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14:09:50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我依然是我


以前我姊在孩子不順她的意時常會說「你們王家的人就是這樣……巴拉巴拉…」老公孩子一起罵,而我婆婆覺得孩子不「聽話」時也會這樣說,我想想自己好像只有開玩笑的時候才會這樣說,基本上我並不會以姓氏來把自己從自己家分隔出來凸顯自己是被欺負的「外人」,我感覺這很像耍賴,很牽拖。

 

說到這個也很妙,老爺媽那輩的女人在家庭認同上也有點混亂吧?(我這篇都假設夫家姓王),在抱怨夫家人的時候就會說你們王家的人都怎樣怎樣,可是在對媳婦說「家規」時就會說我們王家怎樣怎樣,所以婆婆妳到底是誰家的人?或是,妳認為自己是誰家的人?

 

對以前的女人來說,嫁了人,冠了夫姓,生是夫家人,死是夫家鬼,如果沒有夫家以後會變成孤魂野鬼,就算是對夫家不認同也會在無論生死都擔心無所依的狀況下死撐下來。老爺就曾經很感嘆他奶奶過世那時,奶奶娘家也只有來了兩位不熟悉的遠親,好像這個女人與原生家庭的連結就只有這麼一小點。可我是覺得時代不同,現代的交通比較發達,對照爺爺奶奶那個年代,不只交通不便電話也不普及,親朋好友之間要連絡很困難,又不像現在臉書、LINE這麼方便,如果不是住在附近當然就會疏遠,那時的女人能依靠的就只有夫家,不認同自己是夫家的人要怎麼在這裡生活?

 

直到現在,女人還在意自己到底是誰「家」的人喔?所謂的「家」的定義包含了那些人?「家族」還是「家庭」?你的小家庭還是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也許再延伸至夫家祖先嗎?

 

我屬於誰?誰又屬於我?現在回想起來,我剛結婚那時,老爺媽覺得我是屬於他們家族的財產,可於她而言我是資產還是負資產這我就不能確定了?但至少是屬於可以支配的「物品」吧!雖然不一定認可妳是這個家的媳婦(儘管妳是持有結婚證書的),但有把你列入承接家族任務的名單之內,也就是名義上是嫡子家庭繼承正統,但庶子家庭要負責協助甚至承擔正統不夠或者不想負責的部分。在要交付任務時妳是被勉強算進這家族成員之中的,但是要主張權利時妳卻是個外人?!事情就是這麼弔詭,這很「正常」,妳不用懷疑!

 

人到底有多害怕孤單?有時候那種懼怕可能也不是他人能夠理解的,有時候在和朋友聊天時會發現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實際上並不是大家都這麼想的,就說我和朋友說起自己肩夾擠症狀,要扣內衣的後背扣時肩膀一轉就會痛,朋友說她穿內衣都是先在胸前扣好再把內衣轉到後面穿好,我聽了好驚訝!之後跟其他友人說起時,友人說她也是這樣穿的呀!每個人大都是以自己的經驗來看待事情的,對同樣的事情感受當然是因人而異的,所以當我和單身的好友說起在婆家過年那幾年的辛酸時她卻是說希望過年可以跟家人一起團聚是她很羨慕的事情時,我除了告訴自己能夠和家人一起團聚真的很幸福之外但那時在婆家受的委屈也不是可以因此合理化應該將之概括承受的,要這樣隱忍自己的傷心,過年時成全老爺媽想要的一家團圓,恕我不想奉陪,但我既不想放棄我自己家的團聚就只能想辦法排除讓我傷心的那些障礙,說我很自私嗎?我就是!不行嗎?

 

孤單、孤獨、獨處有著不同的意義,網路上有個笑話是說「人一輩子一定要結一次婚,要不然都不知道單身有多美好」,雖是說笑的,但單身的美好可能已婚的人感觸最深吧!不是婚姻有問題不幸福的人才羨慕單身,是有時婚姻家庭那種零距離有時真讓人喘不過氣來,為了維持一個家的運轉和滿足每個家人的需求,對我來說就是被一直推著跑(對老爺也是),好友離婚後說起生活其實很自由,想睡就睡、想什麼時候洗衣服拖地都隨自己高興,想吃什麼也不用問過所有人,只要取悅自己就可以了,其他家人的情緒不需要顧慮,不用擔心自己說錯話處理不好,擔心這個、顧慮那個,所以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何當年婆婆硬要跟媳婦住在一起,不覺得很煩嗎?

