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20:09:22衛斯理

第267篇:每年錯過木棉花開時…

上週日與朵朵一家人在公館尊賢會館享用晚餐,也為朵弟睿睿即將到來的2歲慶生,當然更沒忘了贈送「米老鼠」給他當生日禮物,因為今年初睿睿到過香港迪士尼以後,對米奇印象深刻,常常「勞噓、勞噓(老鼠)…」說個沒完,僅次於「不要」說的清楚。

避免姐姐吃味,我也忍痛割愛收藏已久的「Q版變形金剛」(如下圖)給朵朵,只因為她曾經說過:「我也喜歡變形金剛。」特別是每回到辦公室來找我時,總沒忘了把玩擺在我辦公桌上的迷你版變形金剛。
小孩用餐,很快就飽,隨後到窗邊玩「過山洞」的爬行遊戲,而睿睿也跟著姐姐一塊玩。
「九求,那是不是木棉花?」朵朵指著窗外的木棉樹。

「那就是木棉花,公館這一帶有很多,但是,當葉子開始長出來時,木棉花就幾乎快掉光了,要等到明年三月春天開始時才會再看見。」

用餐結束後,朵朵沿途很認真在計算「春末夏初」時僅存的木棉花有幾朵:「1…2…3…4…5…」

↓圖:朵朵今年準備上小學,也比較不會排斥被拍,同時也會自發性擺出許多不同的表情,不知是否與睿睿有關...
當晚上網用木棉花來搜尋相關資料 & 圖片,意外發現「Kapok blossoms in Taipei」圖片(Photo by dans,包括本文首圖也是)如下:
整件事其實就像童話中「青鳥」(如下圖)的故事:

有一對小兄妹問智慧老人「幸福在那裡?」

老人說「只要找到青鳥,就找到幸福。」

小兄妹爬山涉水 & 披星戴月,還是遍尋不著,返回家中才發現「從前撿來養的小鳥,正長出青色的羽毛…」

原來,幸福一直就在身邊,只是一直沒被發現。
「好東西在台灣,總是外國人發現的比較快。」

就像今年2月底友人黃擎天自港來台找我與白素,當在「茉莉二手書店」尋寶完畢,找間附近的QK(Queen & King)喝「去冰的鴛鴦」(咖啡+奶茶)時,當時店內人多,見有一女獨坐4人座,我與她提出「同桌」的要求,那女子馬上讓座坐往他處,黃生驚訝地不得了,直說:

「這種行為在香港,根本就不可能!香港人的反應,要嘛不理采你,或者直說『我等人』就算了…」

但是,人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我們反而不會注意其中美好的事物,就像「木柵線早春兩旁的木棉花美景」,會發現的肯定是「外國人」!
我曾經寫過「秋楓的韓國」(【楓紅傳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640214/3/1888039/20021211205701/
)或「冬雪的日本」(【藏王樹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640214/3/1279121362/20070206204506),甚至是所謂的「泰國料理」(【尋思海灘道】文中:如果說人生是一場充滿甜酸苦辣的饗宴,那麼每品嚐一口泰式料理,就如同品嚐「幸福美滿」的人生滋味,因為只有酸甜辣,而沒有苦!)…

但是我從木柵線起跑的第一天搭去上班至今快邁入12年,卻始終不曾發現「木柵線早春的木棉花美景」,加上近來「準備好的執政團隊:新瓶裝舊酒」&「蕭胡博鰲會◎重開兩岸新局」(《辜汪會談PART2》),時光恍惚回到1993~1997年時的時代氛圍,一切誠如「文茜小妹大」節目中的陳文莤所說的:

「15年一轉眼過去了,只是白了少年頭…」
↑圖:1993年4月,台灣海峽兩岸出現了對話和談判的新局面。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汪道涵 在新加坡會談並簽訂了《辜汪會談共同協議》等文件。圖為汪辜會談時倆人握手的歷史性場面。

當我人不在國外,就在國內木柵線通勤中埋首書堆 & 當返家當「老宅男」不斷K光碟 & 上網的日子,轉眼也過了15年。因為不能兼善天下,多數人只好選擇獨善其身,而在每日清晨13分鐘的木柵捷運線上通勤中,也看完不少書報雜誌,甚至包括厚達4大冊的「天觀雙俠」(如下圖)。
因為錯過了十幾回每年開春時木柵線兩旁的木棉花美景,我告訴自己說:

「明年當木棉花再盛開的時候,我一定要為生命記錄曾經有過這個美好的一幕…」

屆時,再帶朵朵去。
Carol 2008-04-30 17:29:05

才剛跟你講完電話,就急著跟Emile要你的部落格來瞧瞧~
仔細一看~真的很用心喔!!!!把澳門介紹得很清楚明瞭,真的要給你100分!!^^
我會常常來看你的部落格跟你一同分享你的心得的
ps..你的外甥跟外甥女真的好可愛^^

小安安 2008-04-29 21:04:22

衛叔叔我也很喜歡木棉花, 我住的地方靠近美術館, 常不經意的欣賞到她们的英姿, 順便告訴您
木棉花是我们高雄的市花喔!!!!!

KAJIA 2008-04-29 10:28:50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种悲观的审美情节似乎有种宿命的味道。人们总是站在幸福的彼岸充满憧憬的眺望对面的风景,而忘记了感受身边的美丽。谢谢您的这篇博文,它会时时提醒我,你就在幸福的这一岸,这一岸,开满了红红的木棉花,我想,我不会再错过它。
另,天观双侠,在大陆能买到吗?

版主回應
「天觀雙俠」在大陸名稱是《多情浪子癡情俠》,或許因為網路上可下截,正式出版在大陸似乎並沒有,香港中華書局採《多情浪子癡情俠》出版,當然是向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小李飛刀)致敬...

妳說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對:人们总是站在幸福的彼岸充满憧憬的眺望对面的风景,而忘记了感受身边的美丽...

就像是「天觀雙俠」最早發跡是彼岸的「網上征求武俠小說競賽㊣冠軍作品」。
2008-04-29 18: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