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19:25:14台北光點

《李鵬六四日記》6月15日至6月22日


  第五章及後記

  第五章 一代新的領導集體的誕生(1989年6月15日至24日)

【內容提要】第五章記述了從6月15日至6月24日的情況。在這一期間,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和中共中央十三屆四中全會,對這場動亂和暴亂作出政治結論。

6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擴大會議。我作了關於趙紫陽在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贊同。趙紫陽也作了自我辯解性發言,遭到與會者的反對。

6月23日,有歷史意義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通過了我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關於制止動亂和暴亂的報告,會議通過對趙紫陽等犯錯誤的同志組織處理的決定。選舉江澤民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增補李瑞環、宋平為政治局常委。一個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一代新的領導集體正式誕生。



6月15日上午10時,李瑞環同志來談。我向他透露,他抓意識形態。

下午3時半,我去尚昆同志處,談了對閻明復問題的反映。楊說,今天先念同志已提出,鄧同意閻退出中央。

4時,江澤民同志主持召開新班子會議,定於19日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開三天。 23日、24日召開中央全會,解決新的問題。

上午10時,李瑞環同志由天津來,首先到我辦公室。我向他說,中央要調他到中央來工作,提名進常委,分工抓意識形態。他表示有點為難。他說,以本人的常識和能力很難勝任這一工作。再說中央派一個木匠出身的人抓文化思想工作,恐怕影響不好。我想,這是他謙虛的話。小平同志對我說過,瑞環讀了許多古書, 對中國傳統文化很有研究。所以,我鼓勵他勇挑重擔。

李先念同誌已向中央提出要處理閻明復同志的問題,小平同志表示贊同閻明復退出中央書記處。閻明復長期擔任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的俄文翻譯。他是東北軍地下黨閻寶航民志的兒子,與劉瀾波同志也很熟。他的姊姊閻明光是原電力部副部長黃宇齊同志的妻子。黃宇齊在動亂初期,支持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的欽本立, 表現也不夠好。我和閻明復一家人也較熟悉。我真無法理解,不知為什麼,這樣一個革命家庭出來的人,在關鍵時刻立場不穩,竟站到支持動亂一邊去了。同時我也實在為他感到惋惜。

下午4時,由江澤民同志主持,舉行常委新班子非正式會議。會議確定,於19日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期三天,22日休會,23日、24日召開中央全會,從組織上解決趙紫陽的問題。

江澤民同志多次向我表示,他絕不能接受1987年初通過批胡耀邦同志,讓趙紫陽上台的那種做法,總書記上台、下台都沒有按照黨章規定,由中央委員會免職和產生。所以,他一直要求我在第一線主持中央工作。這一段時間,我從出發,也不退嫌,更不敢有所怠慢,繼續夜以繼日地處理中央日常工作。但我也注意隨時向江澤民同志通氣,請他參加了每一次的常委碰頭會。

習仲勳等15位人大副委員長到人大會堂東門外慰問戒嚴部隊官兵,並到解放軍總醫院看望部隊傷員。這是一件秀重要的舉動,說明民主黨派的負責人一旦弄清了事實真相,就立刻站到黨的一邊來了。

為悼念武警戰士李國瑞烈士,自發前來阜成門立交橋的群眾成千上萬,絡繹不絕,表示對烈士深切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

殘害李國瑞烈士的暴徒孟多已被抓獲歸案。陣多是北京無業人員,因扒竊被勞教三年。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攻擊解放軍、搞打砸搶的歹徒,主要是那些以前有過犯罪行為,(此處三字不清晰,錄入者)恨國家和政府的人。

建立第三代領導核心6月16日上午10時,去鄧處,有11人,即:江、李、喬、姚、宋、李、楊、萬。共談1小時15分鐘。

鄧說,今天建立一個新的第三代中央集體領導。在延安以前沒有一個成熟的集體領導。第一代是毛主席為首的。第二代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十年,是以我(鄧)為首的。第三代以江為核心。今後,只要新的班子建立起新的秩序後,我(鄧)即不再過問大家的事。鄧說當前一是徹底平息動亂,二是防止經濟滑坡,12 年再翻一番。二是做幾件人民最滿意的事,如開放、治理腐敗。


