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13:37:41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妳要的,得到了嗎?

上次寫到處理負面情緒障礙這問題後我突然想到這個經典事件──

 

(事件始末是這樣,以前看過就自己跳過嘿!但是細節有些我記不太清楚了!)那時我的兩個孩子還小,老爺跟他剛離職的同事想要做點小生意,就兩人各出點本錢,由這位離職的同事去顧攤子,合夥生意就是這樣,大家想法各異沒有共識就很麻煩,這位同事覺得既然是兩人的投資應該大家都要來顧攤子,可是老爺就認為,既然付錢聘你來顧攤子,除非我有空可以來幫忙顧,要不然當然這攤子都要你顧呀!不然咧?

 

但是這位同事就是不時要我家老爺去幫忙顧攤,那陣子老爺下班時間幾乎都得去幫忙(都不知道雇用這人有何用?這合夥生意兩三個月老爺就退出了)就在那段時間的某個假日,老爺他媽就打電話來說她這周休要來我家(其實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了解,婆婆妳到底來我家要做甚麼?說要看孫子嘛!妳更愛長子和長孫,來我家也不是一直都跟孩子玩,我家附近也沒有甚麼地方好玩,就只是待在家裡,這麼喜歡來,到底是為什麼呀?)婆婆說要來,但那時老爺假日都不在家得去幫忙顧攤子,請問我和婆婆在家大眼瞪小眼,還讓不讓人活呀?

 

我跟老爺說能不能故意說我們在吵架請婆婆先不要來?這樣跟婆婆說,結果婆婆說要來幫忙調停?!(別鬧了!妳就是那個爭吵的禍源妳不知道嗎?)後來也不知道怎樣說的好像是說我們出去玩不在家,不想讓婆婆知道和同事搞一個小生意就是不想讓婆婆說三道四,因此不可能說因為這樣不在家,反正,那次婆婆就沒有來我家。

 

結果,後來便鬧了一齣很大,婆婆就哭訴其實那天還是出門了,虎姑婆的老公要去辦事順便載老爺媽出門,但是因為要工作不方便帶她去,於是讓她在某個寺廟景點讓她下車,待虎姑婆老公辦完事再回頭來載她回家。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是哪個天才的主意,妳在家待著不很好幹嘛特地沒目的地的出門哪?結果婆婆就哭訴在那個景點待了好一會兒,有閒雜人等接近她讓她感到害怕,因為這樣,老爺媽覺得非常委屈,但她怪罪的不是自己而是我和老爺?!

 

事情大概是這樣,婆婆大約是跟同住的大媳婦不知道又鬧甚麼不爽?可能是想證明自己有地方去而且很受歡迎,於是便嗆說這星期要去老二家(也就是我家)度假,誰曉得我們竟然請她不要來讓她下不了台,因為話已經說出口,所以那天還是硬著頭皮出門了,所以她把自己遇到的不愉快都怪罪在不讓她來的我們頭上……

 

哭呀!鬧呀!到處告狀都是想得到的,然後一路鬧到母親節那時,為了給婆婆慶祝母親節去聚餐,婆婆又是找了虎姑婆夫妻一起來(奇怪捏?虎姑婆又不是這個家的母親,為何總是要我們給她慶祝?更何況,妳的媳婦也是母親,為何不是也幫妳的媳婦慶祝母親節?只有妳們才是母親節主角?)好啦!席間婆婆就是一副委屈小媳婦模樣生悶氣裝可憐,接著唱雙簧的姑丈「苦口婆心」的跟我家老爺說就跟你媽認個錯道歉說對不起就是了,反正就是指責我們夫妻不讓婆婆來家裡「才」害她差點被欺負………巴拉巴拉………

 

婆婆的哀兵策略當然是奏效的,聯合其他長老幫她出氣替她出頭,因為他們立場相同互相幫忙,在遇到孩子不順她們意的時候可以交叉施壓彼此的孩子讓他們的孩子們投降,以達到他們控制孩子的目的。這個事件婆婆想要達到的目的首先當然是面子,我不知道大媳婦知不知道其實那回婆婆並沒有來我家而是怕被大媳婦看扁她不受歡迎還是出門卻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因為逞強要面子硬要出門卻讓自己遇到鳥事,不牽拖都是別人的錯難道要怪自己沒事找事嗎?婆婆覺得這實在是太沒面子了,所以她必須找到人來為這件事情「負責」這樣才能讓她看起來沒有那麼窘那麼活該!

