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09:28:25蕭旭青

第一次講道

二OO五年元月九日於台中健行教會分享內容
前言
文字與閱讀的重要性—可以從閱讀神的話語,找到靈命更新的策略
靈命更新的五大策略且環環相扣
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每年讀聖經一遍」
瑪拉基書三章8~10節「每月什一奉獻」
希伯來書十章24~25節「每週參加小組聚會」
馬可福音一章35節「每日靈修禱告」
馬太福音廿章27~28節「每人一項服事」
少年大衛
平時練習面對問題,累積對神信心與勇氣
更新絕對有困難,舉毛四哥的例子
鼓勵大家開始實踐靈命更新的策略

壹、前言
根據報載,有一個小學生在週記上寫著,上週和家去人參加長輩過世的儀式,老師看了週記,差點沒昏倒,因為小學生寫他和家人一起去「陪葬」。老師叫他過來,怎麼會是「陪葬」呢?改一下。於是,小學生想了想,馬上下筆修改,結果改成和家人一起去「送死」。

貳、文字與閱讀的重要性
這是一個很小的新聞,但對於做文字事工的我,卻大大儆醒我。的確,現在我們對文字、對閱讀,有一些改變,漸漸地,我們都變得比較圖像化,導致對文字、對閱讀漸漸失去敏感度,甚至比較沒有耐心。

但是,在我採訪的過程中,從很多牧長身上,卻發現閱讀神的話語(聖經)可以讓我們得到靈命更新的策略。
參、什麼是從讀神的話語可以看到靈命更新的策略
首先,我們先來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

這裡提到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對於人有末大幫助。有鑑於此,現在有許多教會在提倡讀聖經,有的是提倡一年讀聖經一遍;有的根據新眼光讀經手冊,讀經進度大概是二年半;有的是用靈命日糧來讀經;有的是用荒漠甘泉……。

我本身就是用「一年讀聖經一遍」的方式來讀上帝的話,我以前並沒有固定在讀聖經,只有在主日禮拜時,才隨牧師的講道而翻聖經來讀,直到二OO三年才開始讀第一遍,二OO四年讀第二遍,今年正在讀第三遍。在這個讀聖經的過程中,每一年,我都對上帝的話語有不同的體會。比如講,挪亞的故事,當我第一年讀時,就只是把他當做是一般熟悉的故事來看待,但是當我第二年讀的時候,卻從創世紀第六章挪亞的故事中,連結到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發現到挪亞為什麼是如同創世紀第六章神所說挪亞在神眼前蒙恩。

我發現挪亞會在神眼前蒙恩,是有原因的。因為當神交待挪亞要做大方舟、找齊動植物,各從其類,帶上船、並準備許多糧食,這是多麼困難的事,但挪亞卻是心存敬畏的心,沒有逃避、沒有推諉,勇敢著手去做,並且在大水退去後,馬上獻上感恩讚美的祭,並且繼續以上帝所賜的恩賜,管理新天新地,到此我才發覺挪亞對神的信心有多大,他的勇氣有多大,他對上帝的順服有多大。

當我今年再次看到挪亞的故事時,卻在創世紀第九章,看到挪亞的兒子為赤身裸體的挪亞蓋衣服的事,發現原來愛要及時、要能保護到對方、要能維護到對方的尊嚴,這樣的發現,是以前讀聖經沒有體會到,但在今年卻深深有感動,讓我在最近的待人處事上有及時的幫助,於是我發現,原來一年讀聖經一遍,其實是不斷在拉近我與上帝的關係,越來越近,越來越近,近到我感覺上帝一直在用祂的話語來啟示我、教導我、帶領我,就好像剛才我們所讀到的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一般。

所以對我而言,靈命更新的第一個策略是一年讀聖經一遍,那第二個我從聖經發現到策略是「每月什一奉獻」。

瑪拉基書第三章8~10節這樣記載:「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敢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我應是從二OO三年開始什一奉獻,二OO三年之前,我是在做生意,然而生意結束後,我才開始什一奉獻。神秘啊!奇妙啊!我在最困頓地方,開始順服神,開始什一奉獻,結果到現在,我所得到平安、喜樂、資源,卻比平生過往還來得豐富,我只能說,神秘啊!奇妙啊!藉著什一奉獻,我的靈命再次被更新。所以要每月什一奉獻。

