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17:31:10台北光點

中國問題》奧運開幕10天跌15% 全球表現最差股市之一

*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中國股市今年以來狂跌不休,股民把希望寄託在北京奧運能鼓舞人心,卻事與願違。自京奧8日開幕以來,10天內暴跌15%,上海綜合指數在七個交易日連跌六市,昨天下挫了5.3%,是七天內第二度跌幅超過5%。從開年以來,上證綜指數已跌掉56%,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卻不見當局救市動靜。

上海股民說:「人人都說奧運前股市會好轉,到了7月,又說等奧運開始就會止跌回升,在大家都套死了,市場一點生氣都沒有。」

上海國泰基金管理公司分析師認為,滬深股市下挫並沒有特別原因,最近幾天北京發表的經濟報告並沒有重大利空消息。就整體而言,中國經濟雖然在冷卻,但在全球經濟遲滯的情況下,中國的經濟還在活躍成長。

■ 北京當局遲無救市動作

但中國股市往往和經濟面無關,2000年以來,國內和國際經濟蓬勃發展,中國股市卻沒有起色,然後在2006年上證指數突然飆漲130%,吸引數百萬新股民下海豪賭,導致第二年股價又翻升一倍。

今年股價開始直線下降,腰斬到投資者巴望中國在奧運前拉抬股市,當局卻遲遲沒有明確救市動作。證券監督主管上周表示,市場下跌,有部分原因是市場結構和機制不健全,證監所對市場波動「高度關注」。但證監主管只會「喊話」唱高調,反而讓股民更加不安。

■「黑色星期一」有五大元凶

香港分析師認為上海股市昨天出現「黑色星期一」有五大元凶,近因是股市在本周進入解禁股份的集中釋放期,本周內有47支共189億股限售股解禁。遠因是次級房貸風暴引發全球經濟放緩,其他因素包括上市公司業績預期明顯下降、熱錢外流效應,而最重要的是投資者信心極度脆弱。

也有專家認為,最近幾個月的激烈修正已使股價更富吸引力。去年10月,上海股價平均本益比為53倍,比美國股票高出三倍以上,現在本益比已降到大約18。此外,中國政府已表示將加強刺激經濟成長,可能包括放寬銀行放款限制和對基本設施增加開支,只能期待中國股價或許就快出現反彈。

【2008/08/19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