要
我還是希望能夠說服老闆來花錢做個樣子 這樣子人才能感受到美好情境
視覺效果有時是很大的 不然為何我們要老花大錢去國外旅遊呢
去看那建設的輝煌的國外教堂 及美好的建築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想只有那義大利人 吃飽飯足事業穩定才會花大錢在自己的生財工具上花大錢
Gucci家族即是一例


中正路老街
義裕排骨的便當乾淨又好吃 這是我生平看過最乾淨的賣吃的店喔 不信大家可以去看看 他的店在 從捷運往中正路的路上 還沒到海風餐廳的路上
過了農會 OK便利商店的對面
他的東西都算輕淡好吃 雖然是一般的便當但是吃起來很安心且味道不會油膩
裡面也像個小型的照片展覽館 全是老闆及家族以前在這間店及淡水河的照片
可以來這吃個便當及回顧老淡水

海風餐廳
中正路二十幾號吧
海鮮餐廳

有賣天津蔥燒包的那間的阿給及蔥燒包(他以前大概96年是在淡大側門斜坡上)
可口魚丸湯(我較愛吃餛飩湯)
菜市場中間有很多老店
傳統的東西 食品都不錯 可以看看 早一點也可以和當地人一起逛逛

菜市場中間段有一間店外還有賣水果 它還靠近龍山寺 肉圓店夏天賣米苔目刨冰等

菜市場的清水街21號 登峰食品
裡面大概就是賣像許義魚穌店裡的各式魚料加工食品 魚丸好吃

肉鬆店--肉乾 肉鬆等都不錯


百葉溫州大餛飩(Yeh's Restaurant Le Roi Du Wonton)--中正路177號
從我有記憶起就有了 蠻好吃的 而且超大的餛飩 還有桂花湯圓可以吃
小菜挺特別的
可口魚丸 中正路228號
這家才是老店啦 不過我只愛吃餛飩而已
但他們常賣完就沒了
當然大部份的人還是來這吃魚丸及包子 一定要加那甜辣醬

淡水小鎮--中正路241-1號 樓上是 海灣Bay Watch Café 及淡水旅店
這家算是目前淡水街上最大也最簡單有設計過的餐廳吧
外牆有彩繪及石頭鋪地的外圍 長型的空間 看起來還不錯
東西還可以 樓上是用Lavazza 咖啡的海灣咖啡館
三樓以上是淡江旅店 26218266
價錢還算便宜從1320到2200
可以過來 只不過看起來總是很像休息的旅館
淡水鎮上幾乎沒有像樣的渡假飯店
所以請財團有錢來投資 因為像我這樣子的人是不會去住的

紅樓 三民街二巷六號 Tel:8631-1168 可以從中正路14巷走階梯上去
因為前身是古蹟 1899年建的像紅毛城一樣的洋樓
這棟大概是現在年輕人皆知的咖啡館 但因為本人從試賣到現在人多得跟鬼一樣且沒什麼好不好吃的 所以除非萬不得已否則要我去則是免談

河內咖啡館 Indochine 新生街2號 在中正路和中山路交接口
淡水和台北一樣很多街也是一下子某條路一下子又某條路
沒辦法 現在聽說是賣法國菜 白色的建築物很好認 以前叫映象咖啡館
從這條街旁走去也可以到淡水河邊花園餐廳 或是旁的小階梯也可以到 只是真的很多階喔

淡水河邊花園餐廳Tel: 26256345
在小白宮對面現在有一間叫 河邊餐廳 地址是真理街 15號旁 2002 底才開幕
是主人用他們家的房子 梅園 改建可直望觀音山 而且是30年代的房子
在中正路及真理街的山坡上 搭公車可以淡水分局站下車 就可以看到牌子
而且走上斜坡即可以到

紅毛城對面

領事館 中正路 257號 Tel:26228529
最老的淡水觀光咖啡館吧 現在也很早去
但老闆也很用心 每年都會重整一次 即使我們看不出來也會重整或大掃除
現在外面有戶外的位置也不錯

