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21:41:24時尚動物

我 愛 城市愛滋書

愛情,佔了我大半的生命時光,和午夜夢迴時的諸多場夢境裡。

戀愛經驗對於我來說,的確像串接連不只的符碼,烙印成像是食衣住行生活裡隨身得攜帶的氧氣吸允器,隨時觀察、隨地考究、隨身融入、再隨即輸碼進入體內,等待連結關係的擴大與啟揚。

我並非愛情觀察家,但歷練卻由愛情開始拓染蔓延。我的初次戀愛談了7年,我的青春愛戀光曲也在某次誠品徵文裡獲得優勝後從此文字發揚光大,認知與工作彷彿都脫離不了愛情的試煉。所以我曾在婚紗集團裡,扮演了里約熱內盧中央車站裡的朵拉角色,我隱匿成婚姻編劇的幕後編劇,書寫了成批的幸福戀愛文案,給了即將步上幸福紅毯的人兒,愛戀未來的遐想,我也常在幸福進行曲現場,當眾因需求而異而寫了許許多多美麗的期許祝福送給當日的快樂伴侶們,彷彿立即幸福書寫,就是我所能給予的成全見證。

這段時光開始,和愛情脫離不了關係。

接下來的愛情試煉,的確也在許多身分裡陸續輾轉放送著。我在電台裡播送著戀曲情歌,和聽眾們對談著生活裡各個層面的話語,以心理諮商師的角色傾聽後再給予中肯建議,而愛情問題也往往是最大宗的求診病因,這段期間的幕後生活,我倒像是個城市現象觀察者的姿態生存著,常常輾轉心得間,這些故事就會成為我在想像中的寫實作品,而摘錄在許多媒體的邀稿裡復現。

然而運用沙特的個人存在主義來看,愛情不過是生存境地裡的民生必需品,無須專心到遺忘了自我生存的境地,但翻閱羅曼羅蘭的戀人絮語教育指南書文,卻是得陶醉融入沉浸品端其美妙風味,才能具備愛人戀人的基本技倆,為愛而活為情而生的標準戀愛子民。愛情,有的是專心的愉悅經驗,也有逝眼雲煙的短暫驚心動魄分心快感,終歸愛情,在這城市盆地裡,卻早已溢之而無法不視之。

我當然無法分析各項愛情的起承轉合,無法以愛情評論者身分提醒所有愛戀關係的任何註記變因,只有情局中人才能體會這回事,所以我只能從旁敲擊特寫所有情節的脈象,我只能以最觀察者的身分,紀錄這座城市裡流竄不休的愛情故事,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愛情紀錄,請記得無須再刻骨銘心去附應,只要心坎也能隨之悸動即可,只要你也曾愛過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