下午,我對袁木起草的報告修改稿(第三稿)作了修改。晚上8時半,新常委進行了討論,基本通過。

上午10時,我們應邀到小平同志處開會,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楊尚昆、萬里等都參加了,會議共進行1小時15分鐘。小平同志說,今天建立一個新的第三代中央集體領導。在中央到達延安以前,黨中央沒有一個成熟的領導集體。黨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是以毛主席為核心的。由毛、周、劉、朱、任(後來是陳雲)組成。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是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十年,實際上是以我為核心。第三代領導集體要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比過來比過去,在現有人選中,還是江澤民同志最合適。今後,在新的班子建立起正常工作秩序以後,我即不再過問中央的事。對當前抓的工作,鄧小平要求,一是徹底平息動亂,防止經濟滑坡,做到12年經濟再翻一番。二是做幾件人民最滿意的事,如加大開放力度和治理腐敗。在經濟問題上,小平同志要求兩年內不爭論。他還宣布,以後他不再會見外賓。

下午,我對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報告第三稿又做了修改,晚上8時半,新的班子對報告稿進行了討論,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見。報告得到 新班子原則通過。

今天,錢學森,錢三強等著名科學家咋中國科協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鄧小平同志的講話深刻指明了這場動亂和暴亂的實質,表達了全國九百万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願。他們在發言中還譴責了方勵之的賣國行徑。

6月17日上午10時,我約王任重和丁關根同志來,請他們與紫陽談話。下午4時,他們談了。趙表示,開會時聽完批評後,準備發言。他只對定性和材料事實表示意見,中央全會他可能不參加。

下午,我約王炳乾和李貴鮮來談財政與金融。李估計到六月底,可回籠20億元,比去年多。王說,財政收大於支,尚有100億稅款未收回。

晚上,我約顧林方和賈春旺來談話,目前查處動亂頭頭還沒有大的進展。

上午10時,我約王任重和丁關根同志來,請他們與趙紫陽談話,通知趙紫陽要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希望趙紫陽能端正態度,回到中央正確的立場上來。下午4時,王任重、丁關根與趙紫陽談了話。趙紫陽表示要參加這兩次會議,在會上聽完批評後,他準備要發言,並對報告內容提出申辯。他希望對他的問題的定性不要有文字的表述,寫實就可以了。由此可見,趙紫陽的政治經驗豐富,想為日後的翻案留下伏筆。

下午,我約王炳乾和李貴鮮來談財政與金融問題。李貴鮮估計,到6月底尚可回籠貨幣20億元,比去年多回籠100億元,金融情況是好的。王炳乾說,1至5月份財政收大於支20億,尚有100億稅款未收回。財政 情況也比預想的要好一些。

今天,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各民主黨派負責人座談會。與會人員一致表示擁護小平同志的講話。同時希望嚴格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對少數暴亂分子和幕後策劃者要嚴懲不貸,對廣大不明真相的學生,要多做深入的思想工作,提高他們的覺悟。喬石同志代表中央講了話,對大家提出的意見表示感謝。我認為,這次動亂不同程度捲進去這樣多的人有學生、幹部和市民,大多數屬於不明真相、受蒙蔽的人。所以要團結大多數。

  6月18日上午,江開常委會。楊說,李先念和薄一波提出,對趙要一抹到底。常委認為,已定了,不再變。下午,王震也來說,要取消趙的中委資格。我提議對趙繼續審查,這可能緩解老同志不滿。

目前西方國家普遍對我施加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想在開放上有更大的作為,不太切合實際。萬里說,人大常委取消了對公司整頓的議題,會議決定由北京市長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在北京發生的動亂和暴亂。

下午,我把報告稿又修改一遍,使事實都能站的住,同時避免使用過激的言詞。

上午,新班子開常委會,由江澤民同志主持,討論李先念和薄一波同志提出的建議,對趙紫陽的職務一抹到底,中央委員也不保留。王震同志也提出取消趙紫陽中委的意見。大家商量,保留趙紫陽的中委方案已定,不宜再變。我說,全會可決定對趙紫陽繼續審查,根據審查結果,再作進一步處理。我的建議可能緩和老同志對保留趙紫陽中委的情緒。對趙的兩個兒子搞投機倒把的材料,常委多數同志認為不上大會,擔心成為爆炸性新聞,轉移討論趙紫陽政治錯誤的大方向。