 

很多女人很擔心沒有依靠沒有歸屬尤其是老爺媽那個年代的女人,她擔心的不只現在還有「未來」,未來靈魂的去處,所以她很用心的維護祭祀的規矩與秩序,她必須確保這樣的系統承接下去,這樣她的未來才不至於流離失所無所依靠。因此媳婦進門最要緊的任務就是傳宗接代,傳宗接代的任務不只是生孩子還包括承攬祭祀祖先的各項工作,但是我的疑惑是,確保你們王家祭祀傳承這期望與任務要求媳婦承擔,但若媳婦跟妳信仰不同或是她不認為這很要緊甚至她以後離婚了,那婆婆怎麼辦?最詭異的是,要把這麼重要的任務交給媳婦卻不好好對待媳婦?現在就不想付出還奢望別人對妳的未來負責,這又是什麼邏輯?

 

不過我真的很好奇想知道,婆婆希望未來跟祖先們同在是怎樣神奇的想法?我記得「高年級實習生」電影裡有一段是這樣的,女主角茱兒跟Ben說她老公外遇然後還說到怕自己死了之後會孤零零的下葬,Ben 則是安慰她說她可以葬在他們夫妻旁邊………我不禁想著:在世時事情都擔心不完了還要擔心未來的那些喔?還是那些成仙之後的擔心就只是在世焦慮的延伸,是不是有這回事都寧願先想起來擔心怕以後會後悔?然而,妳想的是對的嗎?死後還要繼續伺候祖先,不!光想著還要跟婆婆在一起,還有討厭的三姑六婆,不覺得可怕嗎?

 

之前清明那時,老爺的朋友說到祭祖時談到家裡長輩正忙著將奶奶從祖墳遷移進塔,說是奶奶來給他們家某位長輩託夢說和祖先在一起被婆婆還是誰欺負,於是長輩們便將奶奶請進塔,這樣就不用再被欺負了………但對我這個被鄰居吵到不得不搬家的人想到的卻是,如果這位奶奶在寶塔的鄰居難相處或是很鬧那該怎麼辦?

 

記得婆家爺爺治喪那時,禮儀公司的人說要燒多少金紙,金紙換算冥幣又是如何,金紙要買到差不多換算幾億才夠用……我突然想到韓劇的台詞,「『億」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反而是兩百萬對我來說比較實在」,在人世間都沒看過「億」了,希望圓一個夢是吧?我有時也會想,如果那個世界需要錢就表示能賺到錢吧?啊不是說不可以給孩子太多錢會不長進?但給祖先便沒有這問題?如果你的子孫能夠給這麼多錢,那別人能給的不更多?這樣會造成陰間通貨膨脹不是嗎?

 

也許有人說做這些是安慰在世的人,我們能做到的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想讓自己安心,但自己的心怎麼樣就是安定不下來,那做再多也是枉然的吧?我個人覺得婚姻是這樣的,可以讓人體會有人陪伴很好,自己獨處也很棒。養孩子是這樣的,孩子讓我們反思自己,擔心孩子會有樣學樣,所以我們會糾正自己成為榜樣。我個人認為我歸屬於誰其實沒有那麼重要,我的孩子將來有他的家庭之後,他就是別人的家人了,我的家人就是我的老公,如果我的老公是媽寶,那他就是他媽的家人不是我的家人,夫妻再怎樣親密也很難這麼剛好可以一起到終點,其中之一終究也是要一個人的,一個人留下另一個人自己走,還是會只剩自己的,妳如果總是依附在他人身上過活,最後又能依靠誰?

 

我住的這社區總是有些無所事事的老人聚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可能是無聊寂寞所以不出來和人和在一起在家會悶得慌,我是很同情無法獨處的人,其實混在人堆裡聽著大嗓門的酒鬼大放厥詞應該也不是很舒服的事,到處說閒話「誰人背後沒人說,誰人背後不說人」相信也不是件讓人高興的事,怕孤單卻惹上這些更阿雜,講來也是不划算吧?清靜點不好嗎?還是只是純粹怕人認為你很「可憐」而已?都到這年紀還那麼在乎別人的眼光何必呢?對付那種愛八卦的人,只要你比他理直氣壯他自然就心虛了,對付閒雜人等從來都是比氣勢的,妳可別給我輸了嘿!

 

說來婚姻也不是一無所獲的,讓我知道有人一起很好,但獨處的時光也很棒,我越來越了解曾經完全屬於我的孩子們他現在屬於他自己,他以後也會是別人的人,夫妻關係還是有各自空間會比較舒服,另外就是,我娘家和婆家給我太多阿雜的事情,所以我對簡單的生活很嚮往並不害怕獨處,我對人未知的未來那世界也不想擔心太多,我其實很慶幸還好以前所受的傷害沒有讓我軟弱反而讓我看開很多事情,無論一起或是只有自己都很好,不附屬於誰我就是屬於自己,現在或以後都是,把心安定下來,我依然是我,我覺得很不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