隔壁是琉璃情 2621-1482及水語風情 都還好 還有一些La Muff 等的咖啡店我就不多說
中正路60號可以為清水菜市場的入口之一(從一信信用合作社對面那條走去或是中正路八巷走去)
大概是市場的中間有一個古蹟為龍山寺 為三級古蹟 從清水街118號轉入即可以到 小時我一直以為台北的龍山寺是在講我們市場內的龍山寺

Café Noisette 中正路272號 以前是Café Musee 後來房東收回經營
和Next Café 為關係企業啦
感覺也很像 不過這裡的古董更多一些

淡水河邊
從捷運下車直接往河邊的地方走 河邊即是中正路老街的後面 幾乎中正路老街的房子都可以看水看夕陽 最好的房子大概就是這裡了
如果有誰送我一棟這的房子我一定義不容辭的直接接受 這裡真是很酷
海邊有很多露天碳烤店 連余家的孔雀蛤都來了 而且也有麥當勞也可以坐著看觀音山喔
有一家聖江公廟 有時這裡外面都還會演歌仔戲及布袋戲
我前陣子還看過歌仔戲 而且還照相他們還吊鋼絲哩 很猛
還有中正路的市場
及一個古董型的公廁最有特色
這兒有許多條巷子都可以通到中正路 有空可以當冒險走走
有些老房子就隱藏在裡面
不過有些可惜都荒了個廢 唉要是我有錢就把他們都買下來保存

Next Café 裡面有古董傢俱 二層樓感覺挺不錯的 除了假日很吵以外
月禾碳烤 不過除非朋友要吃碳烤 否則我不會去 而且我又不太愛吃肉
但是那裡還不錯
挪威森林旁的紅油抄手 超好吃 他們加的菜是菠菜 皮很透明 很好吃就對了

榕樹下長堤的咖啡店有三家
一家是View-白色那間 2626--0390
桂橡花園-黃色及橘色那間--21巷7號及淡水長堤--21巷9號
View-中正路21巷底5號
白色這間的戶外部最酷 因為有棵大樹 但我前幾天經過他們把他修剪的醜得和鬼一樣 我很生氣 最近經過可發現 石椅上有些樹的果子成熟了 滿地的咖啡色果子挺好玩的
連奇跡咖啡店外面那棵也是一樣如此 小鳥都會來吃喔
我問老人那是什麼 因為他講台語 所以我想是鳥榕吧我也不知道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café 中正路233--1 號 0953960535 葉斯光導演的店
在延著海邊走到最後看到海防局時右轉 到底也是中正路及中山路的交接口及公廁
完全露天 有他們親自搭建的棚子 在白天來看著夕陽 正對著出海口的地方 很舒服 但是要到巷子外的公廁才可以上廁所 請大家包涵
最喜歡這裡的沒空調及安靜和大自然融為一體 我實在是很痛恨冷氣
有些咖啡店 空間就那樣大 人吵得和菜市場一樣 我很討厭吵
也是用LAVAZZA 咖啡豆煮的喔
這裡是我淡水最愛的咖啡廳啦 真的很酷 不然有的咖啡店都不注重音樂
他們還蠻注重的 也許是因為我們這些客人也會贊助音樂而他們有有水平吧

中正路的雅器--中正路333號 2628-3145
內的設計的賣的東西年輕人較會喜歡 當然古董東西有時候是不分年紀的
它不像其他的古董店黑黑東西亂亂的 而且中西方的東西都有
老闆看起來蠻有品味的