目前西方國家普遍對我國施加壓力,進行制裁。在這種情況下小平同志想在開放上立即有更大的作為,可能難以辦到,萬里在會上說,人大常委會上取消了整頓公司的議題,但(看不清2字)由北京市長就北京發生的這場動亂和暴亂作報告的議題。

下午,我把報告稿又修改一遍,要使報告中的事實都能站的住腳,能經受住歷史的考驗,避免使用過激的言詞。

政治局擴大會議6月19日今天開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喬石主持,我代表喬、胡、姚共4人聯合發言。然後,李錫銘、秦基偉同志作了發言。

  下午,會見三位烈士的親屬。晚上,會見金日成的特使許錟,向他通報了北京的暴亂,只說到趙不能再當總書記了。

晚8時半,江主持新班子碰頭,仍然決定趙保留中委,胡保留政治局委員。

上午,在懷仁堂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由喬石同志主持,我代表喬石,胡啟立,姚依林四位常委作《關於趙紫陽在反黨反社會主義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

下午,由我和喬石,姚依林同志在紫光閣會見在平暴中英勇犧牲的三位烈士的親屬。三位烈士是劉國庚、崔國政和李國瑞。我對烈士親屬講,這些烈士在平暴中立了功,黨和人民感謝他們。我又說,在近兩個月的時間內,中央一直採取了克制的態度,在世界上還找不出這樣的國家。只是在最後不得已的情況下,戒嚴部隊才進行了自衛。中央已製定了明確政策,認定被捲入這場動亂的大多數人屬於人民內部矛盾,只對那些搞了嚴重打砸搶的,殘害解放軍的才堅決予以打擊。

晚6時,我在中南海會見朝鮮金日成的特使、朝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許錟。金日成對北京發生的暴亂十分關心。我想許錟通報了動亂和平暴的詳細情況,說中央正在開會,總結這一事件。我向許通報,趙紫陽犯了嚴重錯誤,不能再當總書記了。許錟詢問胡啟立的情況,我說胡啟立也有缺點和錯誤, 但未定怎樣處理。

晚8時半,江澤民同志主持中央新班子碰頭會,仍然確定對趙紫陽保留中委,對胡啟立保留政治局委員。

6月20日上午,政治局擴大會議繼續召開。口頭髮言或書面發言的有宋任窮、王震、鄧穎超、徐向前、萬里等同志。紫陽講了40分鐘,沒有絲毫檢查的意思。趙說,他不同意報告對他的錯誤的定性“支持動亂和分裂黨”,要求把他的發言在中央全會上散發。

會上,對打電報叫萬里回來一事,又有新的內容。閻明復發言說,趙在5月21日曾找他到家裡,要人大開會緩解矛盾。吳學謙發言說,趙給他打電話,同意發表電報,讓萬里終止訪問回國。彭沖說,啟力到我家,拿來電報稿,稿上新加“經紫陽同志批准。”

圍繞發電報叫萬里回來一事,大有文章。 5月19日人大黨組向中央寫了請示報告,當日,我就批,“外事不變動為好”。此件經姚、喬同意,中辦立即同時彭沖。

晚上,常委研究對趙、胡的處分。鑑於趙的態度惡劣,大家同意撤銷其中委。楊提出胡也不宜再黨政治局委員。

晚上,我找胡啟立來,講了常委的意思,問他今天發言為何不接觸電報事,胡解釋,沒有反應過來。

今天上午,政治局擴大會議繼續召開。除昨天發言的李錫銘,秦基偉同時外,今天發言的有宋任窮、王震、鄧穎超、徐向前、吳學謙、萬里、田紀雲、彭沖、陳作霖、余秋里、胡啟立、江澤民、閻明復、李瑞環、楊汝岱、胡喬木。他們都一致支持中央對平息動亂和暴亂所採取的措施,對趙紫陽所犯的錯誤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最後,趙紫陽也發了言,講了40分鐘,沒有絲毫檢查的意思。他講,他所採取的做法,其目的是緩解黨與學生的矛盾,但小平同志講暴亂遲早會來,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拿我採取緩和的做法都是白費勁了,也許是一廂情願。他表示不同意報告中對他的錯誤以“支持動亂和分裂黨“定性。趙紫陽仍寄希望於中央全會,要求把他今天的發言稿在中央全會上散發。

