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11:19:29台北光點

愛心賑四川》志工Ready Go!110噸物資明抵川

* 國研院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的遙測影像拍攝的北川縣影像,可以看到流經的河流被崩落的土石截成堰塞湖,目前在北川有三處堰塞湖產生,總面積達零點二八七平方公里,約四十個足球場大
*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 慈濟、法鼓山志工明早出發

四川震災,台灣愛心全面啟動。台灣第一批賑災物資今天裝櫃,明天下午由華航出動貨運包機出發,直飛四川成都,包括慈濟四萬多條毛毯、紅十字會的帳篷、救難包等,合計110公噸,希望最快明天連夜送到大陸災民的手上。第一批26位慈濟和法鼓山的台灣志工也在明天一早出發,前進四川賑災。

慈濟基金會的第一批救援物資今天上午裝箱和運上貨櫃,全部物資包括4萬多條的賑災毛毯,以及1萬200個生活袋等物資,裝滿17輛貨櫃車,合計重逾60噸。

慈濟表示,已調華航出動110噸的貨運包機直飛成都,明天下午5時出發,晚間抵達四川,只求盡快把物資先送到災區。

除了慈濟的物資,華航包機還裝載了50噸的紅十字會賑災物資,包括1萬2000件保暖衣物、1萬個緊急救難包和帳篷。

明天出發的,還只是第一批貨運物資;法鼓山和世界展望會也正在緊急調度賑災物資,後天起會陸續出發,前進四川。

賑災人員方面,法鼓山和慈濟的第一批志工,分別於明天上午7時和10時從桃園機場出發,下午抵達成都。法鼓山由副住持果品法師帶領15位志工、醫療專業人員和社工前往四川,要提供給災民身、心和物質的援助,隨行還攜帶了1000公斤帳篷和民生物資一起到四川。

■ 第一階段 先鎖定重災區

慈濟的台灣11人賑災團則包含專業志工和大愛電視台工作人員,味全食品企業董事長、同時也是慈濟志工的魏應充,更擔負起慈濟人員與物資在大陸的一切交通運籌事宜。另外,慈濟還有16位在上海、蘇州、北京等地的專業救災志工,今天也各自搭機到重慶集合組隊後,趕赴成都。慈濟表示,第一階段賑災以重災區為主。

■ 紅十字會:待命整裝

另外,由於大陸目前只接受國際賑災,尚未開放外國救援團隊進入,台灣唯一擁有專業搜救人力的民間團體紅十字會,目前只能先待命整裝,尚未出發,只要大陸一開放,即可馬上上路。


■ 救災第一 兩岸宜良性互動
*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特稿

四川爆發百年強震,台灣朝野一致關心災情,隨時準備啟程救援;儘管大陸婉拒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救難隊入川,但國台辦今天迅速回應台灣以人道包機參與賑災的提議,面對大自然發威,不知是否能為兩岸找到良性互動的契機。

西藏事務讓奧運聖火隊於各國遇到杯葛之際,四川強震,也讓世人對崛起的中國究竟有什麼新面貌,有了重新評估。對過去八年經濟實力停滯的台灣而言,大陸的表現勢必讓不少人百感交集,中共婉拒台灣救難隊入川,也讓部分台灣人感到不解。

台灣和大陸的情感錯綜複雜,從馬英九當選總統開始,到博鰲論壇舉行、賴幸媛人事發布,兩岸關係有如三溫暖一樣冷熱劇烈交替,益發凸顯兩岸難以一言道盡的情結,但在新總統上任前一星期發生世紀強震,朝野難得一致展現高度關切與人道關懷,520後兩岸關係也有良性的開展。

只是當世人都為川民共同祈福之際,對於援助四川震災,台灣朝野早已超越政治分歧;尤其相較於一樣國際矚目,在台灣媒體版面卻始終只有巴掌大的緬甸風災,四川強震從第一天起就引起台灣人高度重視,因為從今天滯留四川的台灣旅客仍有一百多團、近二千九百人,以及已知有台商之子不幸罹難,都顯示兩岸關係,不是軍事力量可以反轉。

另一方面,台灣曾遭逢九二一的摧殘,那一個天搖地動的夜晚,至今讓人餘悸猶存,也因此四川強震對台灣而言,絕不只是緬甸風災外的另一則國際新聞,如對我方伸出的援手有任何政治考量,不但對災民情何以堪,對一向善良的台灣人民更是褻瀆。


*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2008/05/14 台北報導

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嚴重災情,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潘孟安指出,海協會對於我陸委會、海基會的表達的關懷回覆竟是「謝謝,將來再聯絡」,他呼籲除了我政府應立即派遣人道包機救援滯留在四川的台灣旅客與台商,也希望對岸能擱置爭議,不要拒絕台灣的人道救援。


■ 豆腐渣校舍 大陸要究責
*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四川大地震多所學校校舍全毀,民眾質疑是「豆腐渣」工程致禍。大陸教育部、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從嚴查處,絕不姑息,給社會一個交代。

昨天上午,大陸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韓進、建設部標準定額司副司長楊榕新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有網友提問,現行法規規定中學教學樓高度不准超過五層,教學樓屋頂必須鋼筋水泥現場澆注,不准使用預製板。為什麼這次地震災區倒塌的學校,有五層以上的教學樓?並且多是預製板屋頂?網友質疑主管部門未盡到監督責任。

楊榕回應,教學樓採用何種結構形式,要根據有關工程建設標準和當地的抗震設防要求,建設部已要求當地主管部門配合有關部門進行調查。

【2008/05/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