真理街--學校及阿給街 還有一些古蹟等
學校有文化國小 淡水國中 淡水中學及幼稚園 還有真理大學
(真理大學的名字是由此來的吧 以前是淡水工商學院 裡面有些建築蠻特別的 真理街上還有小白宮等的歷史建築)
老店阿給----註冊第0051852號 Tel:2621 1785 都大概下午賣完就關了
我覺得他們很棒 因為 賣完就關了 下午以後就去做自己的事 這才是生活
我們淡水或說台灣 很多店都是矜著到很晚 錢是永遠
三姐妹阿給也不錯
還有文化阿給 可是我只吃老店那間 二姐妺的也賺不完的
三姐妹阿給和老店做的很像 反正他們從我國中就一直在隔壁 就在現在淡水國中的外門那 但現已變成校門 現在搬比較下來了還是在隔壁附近 反正這條街還有中正路每個人都說自己是老店 原來的店 最老的店 創始的店……大家都可以吃吃看

中正路一段六十二巷十號 油車口的黑店排骨 現在外面有一間全家很明顯
他們是在往沙崙的路上的右邊的一條路進去只有午餐及晚餐時有營業
且吃飯的時間賣完就沒了 做生意就是要這樣子啊 不要因為生意好就一直賣
他們的女兒和我一樣大 和我鄰居是國中同學 別班的同學

北非心情--摩法料理 中正路二段12號三樓
義大利麵 等 現在所有的餐廳都會提供Pasta
我想義大利人真的是太厲害了 衣服我們也穿他們的 連主食也吃他們的Pasta
這是全球化的必然結果
老闆有時還會在店內的鋼琴彈起琴來喔 她老公是摩洛哥人

這棟樓下還有另一間餐廳 好像叫糖果屋 古時去過 這棟根本就像是樓下是餐廳上面是住家的綜合房子
不然在那地方人要去那吃東西及買東西
而且樓下有間全家便利商店
不過它的招牌直到了三樓的北非心情
還擋了玻璃讓我很不爽
難道縣政府不像台北市政府一樣管理招牌嗎…
我很生氣
這樣子根本擋到了風景
雖然大馬路上沒什麼風景
不過擋到了視線就是令人討厭啦

淡水夜市--英專夜市

淡水在捷運站正對面有個英專夜市 因為這條街叫英專路 可以走到底走那好漢坡一百多階吧爬到淡江大學 現在應該很少人走了
淡大還有另一個門 後門 大概很多人都從大學城走了吧
英專夜市現在已和士林夜士沒二樣的熱鬧 當然店租也是非常的貴 有些店都會搬來搬去
或者是一下子就不見了 這就是商業行為的必會有的肥了房東原則
我想國稅局應該要查的是這批人馬
像我以前在台北租屋1998年時 在瑞安街樓下有寵物醫院的某七層樓公寓樓上 要租屋時 房東就給我一直強調其實他比較愛租給外國人
還有我們的房租不能拿來報稅戶口也不能移入 其實我這個人是沒什麼節稅概念的人 所以一直很窮 但是後來他實在是很討厭囉唆一堆 大概是看我們是女生好欺負 沒看到大部份出租的房子都寫著限女性嗎
我一直懷疑在我和室友不在的時候他一定曾偷偷來我們的房子裡
因為他就住在樓下
而且我們是頂樓加蓋的大概二十坪 冬冷夏無敵熱 三台舊冷氣 一間淋浴間 一間客廳及二間房間還有那外面的鋁窗加蓋的小餐廳 內含傢俱啦 不過都有點舊 一個月二萬二
殺了價以後 還不含水電 我買了二手鋼琴他還不想讓我搬來 怕太重漏水吧 夠機車了吧
我決定有空的時候把我租屋的合約書影印一份給國稅局 告他個逃稅
不那個時光我很喜歡 那個地區有很多公園像是大安森林公園 及旁邊的無數小公園還有市立圖書館總館 我常去圖書館看外文雜誌還有借些怪書看
我大概是那時才發現我特愛看書 還有台大等地區可以去閒晃 那兒的誠品也不錯 我就是在那時在台大上法文課的 每天中午穿越和平東路走去辛亥路
我想我那時挺有毅力的 那個夏天我很有毅力 頂著大太陽去上課 每天流著汗水
真不知道我是神經出了什麼問題會去加入中午班的