最意想不到的是,趙紫陽批准打電報讓萬里同志中止訪美一事,在會上又揭出新的內容。閻明復在下午的全會上發言,說,趙在5月21日曾找他到家裡,要他專稿尚昆,以召開人大常委會議的方法來緩解當前中央與學生的矛盾。趙紫陽還告訴閻明復,不要對楊尚昆講這是他的意思,隨後,吳學謙同志發言說,5月21日趙紫陽給他打電話,同意簽發電報,讓萬里中止對美國的訪問回國。吳學謙當即打了電話專稿彭沖同志,說這是趙紫陽的意思,要彭沖給趙紫陽打電話問清楚。吳學謙的發言,使彭沖坐不住了。彭立即在會上發言申辯說,吳學謙是通知過我,趙紫陽同意萬里中止訪問,提前回國,但不是我主動把電報稿送給趙紫陽的,我也沒有給趙紫陽打過電話。彭沖接著說,胡啟立當前秦記到我家裡,拿來趙紫陽批准的電報稿子。這份電文是我以人大常委會名義擬定的,並由趙紫陽親筆簽發的,但我並沒有要求趙紫陽批示和簽發。在會上,就發電報讓萬里回國一事,吳學謙、彭沖、趙紫陽三人互相推卸責任,但胡啟立對彭沖、趙紫陽揭發他的事,一時不知所措,沉默不語,未作任何結局。會上群眾大嘩,本來學多老同志對保留胡啟立在政治局就有爭論,現在這一看法更加強烈了。看來,胡啟立是難以保住了。

晚上我找胡啟立來,問他發電報究竟是怎麼回事。胡啟立說,5月20日彭沖打電話問我,人大擬定的要萬里回國的電報,中央批發了沒有,我回答說讓我查一下。然後胡啟立即打電話給趙紫陽,趙紫陽口頭表示同意讓萬里中止訪問美國,第二天,胡啟立便要中辦主任溫家寶同志發這份電報,文嘉伯看了電報稿之後,就對胡啟立說,這個電報中辦不能發,胡啟立才去找趙紫陽簽發的。

看來圍繞發電報一事,大有文章。中午,我查閱了有關來往文件。事情是這樣的,5月19日人大常委黨組向中央寫了報告,是彭沖簽發的,要萬里中止訪問美國回國。當日我接到報告後就批示,“外事不變動為好”。並請常委喬石、姚依林同志閱示。文件傳到喬石和依林同志處,他們都圈閱,表示同意我的意見。 21日文件傳送完畢。返回中辦,中辦就將我們三人批示內容同誌了彭沖,這時由趙紫陽批准的以人大名義給萬里的電報已經由外交部發出。萬里同志在加拿大同時收到人大常委會和中共中央兩份不同內容的電報,人大常委會叫他回來,中央叫他繼續去美國訪問。萬里在這一關鍵時刻作出了正確的選擇,他聽了中央的,繼續由加拿大赴美國訪問。萬里臨出國前曾經告訴我,5月12日趙紫陽親自登門到他家,說中央意見分歧,在黨內已不能解決問題,只能求助於人大常委解決問題。所以,請萬里早日回國,主持定於6月20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會議。以人大常委反對中央制止動亂的決策,是蓄謀已久的,是趙紫陽一手策劃的,只是到這次會議,才被徹底揭發出來。彭沖為了保證及,拋出了胡啟立。在這一事件中,玩家報同志決絕發揮趙紫陽批准的電報,做得是對的。

