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7 00:15:53臻小姐

[1998年夏天的藍彩筆記]《工作》


這篇是在第二份工作時,寫些第一份工作的情形。說真的,第一份工作學的東西很多,現在都還在用,也好像注定了我就是要做“國貿(業務)人員”了。目前,我的工作還是被動地配合主管或其他部門;還是在做些進出口事宜、key訂單、注意訂單交貨狀況,還是不用承擔什麼大責任,真的沒多大變化。倒是我這些日子覺得現在待的公司,老闆、主管是真的豬頭的不得了,而我竟然待了三年多,想走還猶豫的很,有點忿恨,是氣自己比較多吧!最近真的在認真思考去留問題,我心裡想:別惹我~~ 老娘我找到比較不豬頭的我就要閃了~~

那麼,到底主管有多豬頭呢?真的會講不完。通常我朋友聽我講一次,他們就都會印象深刻的記住了,下次有新的豬頭事件一提,他們都很快的融入狀況,還會幫我解釋一些地方給沒聽過的人.......。或許就是因為太多豬頭事件令人啼笑皆非,所以,從中難免有些樂趣可以來“勉勵”自己......我目前就靠這個過活,再一次要提,我真的覺得有點忿恨,不過真的是氣自己不能說放就放比較多吧!

哎......我還能不能做別的工作我真的不知道,大家都說景氣不好,連我現在公司請人都不用沒經驗的人,那,我該怎麼辦呢?女孩子簡單啦,大不了嫁人去!?這我也沒經驗ㄟ~~~而且我也確定沒有人要~~~~,我真的不太想做那個增加失業率的人,而且,我要工作存錢去西班牙玩ㄟ!so......讓我再好好思考一下ㄅㄟ~~~~~

2003.3.16.


--------------------------------------------------------------------------------


1998/8月 完成
2003/3/15 整理標點符號

我現在的工作是個小小的業務助理,工作幾乎都是被動地配合主管或其他部門。進口事宜、寫信、key訂單、注意訂單交貨狀況,不用承擔什麼大責任,只要盡可能地完成主管交待的事情就行了。

有人問我有學以致用嗎?嗯,有點難回答。我是讀英文畢業的,以前都沒讀過商業方面的東西,不過,可能因為英文是基本需求,能做些書信的工作,所以人家會考慮雇用我吧!現在工作上有用到的東西,都是在之前的公司學到的,那次的工作經驗對我的影響很大。

之前的工作是在一家屬於外銷製造業的家族性小公司,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離家騎車只要15分鐘,一畢業七月就開始,做了一年又八個月,從號稱總經理英文秘書開始,傳真的收發存檔、總經理的咖啡、客人的茶水......一堆雜事,不過總經理在他有空時都會要我坐在他旁邊,他很仔細地教我他在做些什麼,我有空時也會看看以往的一些相關資料。

後來總經理要我幫忙他女兒,就是業務經理,做key訂單的工作,做著做著,就歸到業務部,開始我號稱業務助理的生活了!負責國外採購的小姐離職,我就接了國外採購的工作和進口,再來,負責出貨的小姐離職,我又開始接觸出口的工作,一人兼三人用,倒茶水、文件存檔還是在做。更慘的是經理生寶寶去了,我面對不熟悉業務情形的老闆兒子跟他來“幫忙”的同學,我常躲在廁所哭。還好,薪水有加,不過也不是加三人份的啦!還能滿意,另外也安慰自己要多學點東西,就苦力地做下去。只是這麼忙也沒有瘦下來,實在是有點遺憾,沒辦法,有壓力我就吃東西......

經理產假回來,一切改善,再多加了兩個菲律賓姐姐在辦公室裡,倒茶、整理檔案的工作分擔了,出貨點貨和打包的工作也減輕了,不過剛開始在“教育”的工作上,真是累個半死。後來也教她們一點國語,忙亂時,有時還會不自覺地用國語跟她們講話哩!又來一個小姐,負責國內的業務和出貨,我就更只專於負責國外採購和進口,及外銷出口,工作性質愈近單純,薪水反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何況我加薪的次數跟幅度也算是不錯的了。

一般的同事間相處的也很愉快,至於後來離職的原因,卻還是跟薪資福利、同事有關啦!公司的人為制度受不了、總經理的火爆脾氣不想忍了、老闆兒子的不負責態度不想忍了、再加上覺得年終獎金太少,所以就很認真的遞了辭呈,加薪、放假的慰留沒心動,還留了一大本的工作手則後才放我走。我的經理一直覺得是公司對不起我,但是她實在是無能為力,所以還幫我留意新工作哩!其他熟同事也說捨不得,但是還是鼓勵我去外面多看看,這點我倒是很慶幸,現在偶爾還會會去跟他們聊天聚餐呢!

我現在的工作是靠以前的工作經驗找的,離家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薪水少了15%,同事間的傾軋令人疑慮,而我在這裡三個月多了。吸引我的是週休二日?固定的“高額”年節獎金?及“輕鬆”的工作?我雖然沒什麼事業心,只求安穩的一份工作,但是我真的不喜歡這不和諧的氣氛。或許真的是我以前工作的小公司太單純?這陣子是公司的淡季,所以大家比較閒,所以紛亂多一些?或許過一陣子會忙起來,一切就會比較好?唉......雖然告訴自己至少要傻傻地撐一年,但是,我真是很擔心吶!而且,我發現我最近一直在吃東西,這,令人害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