英專路它賣的是很大眾的產品 因為淡水除了淡大的學生就是當地的淡水及三芝的居民及北淡水的居民
前幾天看淡水的人口 今年為止只有十萬 不要騙我了 流動人口一定不止
加上好幾萬的淡江大學的學生
淡水至少有二十萬人吧 想必淡水鎮公所的公務人員來不及計算人口
可以大略的去問一下每天的台北捷運吧

不一樣的是沒有那些地攤在中間擋路 但每家店外都有另一個攤子 如賣衣服的或小吃攤等
這樣子不就我們的大眾空間又少了嗎 而且他們這些房東都是把外面的道路再出租給小攤子 太會盤算了吧
裡面有很多店家 大眾的消費產品都有 小吃店啦 運動用品店 還有一些十元商店 大概有五間以上 三芝及北淡水的人也都會來此消費
如進去時的7-11 金石堂全家便利商店 康是美 屈臣氏 大眾唱片 佐丹奴 Levi's 牛仔店 G2000 NET Hang Ten EMD NET英專路到底水源街一段上還有亞藝影音 還有一些就是從五分埔批發的成衣店 或是在店外的路邊攤賣衣服 等
想買什麼大概都有 尤其是小吃多的跟鬼一樣
在NET對面的巷子內 英專路二十一巷 少淑女裝精品店街
有一些像是精品店的衣物 也有一間日本味很重的衣服店 其他就是各有特色的女性衣物店
當然有一間公祥醫院 這是淡水唯一一間比較大型的醫院 而且外面牌子有寫幾樓是做什麼的 醫院一定沒有四樓 飯店也是如此 這是台灣的文化
不過自從我小時候大概升四年級吧那年 在那開過刀 腸子沾黏吧 我就對那印象非常的不好 因為我身上的十公分大疤痕即拜那所賜
我更小去台北馬偕開的盲腸就根本看不出來 想必我可以用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來形容吧 最近的醫療糾紛特多 可以每年被亂診治的人多得很哩
我的星座分析上唯一說的一點準的大概就是這一點 處女座的腸胃不好
其他什麼都不準 只是一些像是硬被印出來的文字而已 不值得參考

和英專路和中山路中間垂直的有一條是清水街 清水街上也有一些店及小吃
像是都可飲料 也在此街上 還有一間老闆娘很會做生意的麵包店
清水街過了中山路白天是傳統的菜市場 現在也已延伸過了英專路了

