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18:23:15天生紅月

20081203 旅之卷054~福建漳州:明清一條街(文廟)

文廟》又稱「漳州孔廟」,始建於北宋慶歷四年(1044年),當時府學也設於此。宋紹熙年間,朱熹經常到此講學。其中大成殿結構特殊,樑架仍承襲舊制,有很高的文物價值。

明清一條街》共有四座石坊,位於香港路北段雙門頂明代「尚書探花坊」和「三進宰貳坊」,及新華東路岳口街清代「勇士簡易坊」和「閩越雄聲坊」,四座均為石坊木結構,三間五樓十二柱。漳州明清牌坊石雕渾樸精緻,花、鳥、人、獸各具神韻,形象生動,典型地表現了漳州傳統石雕藝術既精緻典雅又豪放流暢的特色。
 


 

上面講的那四座牌坊我都沒有看見,因為停留時間不足,當天沒有機會逛完全部古街道。整個明清一條街行程中,就只有文廟裡這座孔子塑像較令人印象深刻,團員說這孔伯伯比別的地方的生動許多,我倒看不出有什麼差別,反正孔廟大都樸素莊嚴,大同小異。


 

主殿的孔老夫子坐像看起來這麼的祥和,今天差點就無法和他老人家見到面,因為我們到達的時間太早溜!中年剛到時大門還深鎖,失望之餘本想離開,還好問了一下對街賣果汁的大嬸,他說管理員要到二點半才會來開門啦。就在等門的空檔,有人向他買了罐現搾果汁,裡頭有二根甘蔗、一顆楊桃及一顆梨子,才只要四元已,我剛才買了一根甘蔗竟要一塊半,而且還要自己啃呢,搶劫啊~


 

主殿左右各有一組像這樣的三隻銅雕像,耶~最小的那隻是龜嗎?不管了,時間很寶貴,趕快出孔廟,我們要來逛明清古街道囉~



 

雖然很多老房子都還沒有改建,但我實在看不出哪裡是“明”,也看不出“清”在何處啊?較像清朝的建築也只是那座石牌坊罷了!喂小心~千萬不要太過龜毛,不然等一下會被擺在廟裡踩嘿!街上的“老建築”是沒有拆掉沒錯,但好多都移作他用了,所以常見原本石壁上刻著某某診所的地方在賣小吃、某某錢莊的店面在修腳踏車。這都還不打緊,各位看倌瞧瞧這二只鳥籠夠給他舊了厚!難道這二只籠子,一只叫“明清”,一只叫“一條街”嗎?切~


 

這條街非常有名,因為它就叫「台灣街」,只是這裡面沒有什麼東西和台灣有關,但這條街道最為繁榮,走走逛逛說實在話~沒有什麼東西吸引我的目光,可能是人車太多了吧。


 

不就拍張照片咩,裡頭的阿伯不時鬼頭鬼腦的偷看我們,可能怕我們拿回家作法事吧,其實這幢角樓建築還蠻有意思的,我想當時一定租金很貴,還有啊~你看的懂上面招牌寫著什麼雜貨嗎?


 

台灣街裡有條交岔路,左側是新鋪的石板休閒街,很多老年人在那裡聊天喝茶兼賭博;但另一邊是沒有更新的舊石板路,這裡似乎有味道許多,或許這才是我想像中的明清一條街。



看到了吧,像這種喝茶打牌的景像在這裡~隨處可見,只是照片左方那面牆其實是一座廁所呢。站在老伯當時的位置,你能聞到一陣陣濃烈的「小時候味道」,不知他們是聞習慣了還是聞不到,或是有可能是忍人所不能忍,反正我偷拍了這張照就快步離開,可真的是一分一秒都不想再逗留下去哩!

今晚最大月亮耶^.^ 2008-12-12 13:27:57

開完笑的啦~
欠餐是鬧著玩的...辣椒也是開玩笑啦~
別真的去買~

版主回應
還好,我早上開了一罐配麵條吃了,個人認為紅辣椒口味不辣而且太鹹不適合你,還是原本那個原味剝皮辣椒好吃多了,有空會寄給你的,因為我也想去買幾罐,不然叫老闆宅配到公司好了^^a 2008-12-12 14:19:56
薑餅 2008-12-11 22:10:59

我可不敢讓你破費~
讓你永遠欠著好了~
寫張欠條就算扯平了^.^

版主回應
欠條.....切~ 2008-12-11 22: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