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23:18:49KELVIN LAM

孤單的你我(公司篇)

翡翠台的《同事三分親》正在熱播中,好久不見的關小姐再次踏足TVB的熒幕,相信必定再創收視奇跡。這部電視劇是在講關於辦公室政治的故事,看到劇照中人多勢衆的OFFICE,再轉過頭來看看我的OFFICE,心中不免唏噓萬分。

公司名稱大到嚇死人,擡頭上一個“集團”二字就讓人感覺聲勢浩大。員工呢?近兩百人,對於貿易這個行業,上百人的公司算是龍頭老大了。

再來看看我的OFFICE,去過的人都感嘆在寸土寸金的寫字樓,居然有人這麽浪費空間,整個部門的面積和別人的一套公寓差不多,位置不算經理的獨立小隔間,共有14個座位,但是即便如此,我們的走道空間也是相當之大,中央空調在這裡就有三台分機合12個出風口。

但是自從我近來公司一年來,這個巨大的領土,實際上只出現過3個常客,我一個,我的同事1個,我的部門經理一個,我們這排4個座位,只有兩人就坐,對面的10個位置上,總共只有一個可愛的“神仙姐姐”在天氣還不錯的時候歐爾飃進來過,她周圍的另外九個在職員工,我一年來還不知道他們是誰?他們的座位上佈滿了灰塵,鼠標/鍵盤/喇叭等電腦零部件也被公司其他需要零件的人江湖救急去了,就在前幾天,我還過去拆了一個不知道哪位仁兄的電腦主機風扇來組裝我現在用的這台爛貨。每當走到他們這組人的位置,就覺得陰風陣陣,不客氣地說,這裡是現代版的“活死人墓” ~ ~ ~

一個諾大的辦公室實際上風水人氣都不旺,我們經理一個人孤單的在OFFICE中的獨立間每天吐雲吐霧,吸煙看電腦,我呢?和我的同事兩個人就像門神一樣看管這個原本應有15人共事的大操場。

公司的人與人之間是冷漠的,不用說別的部門和我們部門幾乎沒有來往,就算歐爾經過廁所(去廁所一定要經過我們部門)路過的路人甲乙逛進來我們這裡寒暄,多半也是皮笑肉不笑的狗腿子(年輕的同事除外)。好在我實在忍受不了這樣的寂寞,經常串到別的office溝通同事感情,所以現在我們這層樓的氣氛開始被我的時不時的笑聲帶動起來(有點自戀中。。。)

公司去年的尾牙,當我們這組人馬還有1女三男時候(已經包括經理了),我以爲當晚可以托土地公公的福,一起讓老闆請一頓好的,沒想到當日下午四時許,經理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這一幕我永生難忘,這是我第一次工作經歷的尾牙)。接下來,很快的Miss H離職,部門就剩下三個人相依爲命。

平時大家的確有說有笑,我對經理的忠誠更是可昭日月,別的部門甚至還有比我們更慘的同事羡慕我們三人可以其樂融融,但是我們三人卻沒有更好的互動,我們沒有聚過餐,沒有旅遊過,大多時間都是在遠處海關的鈴聲一響之後,大家收拾行囊各奔東西,第二天的再次聚首相信也是無奈的看在工作的份上,甚至我很明顯的感覺到,同事歐爾的好聲好氣是因爲他在看電子小説時需要我幫他處理他的工作(我希望我的想法是錯的)。

由於公司每個部門實行獨立核算,所以人們更加的沒有互動,來了一年,除了這層樓的人以外,樓下還有兩層樓的同事,除了董事長外,沒有一個我可以叫出全名的人,還多人在每天上上下下的電梯中,是因爲按了公司買下的這三層樓才互相明白對方也在集團共事。

下班之後,偶爾我會參加朋友公司的同事聚會,在他們的嬉戲攘攘中,我覺得自己很難融入,雖然我可以算是最佳的來賓,但是我卻沒有屬於我的OFFICE圈子,所以現在會好懷念以前在見習公司的那陣,雖然老闆否是凶神惡脎,但是最起碼我們一幫工友相處甚歡,下班一起吃飯,假期一起唱K,明明知道第二天還會見到對方那張好笑的嘴臉,但是還是神經質的一回家就互相聯絡。不像現在的這個公司這麽形單影隻。

再會勾心鬥角的公司,哪怕偶爾假心假意的在逢年過節給員工送上一個蛋糕一束鮮花,都還可以砸起快要失望的心中一片浪花,奶奶的,誰知道,來了公司才知道,逢年過節沒吃沒喝沒東西拿(這些其實都不重要,重要是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就連中秋的月餅還是我自帶去孝敬財務一位秀逗妹妹的。唯一唯一,大家能居首的一年一次聚會,就是在放年假前的一頓公司大聚餐,也就是在每年珍貴的這頓晚餐,好多人才知道公司原來這麽多人,很多好久不見的面孔才會在此時曇花一現,當然了,衆所周知的,就是在聼完高層千篇一律的新年致辭后,全場的眼球才因抽獎儀式刺激的神采奕奕。也就是抽獎完之後,離場送客已經開始了.......怎的一個~悲哀~了得,這麽大的一間公司的凝聚力居然是被那一年一次的抽獎粘起來的(最大獎金只有一名,金額1000元人民幣好像)。

在現在的這個公司,我想每個人都很孤獨,從上自下,每個人的真正生活都是在8小時之外的世界,因爲那裏才有他們的舊同事,真正的好朋友。看着《同事三分親》複雜的關係圖,我深深的在自嘲,原來想要勾心鬥角,都需要有一定的人氣和緣分,而我們卻什麽都沒有!!!

公司的江山近年每況愈下,我想高層們是否需要檢討自己,放下彼此多年的恩怨情仇外,還必須團結大家,我可不希望我還沒有本事離開這裡前,城牆已經先一步倒下~~~

我想愛公司,但是公司不愛我~~~

同事明天正式的請大假,我更孤單了,放個屁都沒有鼻子和我同呼吸共命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