 

再來就是,長老說你們要歡迎老木去你們家才對呀!怎麼可以拒絕咧?長老這樣施壓,這樣婆婆以後說要來才不會遇到阻礙,這是第二個目的。

 

長輩在看待一個事件與我們的角度是完全沒有共識的,婆婆覺得她遇到鳥事就是因為兒媳不讓她來家裡導致的,可是我們覺得很荒謬的是,如果講好了妳今天已經來而我們讓妳吃閉門羹才害妳「流落街頭」遇到鳥事,喔!那就是我們的錯無誤。但是,妳為了自己的面子,無端鬧要出門才害自己遇到鳥事,妳應該告訴自己的是為何要為了無謂的面子趕自己出門咧?妳要怪的應該是自己,要不然妳應該是覺得跟妳不對盤的大媳婦很討厭,但她不願意怪自己也對大媳婦敢怒不敢言,心裡一把火沒有地方出氣,所以只能對軟柿子的我們夫妻來出氣,有人為妳搞出的鳥事負責道歉,這樣她才能夠得到「勝利」贏回面子………

 

妳覺得「後宮甄嬛傳」很誇張嗎?我覺得婆婆在裝可憐博同情演技其實也不輸人,但說實在的,老娘要耍賤其實也不會輸人的,使陰招給人小鞋穿我不是不會,但是,我真的覺得,有需要做到這樣嗎?妳到底在演哪齣呀?我真的不想因為這些女人無知無理取鬧拉低自己的水準層次,我就這樣看妳們演吧!你們想要的東西真的有得到嗎?

 

婆婆鬧的這齣很經典是因為她一貫的伎倆脈絡就是這樣,為什麼妳想的不是妳為何不受歡迎?跟大媳婦不合所以鬧要出門,回到問題的源點就是你們為何要住在一起?當初大媳婦也鬧過要搬出去是婆婆鬧到他們搬不出去的(而且他們結婚那時也是婆婆強制他們住婆家的)婆婆,妳有沒有問過自己?妳對妳的媳婦好嗎?婆婆當然是覺得自己對媳婦「很好」哇!那為何妳對媳婦好,媳婦都不喜歡妳?如果都是媳婦很壞好了,那妳就不能跳出婆媳關係放自己一條生路嗎?我是個小媳婦我是沒得選擇,但妳可以不要在這扭曲的關係裡「受苦」呀?所以問題的癥結就根本是妳自己需要這樣的關係施展婆婆的權力以此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呀!不放過別人與自己的根本就是婆婆自己,但就是要把責任歸咎給他人,藉此告訴自己沒問題這樣才能繼續壓榨媳婦呀!

 

當人家的婆婆二十幾年之後,我滿想問老爺媽,妳得到妳要的東西了嗎?在用婆婆的身分壓迫媳婦這麼久之後,妳有得到妳想要的一家和樂成為媳婦的家人、成為被尊敬的大家長了嗎?妳的不受歡迎還是沒有改變哪!妳現在和我之間的婆媳關係對我來說就只剩下我薄弱的良心在苟延殘喘而已呀!而這關係最弔詭的地方就是在於,只要我的婚姻關係不存在,我與這個女人便再無瓜葛,我其實有幻想過這有點痛快耶…………

 

不知道該說婆婆很傻還是很機車甚至壞,自己心裡有構築的那個願望,希望被接納希望被看重,可是幹的事情都是破壞,希望靠近人也希望被靠近,但所做所為都在把人推得更遠,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我不太了解為何婆婆對我不好卻希望我會喜歡她對她好?這中間是不是有甚麼誤會呀?我又不是抖M!妳到底在想甚麼呀?

 

我一直不解?人與人的關係如果不是真心對真心,那要靠甚麼建立咧?直到現在,婆婆還以為我和她之間「還有可能」,她沒有意識到,有可能挽回的時機點早已經過去很久了!這讓我很困擾,她可能沒有想過有種關係是到此為止會是最完美的,她想要的是我無法給也不願給出的,其實我很希望跟她說清楚,不要再讓她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可惜老爺應該會覺得沒必要,而且他大概也怕我說得太過赤裸尖銳她媽會承受不住,雖然我覺得讓她有這樣的期望才是殘忍的。不知道誰能告訴她,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也就是了!人生可以不缺錢自由自在該好好生活好好過,不要把期望放在別人身上,這是妳可以確實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不要去追逐那個不可能得到的東西,這樣是為難了我也會讓我更討厭妳,人生怎麼可能妳想要的都會得到?更何況是妳一直搞破壞還越推越遠的那些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