想必淡水在近幾年來人口有增加的趨勢
台灣很多地方就是這樣
一條鬧街上一定有賣吃的及衣服日用品等店
這就是台灣的特色 而且不是規劃好的 有些規劃好的商店區還經營不善哩
一定要自由的任其發展才會熱鬧 但等到熱鬧再來整頓就太亂了
雖然有時有點亂 車子明明很擠了還要開進來 連摩托車也進來湊熱鬧 不過這是文化的一部份 還有垃圾車一定要在九點多時候開進來英專路真是令人不解
難道他們就不能夠晚一點或是早一點來嗎
不過我們沒有人願意在一大早開店倒垃圾或說把垃圾留在家裡面
我想應該要早上收垃圾 因為這樣子他們就不會所有東西都丟進垃圾袋裡而造成垃圾湯湯水水一堆那麼臭 他們大概也會怕老鼠而將垃圾分類吧
我想建議鎮公所禁止人民騎車進來
就像饒河街一樣
不過我想我們台灣這麼愛騎摩托車的民族 不知道會不會發瘋
而且要對於設立在此的商家徵收環境管理費
總不能只是肥了房東 擾亂了我們本地居民的走路自由吧
因為整體的環境的髒亂及吵鬧是由我們住在這裡幾十年的人來承擔的
總要付一些環境清潔費
重點是那車子人民又會亂停
難道人一定要開車去沒有停車位的地方嗎
我想也不能一直蓋停車場啊
我們人連走路的空間都沒有 我想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
無論再進步 問題總是一堆
我覺得生產什麼的廠商就得付他們生產東西的責任
例如 車子廠商得清理空氣及負責空間的管理
人都沒有位置了車子到是一堆
口香糖廠商也要負地上清理費 總不能一直上廣告賣口香糖而地上都是他們的口香糖吧
大家都知道捷運車站內不能吃口香糖 所以要進去前大家的反射動作就是找地方吐口香糖 而台灣就是這樣 政府叫我們不要亂丟垃圾 但是我們完全看不到垃圾筒 而就是有些白目的未開化人亂吐一通 連拿出個紙來包口香糖來包都不肯
會覺得把垃圾放在自己身上很髒 但是丟在別人家門口就乾淨了嗎
我有個同學就是這樣 坐公車會拿出衛生紙攃椅子怕不衛生 但是卻丟在地面上
我想她才是最髒的人 又沒公德心 我曾經和她討論 但她就是這種人我不敢再和她交往 太好了反正她也找到婚姻歸宿反正她也不需要什麼朋友
女人和男人一樣 反正其實都不需要朋友 尤其是有了異性時 這是生命的原則
我有一次要坐捷運時 天氣很好 竟在淡水的站外看到十來位清潔人員在大太陽底下用刀子刮口香糖渣 那個場面看起來真壯觀 我應照相起來的 存證也好 替他們打抱不平也好
為何我們要僱這些人來清這些難清的地板
平常那些清潔人員清理捷運內已夠辛苦了 這些不是他們的額外工作嗎
不過吃口香糖亂吐的人也是真該死

英專路上的小吃 從淡水加油站旁進去 下了捷運站正對面看到亮的地方就看到了
滬尾豆花店1976 英專路21巷號 從英專路NET對面的巷子進去 只有一家
從我小時候吃到現在 在我出生的那一年開
它已換過了三個地方 我只吃淡水豆花 其他地方的豆花好像都有怪味道
滬尾是淡水的老名字
可以在許義魚酥外的包裝找到典故
許義魚酥也是最好吃的魚酥 其他的怪透了的味道又難吃
許義魚酥在福祐宮附近 中正路184號 味香魚酥店

英專路老三水煎包 也很好吃 我都吃菜包 它的肉包比可口魚丸的好吃
之前他們有在英專路租下一間店面 不過 房東總是沒什麼良心 一天到晚漲房租所以他們又回復了小攤子的樣子 這樣子也挺親切 我想大概沒有一間店是從來沒有換過店面或是一直在原來的地方 除非是自己的房子 像以下清水街的阿給甜不辣店
我看只有金石堂和屈臣氏最久而已

金石堂斜對面的稻草人雞排 它也有賣珍珠奶茶等
從專科吃到現在 很好吃 且不會太乾 而且也可以選雞塊 反正它的味道就是很特別

金石堂對面的鹽酥雞攤子也是不錯

仁愛路內的廣東粥
從國中吃到現在吧 很好吃 我每次都會加皮蛋
而且他們是用那種瓷碗裝煮好的粥
我一樣不想吃那種放在保麗龍 塑膠碗 或是紙盒內的熱食
我也會為了這個而不吃 這些東西
我想我讓隨時自帶自己的碗 或者不吃
我覺得現代人會有那麼多毛病一定是用了太多化學物品

仁愛路進入的自來水廠往前走的元記小舖 地址為水源街一段122 巷 37號
Tel: 2623 3965
他的起士蛋糕非常的好吃 還有賣泡芙及提拉米蘇 豆花等

清水街
阿給及甜不辣 還有賣素食阿給
它的豬血糕超好吃 從國中吃到現在 以前放學一定會和同學吃一份阿給及甜不辣 然後回去再吃飯 我大概是從以前上學搞上的惡習在晚餐前一定要吃其他的東西 這是我的Appetizer吧 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只知道他們的目前在經營的三姐妺都長得很像 還有都單身 大概三四十有了吧(照風水師的看法一定會扯一個他們家有個單身穴之類的 我倒覺得女人單身沒什麼不可以) 有一個兒子他結婚老婆在家幫忙 另有一個妺妺嫁給美國人吧 他們的小孩當然是混血兒嘍 挺可愛的 不過很久沒看見了
她的老公還是我國小六年級畢業和張瓊文去上芝麻街的外國老師 我已忘記他的名字
我只知道後來學費太貴 我只上了一期 但是奠定我不怕英文的基礎
所以小孩較早接受事物是較好的
從此沒上過英文補習班 我還挺自豪的


