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06:53:29台北光點

主權更穩固了?Newsweek「最佳百國」排行榜 台灣不在其中!


馬政府須向Newsweek抗議
* 鄒文仁

最新一期新聞週刊(Newsweek)做了「最佳百國」的排行榜,採用了教育、健康、生活品質、經濟競爭力和政治環境五個向度作為衡量的標準,整體的排名洋洋灑灑地用了兩頁(34 ─ 35),從第一名的芬蘭排到第一百名的布吉納法索,台灣竟然不在其中!

台灣不在其中的原因,絕非是國力不及奈及利亞(第99名)或布吉納法索,應該又是被不公義的國際政治環境排擠、強迫出局的結果。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如此,但是這次更可悲或可笑的是,就在本專欄分項詳述各個排名其意義及對未來的啟示時(36 ─ 58頁),赫然插入交通部觀光局刊登的台灣形象廣告(42 ─ 45頁)整整四頁。豈不是等於在說:台灣只可以付費刊廣告、不准加入國家評比!這樣毫不遮掩地羞辱了台灣,叫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期待政府能對這一個國格受辱事件妥善處理,以還台灣人民及政府一個公道。我們如果對此一事件忍氣吞聲,而不提出嚴正抗議的話,只怕台灣的尊嚴將永遠遭受踐踏,變成即使有錢也得陪笑、被人欺負的小丑國家!

(作者為國立中和高中教師)


日媒:美包中 台灣是關鍵
*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 2010.08.24

日本產經新聞23日刊出專文指出,中國與美國在亞太爭奪霸權日趨激烈,美國為阻止中國將周邊海域內海化,與日本、南韓、東協、印度加強關係。值此之際,台、美、日、韓加強合作無比重要。

產經發自台北的專文指出,美國經由加強與日、韓、東協、印度的關係,開始形成對中國的包圍圈,美日成敗的關鍵在台灣,台美日韓加強合作沒有比現在更為重要。

專文指出,美國與南韓及越南舉行聯合軍演,就是基於對中國動向的危機感。如果中國併吞台灣,對外的擴張將不可能阻止。

文中指出,中國正以各個擊破方式,加強對台灣的軟硬攻勢,兩岸6月底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前後,中國積極推動與台灣各界在政治、軍事、安保等領域的交流對話。但另一方面,中國持續部署飛彈,提高對台灣的攻擊能力,而且持續在國際上,宣傳「一個中國」,並反對大國與台灣洽談FTA。

文中指出,兩岸的軍力均衡已朝中國占優勢大幅傾斜,加上由於中國的強力阻撓,台灣無法順利採購美國新型武器。專文問道,台灣是否為對中國包圍圈的弱環?中國是否想從台灣打開突破口,進而取得東亞的霸權?這些問題均值得深思。


簽證齟齬 中印國防交流中斷
* 中央社╱新德里27日專電 2010.08.27

中國、印度國防交流,因中國拒發簽證給職司克什米爾防務的印度陸軍北區司令部總司令賈斯瓦爾而中斷。印度媒體認為,中國已經在克什米爾議題上,進一步刺激德里。

由於中國當局拒發簽證給賈斯瓦爾(B.S. Jaswal)中將,印度已取消與中國的國防交流。賈斯瓦爾職司查摩與克什米爾(J&K)邦防務,中國認為該區是具有爭議的土地。

中、印依過去幾年慣例,原定8月在中國舉行兩國國防高層例行交流。「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在頭版報導,印度國防機構自6月即著手準備賈斯瓦爾訪中事宜。但北京認為,他「控制」J&K這塊爭議領土,因此「不歡迎」。

報導指出,德里當局惱怒之餘,也回敬北京。不久之後,德里先是拒絕核准2位中國國防官員赴印參與國防學院(National Defence College)課程,繼而取消印度高級軍官訪中行程。

為避免事態含混不清,報導說,德里也直接向北京表明,賈斯瓦爾訪中遭拒,正是印方後續若干決定的原因。

2009年8月,時任印度陸軍東區司令部總司令的辛赫(V.K. Singh)中將(現任陸軍總司令)也曾順利訪中。他當時轄區範圍甚至包括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阿魯那查邦(Arunachal Pradesh)。報導說,若中國介意領土爭議敏感性,則辛赫訪中理當更有問題才對。德里當局因此指出,北京當局上述作為極盡挑釁。

不過,2007年5月新賀(J.J. Singh)出任印度陸軍東部地區司令部總司令時,中國也沒意見。報導強調,這很可能顯示,北京要在克什米爾(Kashmir)議題上進一步刺激德里;印方則避免上述議題波及雙邊關係其他面向。

中國已在克什米爾議題上刺激印度好一陣子。報導指出,不顧德里不斷抗議,北京拒絕在J&K居民護照上黏貼簽證,而是用訂書針訂上。由於印度政府不承認裝訂簽證為有效旅遊文件,其結果便是,當地人根本無法前往中國。北京也全面拒發簽證給阿魯那查邦居民,聲稱當地人為中國公民。

報導表示,中國對J&K議題所採挑釁做法,自與其跟巴基斯坦的密切關係有直接關聯。讓印度陷入死胡同,被認為是中、巴關係進展的最終目的,許多地方都有這種痕跡。2008年,中國在巴基斯坦展開營造工程,被印方視為挑釁;2010年,中國又宣佈將協助巴國興建2座核子反應爐。


李同榮:後ECFA房市 恐泡沫化
*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0.08.24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昨(23)日警告,台灣房地產市場未來幾年,恐「先盛後衰」,台灣房市真正的泡沫與反轉危機,應該會出現在ECFA啟動後的二、三年。

李同榮指出,很多人都以香港經驗看台灣房市,但台灣簽ECFA與香港簽CEPA,有很大的不同。台灣ECFA啟動時,房價技術面處於高檔,香港CEPA啟動時,房價技術面卻是處在低檔。

香港是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下簽訂CEPA,台灣處於兩黨政治制衡體系與國共政治談判前途未明的大環境下,政治因素將影響政策不至於過度傾中,仍會對中資來台購置不動產設下安全閘門。

李同榮分析,去年與今年,因ECFA的預期心理效應,讓台灣房市啟動一波末升段行情,到明年ECFA正式啟動後,將可能助漲房價,使得房市上演噴出行情,屆時台灣房市的泡泡將愈來愈大。

至2012年、2013年時,若房市噴出,技術面與基本面將嚴重背離,屆時恐因政策消息面的打壓,結束房市的多頭榮景,李同榮警告,ECFA可能成為台灣房市第五波景氣循環泡沫的始作俑者。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聯合各大房仲,定期彙整市場資訊,旗下之「吉家網」為目前台灣最大的民間房價揭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