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16:28:24蕭旭青

我的人生下半場

我3月19日離開美芝城的企劃工作,自3月20日算起至4月28日共計40天,在這40天之中,其實我不乏工作的機會,有旅行社及出版社要找我、有傢俱公司要我去台北工作、有專營大專教科書的公司提供我機票及計程車錢,要我去台北和他們的老闆會談。但是就彷彿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一般,我在其中也經歷了 神的恩典與作為,並且讓我的人生有了轉折。

從美芝城工作中所延續下來的感覺,讓我在面對工作機會時,往往顯得猶豫不決,那種感覺是什麼?說實在的,最初我無法辨別說分明,但是一直纏繞在我的心頭上,久久無法解脫,直到和那位專營大專教科書公司的老闆會談時,才有了答案。

在會談中,他看出我心中對他所提供的工作,有所不安與猶疑,於是他開始和我談人生、談信仰,他不是基督徒,但最後他很認真嚴肅的告訴我,要去求問我所信仰的上帝,請上帝在工作與服事這兩者之間給個答案。我嚇了一跳,彷彿是 神藉著這位老闆的口,啟示我現在所面對困境,其實是神正在引導我走向一個我從未想過的領域:「服事」。面對這種情況,我徬徨失措,因為這一、二年來,一直有人告訴我,可以去讀神學院服事神,但是這個方向一直是我無法去想像及面對的,此時的我,心慌,但卻有些許的光亮正在我心中燃了起來。

從台北和那位老闆會談完,回來台南之後,隔天我回媽媽家,看到桌上有乙份教會公報,就拿起來看,映入眼簾的是乙個徵南部記者的廣告,上面寫的資格好像我都有符合,我心中一震的向神求問,神啊!是這份工作嗎?是不是你要我用這份工作來服事呢?於是我就寄了履歷表。

履歷表寄了之後,神又帶領我去新樓書房,讓我看到了一本書「人生下半場」,透過這本書,我回頭檢視我的人生,我發現,之前創業的結束就好像是人生上半場的結束,原先以為是要大展鴻圖賺大錢的,但是現在看來,卻是一個句點;在美芝城的工作及後來找尋工作的期間,就好像是一段人生的中場,不斷的在碰壁,也不斷的在尋找出路與方向。在書中,起先作者也是在是否要去讀神學院做全職服事上很困擾,但是經過一番尋找,作者才體認到神要他將過去所累積的才能與經驗運用到服事上,所以他仍然保有原先的工作,但卻以3/4的時間用在教會機構的服事中。

當然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不過這本書卻帶領我去思考,若能找到乙份帶著服事的工作,應該是我人生下半場對的選擇,於是我去找尋這樣的工作,也確信投履歷表到教會公報是正確的。

在等待教會公報的回應前,說實在的我的信心仍然有些浮動,當我看到國賓影城在找人時,我也衝動的去投了履歷表,他們很快就有了回音,並與我約會談的時間,此時教會公報仍然沒有回音。就在與國賓影城會談的那天,我人都已經到了國賓影城樓下正準備要上樓,此時,心中一個意念湧現,這個意念告訴我,耶穌在西乃山上40天,撒旦魔鬼不斷的試探耶穌,要耶穌做出不對的選擇,但是耶穌贏過了試探,榮耀了神,今天若我已經確信了神帶領我的人生下半場的方向,那麼我就不應該去找不符合這個方向的工作,不是一直要求神給予我什麼,才是證明祂是值得榮耀的,而是我應該去做些什麼來榮耀祂,於是我打電話回絕了國賓影城的邀約,雖然我人已經到了樓下。

投入教會公報的履歷在2週後有了面試的邀約,又過了1週,也就是4月27日、在曠野中的第39日,我獲得了這份工作,感謝神,這樣的轉折,我從來沒想到,但是神再一次證明,「在神凡事都能」、「你的信心有多大,就照著你的信心來給你成就」。

歷經這樣的40天,我開始明確知道我的人生意義與價值,父啊,我全然擺上,尋求你的面,願一切榮耀都歸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