清水街口和中山路口清水街上的小廟旁的阿伯紅豆餅
冬天會賣奶油餅及紅豆餅還有熱天氣時會賣豆花 他的紅豆餅是我吃過最漂亮及最脆的紅豆餅很好吃 從小時候到現在喔 他們夫婦人都老了很友善 比台大夜市的紅豆餅好吃一百倍

漁人碼頭 裡面的店亂七八糟的 完全沒有系統 只有一間很像7-11的便利商店
一間24小時的咖啡店
現在開車進去要付停車費60元 很合理
使用者付費
不然 店家又沒規模 沒規劃好 怎麼會這個碼頭公園會有租金收入呢
沒什麼可以吃的 但是有草地一些小樹及船大家可以去坐 未來還有漁會批發市場等 在漁人碼頭的外面已開了一家像是富基漁港一樣的店
叫海宴 當然旁邊也有幾間賣海產類似的傳統炒菜餐廳
海宴就是自己去買漁貨然後他們代煮一樣收一百元左右的料理費
不過我想這又是運用特殊關係來的店
我在想 以前剛開始規劃時為何不在裡面蓋一間呢
然後盈餘拿來維護漁人碼頭啊 不過這就是台灣人做事只做到一半
所以有關係的人就在附近炒作房價或是開立商店來賺觀光客的錢然後再留下髒亂來給大家負擔
我只是想著老梅的富基漁港的生意必會受到影響 何況淡水比三芝老梅近多了
為何我們人總是一窩蜂的去某個地方 人們都沒有頭腦分辨自己喜愛的事物嗎
淡水河靠近台北縣忠烈祠 那白色河堤的盡頭
有一間翠園蒙古烤肉從我國中開業到現在是我們每次同學會或聚餐的必去之地
國中畢業後好像還去了一次 以前總覺得適合我們年輕人的餐廳只有這一家而已
好好笑 它還存在 而且它的景觀還不錯 不過我實在不愛吃肉 所以對我來說淡水真的沒什麼餐廳可以吃
好不容易之前發現了Café Musee 但他們老闆又換成房東現在主要是賣古董及咖啡 唉 已經沒地方可以去了 我們今年還在那辦國中的同學會呢
劉宜禎同學還帶了她的兒子來參加 她真有勇氣結婚就算了還給我生了小孩
之前同學會是二年前的事在油車口的糖果屋吧
後來發現海風餐廳的整棟樓聽說要改成某補習班….
不是教改了嗎
怎麼還要一整樓的補習班呢
而且設立在這種觀光的地點 不是讓更多人了解到
諷刺的我們都不要這些病態的課後輔導
但卻補習班一間一間的設立
強迫學習是沒有效果的
只是浪費金錢及時間罷了
而且我們也不應該一直告訴學生
他們畢業後的未來有多燦爛 不然等到他們一直被灌輸的思想完全和現實的社會不同
完全背離了他之前的信仰
那他當然會對這個社會體系失望 甚至傷人又傷己
之前看到一個男生因為失業而且他老婆之前出車禍所以要和總統見談
我深深了解到他的無奈
不過他是一個社會的一個病徵而已
還有很多人如此只是沒被看到生病的情形
也許是因為小吃實在太多了
但是淡水這個樣子不是搞成了個像士林一樣的 淡水大夜市嗎
這種類似的產品太多不是很競爭嗎
他們不懂得市場區隔
像我要找個好的咖啡廳也沒有
都是貴得和鬼一樣且多得是觀光客的地方居多 有時只好待在家裡
在那種有點景色的咖啡店 如紅樓 及領事館及淡水小鎮等 一杯冰花式咖啡至少要140到200不等
如果要Starbucks 或真鍋也有 但是來淡水去Starbucks 有毛病嗎就好像到了義大利開Starbucks 應該也沒人理吧
淡水的Starbucks它在2001年六月開幕吧
Starbucks的生意不是很好 有五層 平常了不起只開放了三層 而且一樓沒有位置 等於只有二樓而已 而且還面對了淡水捷運總站及被觀光客踐踏的草皮
是可以當成很好的戶外廣告招牌啦 不過生意實在是很糟 而且坐在那裡有什麼好看的 我想以商業的考量他們該去海邊找一獨棟大樓望向出海口才是 例如那紅毛城再過去一點白色河堤的第一間房子 現在是榕園海鮮店吧

