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12:39:16悅荷

用心感受身邊的美好 (女兒最近寫的一篇文章)

用心感受身邊的美好
 

  正如同著名的英國詩人布萊克所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恒。」用真切的心,去感受週遭的事物,就算只是一棵飄零著葉子的樹、一隻趴在黑白琴鍵上打盹的慵懶小貓、抑或只是夏日午後的一陣蛙聲蟬鳴,都值得我們敞開心胸去感受。每一個當下都是唯一的當下,只要有心,每一個當下也都會是最美的當下。

  我家在大樓林立的住宅區,家門前橫向的馬路是每天上學到公車站牌的必經之路,出家門往站牌的方向便是東方,太陽總是在我眼前緩緩升起。曾經,我不是個會留心於週遭事物的人,對於眼前的美景往往視若無睹。每天早上唯一會徘徊在我心中的念頭只有:「加快腳步趕上公車,不要遲到了。」要上學的日子,我總是低著頭加快腳步向公車站前進、總是戰戰兢兢的想著我還有多少事情未完成,日復一日,我從未留下絲毫心思注意週遭的事物變遷。終於,我開始厭倦,總覺得這世界在我心中少了些什麼,卻絲毫抓不著頭緒。於是我開始對這個一成不變的世界感到厭煩。

  我始終沒想到,一成不變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自己。直到有一天放學回家的路上,心情低落的我放慢腳步,就在此時我注意到了,一直以來被我拒絕在心靈外的一抹殘霞正在我眼前變換萬千,我看到了鄭愁予的《賦別》中所寫的「紅與白揉藍與晚天」,好不美麗!我感受到了「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或許這就是我長久以來所失落的,尋尋覓覓、渾渾噩噩了這麼多年,原來我所追尋的,就只是在我家門前平凡的驚奇!所有的不悅與怨悶霎時與晚霞一同消褪而去。從這一天起,我開始留心於家門前平凡卻偉大的感動。每天上學走向公車站牌的路上,我會提醒自己放慢腳步,因為我只需要抬起頭,便可以看到東升的旭日以及蔚藍的天空,清澈、耀眼,灌注我一整天的活力;而到了日落時分,一向低頭快步走路的我也開始習慣在夕陽餘暉中漫步,看兩旁的大樓對我俯首彎腰、看澄紅的太陽消失在遠處山巒的懷抱。我接納並感受到了這一時刻的美麗,正如同這世界一直以來接納我一般。

  美國的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經說過:「覺得自己能不能做到,其實只在一念之間。」用心感受這個世界,其實也只是在一念之間。世界上的美,都不是最美的,它是個缺了一塊的圓,等待著有心人去發現。就如同千里馬等待著伯樂的發掘,我們的「用心感受」正是能填補「美的缺洞」的角,如果沒有人用心去看世界,那便沒有任何美好是完美的美好了。一個人可以失去財富、失去地位,但是不可以失去「心」,一旦你捨棄了對世界的「用心」,世界也終將離你而去。所以,感受吧!畢竟,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http://www.topmaster.com.tw/writing/writing_literary.asp?wr_id=86&grp=ch

夏荷 2009-04-12 22:18:02

抱歉!
女兒說此文暫時先不開放
待過幾天學校送出比賽後再開放

不想有名字 2009-04-10 20:56:23

So~
一起冒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