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22:33:58KELVIN LAM

讓我潸然淚下的羌族母親《一》(轉載)

免責聲明:本文為網絡轉載,原作者於志力,原網址http://blog.qq.com/qzone/775393213/1211858994.htm
轉載于此並非用於商業用途,也未知侵犯作者版權與否,如對作者有任何不良影響,本人在收到告知后會立即刪除。希望各位朋友能知道世界並不完美,我們能為今天擁有的一切應該知足和感恩,期望災區的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園,我們的國家更加富強昌盛,別讓這位老人的淚繼續下去。我們能活在世上的人已經很幸福,要好好活下去,就像這位羌族大媽一樣。

========================本人開始========================

在完成任務回到成都休整待命期間,給我所有親人們報了平安,特別是我的母親。打完電話,在整理記錄過去120小時這些圖像的時候,看到一組羌族母親的照片,依然會潸然淚下。
16號上午,完成了整個突擊隊搶修移動基站該我完成的任務,我提著相機開始記錄牛腦寨的受創情況。
15號我們機降汶川牛腦寨之後,瞭解到這個600多人幾乎都姓倪的羌族寨子只找到530人左右,這530人還包括遇難的同胞。其餘的人都在“5.12”到汶川縣城趕集去了,在過去的幾天內一直沒有消息。因為許多房子倒塌,糧食都被壓埋在廢墟下,在救人之後對於牛腦寨的鄉親來說,從廢墟裡面搶救糧食維持生計成為當務之急。
耳邊是隆隆的聲音,那是對面山上石頭不斷滑落的聲音。突然,我的視界裡面出現一個羌族老人,這讓我無比的震驚。要知道,那是一個極陡的坡,這個佝僂著腰的老人是怎麼艱難地爬上來的,她上來做什麼?

老人背後是極陡的坡,她只有一隻眼睛有依稀的視力,望著滿地廢墟,她徘徊了很久。家在哪裡,她極力地用很低的視力找尋著。
這個姿勢讓我震撼,老人用細小的棍子支撐著自己,這個時候我聽到了兩句話,這兩句話直到現在還縈繞我耳邊,這也是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我唯一聽到她說的兩句話。“你們都走了,我可怎麼活?”
她曾經的家就在旁邊,但是滿目廢墟已經讓老人看不出來,她舉目遠眺,期望那裡能看到家的一點點痕跡。
原來家就在旁邊,左手抓住一個房櫞,努力讓自己站住,地震過去三天了,她第一次回到曾經的家。
一個倒塌的櫃子,裡面裝著一絲希望
老人很吃力地搬動掩蓋在櫃子上的薪柴
老人找到一把木匠用的鉋子,老淚縱橫,或許有哪個逝去的親人是木匠。睹物思人,逝者已矣。
老人繼續艱難地翻動,我以為她是為了找尋親人的遺物,下面還有什麼更重要的物品呢?
在鄉親們的幫助下,找到了一盆東西,我站在旁邊不知道這覆蓋著塵土的臉盆裡面裝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