只有Next 及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吧 其他一律以人多掛帥
不過咖啡廳到是很多 而且是無敵多的
我總覺得台灣人很容易停滯 總覺得一個東西好了就好了
也不想想可以做得更好 所以一個東西總是會被令一個東西代替
一個隨便國外進來的東西就馬上滲透市場
我們本土有什麼是連鎖而大家趨之若鶩的嗎 都是要有一些混血的產業才得以存活
或者蓋一堆很五十分的東西 沒有什麼東西會被改進至八十分以上
或者一個東西八十分但他們就自滿 也不會想要到一百分
所以上層人士就只好永遠有錢去那些貼滿英文日文牌子的店
或者出國尋找慰藉 例如移民等 然後出了國還老是想著台灣的小吃或是台灣的便利等 這不是一大諷刺嗎

在靠近漁會批發市場旁可以看到台灣船大陸籍的船員 他們會將船靠在那 他們整埋漁貨 整天待在船上 不能上岸 真是非自由人的待遇
我還替他們照過相呢 不過他們太得寸進尺了還叫我一人洗一張….
對我來說負擔太大 因為我洗的是8x12 不過我有給他們幾張小張的
希望他們可以做紀念
不過他們還問我一個笑話 要不要和大陸人交往之類的問題
笑話我連台灣的男生都看不起了怎麼會呢 不過我含糊其辭
我只是比較想找到和我一樣類似的人 所以很難吧

沙崙海水浴場關閉以後
我很生氣
只不過因為沒人付得出一年二千萬租金
人民親水的地方就被毀了 而且還立一個牌子
在內發生意外 沒有人會負責之類的狗屎等
我曾經在關閉後入內 看到年輕人入內 沒燈 我實在是很害怕他們會做出什麼事來
也許傷害人傷害自己等
還看過人到去漬油在沙灘上給我點火…….很危險 而且很不環保
我想要是財團進來 不是一下子就解決了嗎
我想我得計劃一下
還是用淡水自己鎮公所的資源來經營這個海水浴場
不過政府也太狠了 二千萬不是小數目
不過我有信心可以搞成
可從漁人碼頭後的公園進入 那一條新的大道以前下面是沙灘 防波堤之類的
1998年還常和James去那 他告訴我那是同性戀的大本營
以前那裡面還有碉堡吧 很小 沒法子淡水什麼都很小
現在停車場對面應還是軍營
現在的漁人碼頭的木頭長堤也是以前只有水泥做的防波堤 我們以前叫那叫新漁港 夏日的傍晚我和朋友都會去那看夕陽 有很多當地人或是學生都會去那
聽說晚上還會有人苦練團呢 沒法子雖然淡水是小鎮但是人住得還是很擁擠要去那裡找不會吵到鄰居的地方呢
只好來新漁港
夏日的風真是涼爽 海風帶來海水的氣息是不可用言語表示的
還有美得極的夕陽
照起相來頭髮都是金黃色的根本不用染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