晚上,江澤民同志主持新的班子開會,研究對趙紫陽、胡啟立的處理問題。鑑於趙的態度惡劣,大家意見應撤銷他的中委職務。查看了黨章第40條,撤中委職務須經中委全合三份額之二以上多數通過,胡啟立也不能再任政治局委員了。這時鄧小平同志傳話來,同意不保留趙紫陽的中委職務,對胡啟立怎樣處理,完全由新班子來決定。陳雲同志也傳話來。不保留趙紫陽的中委和啟立的政治局委員職務。李先念,薄一波同志也都傳話,堅持要把趙紫陽,胡啟立撤下來。

開完會後,我找胡啟立來,說了常委的意思。我問他,你今天下午發言,為何不主動就電報一事,揭發趙紫陽,作些自我批評,胡啟立說,當彭沖發言後,他一時不能聽懂,沒有反應過來。看來,胡啟立仍不肯說明趙紫陽企圖利用人大反對中央的事實真相,辜負了江澤明同志和我對他的希望。

從這件事也使我認識到,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利機構。必須掌握在政治上可靠的同志手裡,才能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決策,不然對國家是十分危險的。

布什今天指示美國政府禁止與中國政府所有官員裡的高層接觸。美國還將推動國際金融機構禁止向中國提供新的貸款。

支持動亂,分裂黨6月21日今天結束了政治局擴大會議,一波、彭真、先念、小平都講了話。陳雲、榮臻作了書面發言,會議通過全部決議。在通過報告的時候,紫陽反對,他不同意“支持動亂,分裂黨”的結論。小平講話說紫陽犯了耀邦同樣的錯誤,對他的處理,我贊成,我是參與了的。

下午5時,我在中南海會見巴基斯坦外交國務秘書胡馬雲漢,向他介紹了動亂到暴亂的情況。

  晚上,聽取國家教委匯報。今年暫少招生,少招收研究生,對一些與我不友好的國家,訪問學者也可少派。

今天結束了政治局擴大會議,薄一波、彭真、李先念、鄧小平同志先後都講了話,陳雲、聶榮臻和所有與會的政治局委員、列席人員都作了書面發言。會議通過全部決議。在通過報告的時候,趙紫陽再次聲明,他不同意決議中對他“支持動亂、分裂黨”的結論。小平同志說,趙紫陽犯了和胡耀邦同樣的錯誤。對趙紫陽的處理我是讚成的,我是參與了整個事件的過程的,我是了解情況的。小平同志又說,我一再說不要強調我個人的作用,不能把國家的安慰壓在一個人的身上,這很危險,這是一個制度的改革問題。今天會議一致同意我所作的報告,決定6 月23日、24日召開十三屆四中全會,建議撤銷趙紫陽總書記及其他職務,對中央常委和書籍處進行調整。

下午5時,我在中南海會見巴基斯坦外交國務秘書胡馬雲漢,向他介紹了動亂到暴亂的情況。我說,中國的前途是樂觀的,中國人民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真正擺脫貧困和落後。他轉達了貝•布托總理對我的問候,希望我按期訪巴。這是北京風波之後我會見的第一個重要外賓。

  晚上,我聽取國家教委匯報。在動亂過程中,不少學生捲進去了。受自由化思潮影響,大學裡政治傾向不好。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工作應照常進行。教委提出,今年大學還要繼續招生,但可以少招一點。對在動亂中表現不好的重點大學,可以停課半年,進行整頓。我原則上同意教委的意見,當然,還要提交中央常委討論決定。

6 月22 日上午10時,常委碰頭,研究全會程序上有關問題。下午4時,我向遼、吉、黑、冀、晉、內蒙古六省區同志通報了人事情況。他們對趙的處分,感到並不過分。

晚8時,召開參加四中全會中委、顧委和紀委小組召集人會議,我講了人事安排和會議安排。

上午10時,新班子由澤民同志主持開碰頭會,研究中央全會的程序。終於決定:就中央人事安排問題,大家分頭向已到京準備參加四中全會的中委、候補中委和各省市、各部委負責人徵求意見,充分醞釀討論。

下午4時,根據碰頭會分工,我向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山西、內蒙古六省區同志通報了中央人事安排情況。他們一致認為,對趙紫陽的處分是正確的,表示擁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