第三個策略記載在希伯來書第十章24~25節:「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我本身有服事細胞小組的小組長,在小組的服事中,我體會到,付出時間、金錢、體力、甚至是生命,對於傳福音是多麼的重要。在小組中,我發現,再怎麼會講福音,對我而言果效不大,但是只要組員需要我的地方,搬家就為他搬家、夫妻失和我就半夜也去調節、工作不順就多陪伴傾聽、隨時行祝福醫治的禱告,無論是在現場,或是在電話中,那份我從耶穌基督所領受到的愛,只要我能學得一丁點像,未信的組員就很有機會留下來了,更有機會認識基督了。所以要學習傳福音嗎?每周參加小聚會,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付出愛。同時,小組的功能也能夠牧養出更多願意委身於愛人、愛教會、愛神的人。

第四個策略是馬可福音第一章35節:「此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耶穌很忙的,到處傳講神國的福音、醫病、趕鬼,但還是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卻是以禱告開始一天的行程,讓自己每天有與神親密交通的時間,所以耶穌基督如此,當然是我們要學習的,每天要有靈修禱告的生活。
第五個策略記載在馬太福音第廿章27~28節:「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這個策略是緊緊扣住第三個策略的,當小組越健康,願意委身服事的人就會越多,傳統長老教會服事的人多是長執,這要做、那要做,通常一人身兼好多事工,做到最後,不但事工沒做好,身體搞壞還在其次,害怕的是,衝突與紛爭卻是油然而生。所以以長執做事工,太浪費,應該要鼓勵會友多投入事工,每人一項服事,教會裡可以做得服事太多了,只要能牧養出更多願意委身順服的人,那透過在教會服事,會訓練我們從服事中學習到耶穌基督做僕人、服事人的精神。

所以以上五個策略,分別是「一年讀聖經一遍」、「每月什一奉獻」、「每週參加小聚會」、「每日有靈修禱告生活」、「每人至少一項服事」,在此和大家一起勉勵,更新不是從知識理論開始,而是實踐開始,就好像五餅二魚的故事一般,當餅被耶穌擘開時,神蹟就開始發生了,所以當我們開始實踐時,更新也就開始在我們身上發生作用了。

然而在更新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阻礙,以我所屬教會的一位長老親身經驗為例,他在本週二小組長會前會中向大家坦白,過去二年,他都要一年讀聖經一遍,但總是因為事業繁忙而前功盡棄,他在會中向大家立志,今年一定達成目標,如同保羅所說的攻克己身一般,再累、再沒時間都要想辦法克服。
所以更新是會有困難的。最後我以少年大衛為例。撒母耳記上十七章:34~40節中少年大衛的故事。

這段經節中記載著以色列與非利士人打仗的故事,有一天少年大衛被父親派遣拿食物給三位當兵的兄長吃。大衛一到了戰場,卻發現戰場上有位非利士人名為歌利亞每天出來罵陣,但只見以色列人極其驚惶、害怕。

於是,大衛自告奮勇要向前挑戰歌利亞,但以色列王掃羅因大衛年輕而勸阻他。
「(34節)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了一隻羊羔去。』(35節)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愀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

從這兩段經節中,我認為關鍵在於34到35節之間,當大衛面臨猛獸來掠奪去他所放牧的羊時,大衛沒有選擇逃走、哀爸叫母的喊救命、自怨自哀的埋怨上天讓他遇到此等衰事,而是選擇追趕、擊打猛獸,想盡辦法救出羊兒,然後徹底打死猛獸解決問題。

更令我印象深刻,當大衛向掃羅自承他曾打死過獅子、熊,面對這個非利士人當然也就易如反掌時,大衛繼續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可見大衛在經歷、解決問難的過程中,時時刻刻是依賴神的大能,也確實經歷了神的同在,藉由平時和神的交通與同在,大衛漸漸累積了勇氣與信心。

換句話說,解決問題平時就可以練習的,透過練習,身為一個基督徒,不但可以練就如同米勒所謂的「個人擔當」,更可以操練對神更大的信心。

更令人驚訝的是,當大衛上陣時,他用不習慣掃羅的軍裝與兵器,竟是拿起他慣用的杖、石子、囊帶、甩石機去迎戰。也就是說,當面對困難而要解決時,人是要有慣用的兵器的,而這在平時若不加以練習,可能是練習人的方法,但更重得是可以練習神的方法,那麼,真要有困難來到之時,我們就可以馬上抄起慣用的傢伙—信心、勇氣、杖、石子、囊帶、甩石機,迎戰克敵,奪取勝利,榮神益人。
所以,真的,閱讀神的話語,是可以帶領我們找到靈命更新的策略,透過實踐,一點一滴累積對神的信心與勇氣,完成神交付我們的任務與目標,討神的歡喜。
最近有一個「露得清」面模廣告,裡面的美女最後向觀眾說話:「不要再只是想想了,趕快來試試吧!」

不要再只是想想了,趕快來試試靈命更新的策略吧!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