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3:21:45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never ending story

 

The Neverending Story • Theme Song • Limahl - YouTube

前一陣子突然想起這首歌,有人翻譯為「說不完的故事」也有翻譯為「永遠也不會結束的故事」,感覺一樣又不一樣有點,但卻是一樣的可怕恐怖………

這些日子妳好嗎?疫情關係,生活習慣和型態都有些改變,我能打字的時間和狀況不多,好久沒發文了!我原本也想著生活平靜許多,沒東西可寫是幸運的吧?可是呀!就如同我外甥女說的,日子平靜久了總是隱隱會擔心,不知道不安分的家人又在醞釀甚麼呢?總讓人感覺芒刺在背,一刻不得安寧(嘆~)

我要搬家這件事情老爺媽從知道的那一刻起,只要有機會就會到處宣傳,我兒子要搬新房子了(其實是得把舊房子賣掉才能扛起貸款的狀況好嗎?)我兒子好了不起喔!巴拉巴拉(以下省略三千字)……我很不爽這種四處放送的行為,妳幹嘛啦?有事喔?妳兒子要搬家是關別人啥事啦?這下子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那麼入厝時妳打算怎麼搞?要證明給別人看順便顯擺真的有這件事情不是吹牛的話,一定要幹的事情就是帶人來參觀比較呀?這樣妳知道我害怕的是甚麼了嗎?

我朋友問我現在應該不需要再看婆婆臉色了吧?是!我是可以不用去婆家當小媳婦了,可是只要我沒離婚,老爺被他媽的情緒勒索就會波及到我,畢竟我們尚未實施卒婚尚在同居狀態,老爺媽要參觀他兒子家我不能拒絕之外還得幫著招呼,但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老爺媽總是對我老公交代這指導那,在說房子要怎樣怎樣的時候好像從來都不曾意識到妳兒子老婆我也是這房子的主人,在對這房子指揮的時候完全沒想過要問過我?!是!這房子我出的是「虛擬貨幣(家庭婚姻貢獻)」啦!可是根據法律我可是能主張權利的,更何況家庭主婦應該是有給職的,一起經營的家庭卻被婆婆無視至此,我心裡有多不甘願不知道老爺能不能了解?

我不想讓任何人來打擾我的生活,所以我不願讓我不熟稔且白目的訪客來,我很擔心一旦他們覺得這裡舒適溫暖就會變成回頭客,我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服務他人的,我已經這個年紀了,我不想再為了這些我無法控制的事情煩心了!

之前看一位女藝人在節目上說到自己已經五十歲了,可是她的生活始終受到婆婆的牽制,她老公總是會把婆婆掛在嘴邊,我媽說這樣、我媽說那樣,你還沒斷奶是吧?真的很恐怖呀!只要婆婆說甚麼都能讓妳很難吃睡,我是不知道他們夫妻是不是靠婆婆吃穿啦!若真的是這樣被控制也是剛好吧!但我想到的是自己,老爺媽對我來說真的就是never ending story 呀!意不意外?開不開心?

現在我對我媽和老爺媽的態度真的就是冷處理(話說我已經很久沒打電話給我媽了)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呀?我不知道要拿甚麼態度來面對她們,我沒有辦法拿出真心去對待她們,我的怨嘆不知怎麼也沒想要討回來,我只想過平靜的日子,所以我選擇無視把她們當作跟我不同星球的人,可是沒有處理好的人事物總是會回來找呀!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可是我沒有能力處理她們之外我也沒辦法處理自己內心那塊,我們只能是保持距離才能確保我心靈平靜,我知道她們永遠都不會了解自己做了甚麼也不會知道造成我心裡的陰影有多深刻,也就是這樣她們會很疑惑,不是對妳好了嗎?怎麼妳還這樣呀?

前幾天跟老爺講起搬家的事情,我問說你媽到底打算怎麼搞我總該讓我心裡有個底吧?老爺說他媽堅持入厝拜拜一定要有長輩主持才行,我說那老大搬家時老爺媽就有去主持嗎?(我想知道大少奶奶就會屈服嗎?)果然,老大家搬家根本沒有讓老爺媽插手任何事情,但是老爺想著就讓他媽高興所以答應了………我趕緊接著問,那你媽還要邀請誰來呀?老爺說他有說不要虎姑婆家來,所以他媽「勉為其難」的「只」揪了他的姊妹來(老實說我很不解的是,我的外甥夫妻搬家關我甚麼事,所以我搬家跟阿姨們有關係喔?)我說之前我們夫妻房間的浴室整間翻修,工程完成等著塗料乾就可以使用了,就在可以使用的那天剛好臥室換新冷氣,冷氣師傅的助手說他鬧肚子要上廁所便用了主臥的廁所………我很變態我知道,我很不能接受的是,這個新馬桶老娘都還沒用過耶!我的老天鵝呀!我跟老爺這樣說的意思就是,我不希望老爺媽來用我的廚房………

妳知道嗎?我跟老爺說到這裡,我竟然覺得全身發冷發抖?!我這才發現我真的很有事呀!我想到的是一直以來老爺媽對我的干擾,來我家就是來查房監視的,我們搬到現在住的房子那時婆婆就是那樣,她想找甚麼人來就找甚麼人來,她要在這裡請客,親戚們分批來參觀都不用問過我,婆婆則是想來就來,反正誰要來我都沒有權利拒絕就是,就算我們不在家他們還是能拿鎖匙來開門(因為婆婆說我們家的鎖匙必須給她一份),她想來煮飯給她的兒孫(當然不包括我)我只是白吃白喝的所以我得把廚房讓出來當她的助手(明明我也是能獨當一面的主婦……)

而如今,那種讓人噁心憤怒的感覺全都回來了!我還要再經歷一次那樣的人生嗎?老爺說我們會先住進去之後再挑個好日子拜拜,他會跟他媽說就拜拜那天請妳的客人來,他會去餐廳訂餐點,讓客人吃完走人,不會讓別人動到我的廚房……

我不知道為何人不能擁有自己房子的主權?就因為不識相的親戚嗎?我真的能理解老爺不想拂逆他媽的糾結,我突然想到我姊的大伯入厝請客那天她婆婆才知道他兒子買房要搬家,但後來想想,妳知道與不知道有差嗎?他沒說,有錯嗎?啊妳知道了就會有很多意見哪!既然妳會很有意見他又不想聽妳指揮當然就是不要跟妳講避免衝突,這樣也合理呀!這年代呀!父母真的要放寬心,管好自己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撈過界,就算妳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不要以為會照妳所想的進行,就說我媽之前在問關於祖先牌位安置的問題,因為我弟搬家後並沒有安排公媽廳,因為那是他老婆家的房子,媳婦當然可以主張不在她的房子放婆家祖宗牌位呀!我是覺得現代社會就是這樣,沒有多的空間或者沒有意願的話,那不是妳的地盤妳能去打算嗎?我媽為了不讓我弟為難就自己去想辦法,我覺得這樣也不錯,不用去執著這種事,要不然難道要去抓著媳婦的頭髮讓她騰出空間嗎?我們憑甚麼?

我在跟老爺說的時候雖然不爭氣地哭了,但是我很快地收拾心情與眼淚,我只是想表達我這些日子的心情還有我的訴求,我想我有資格知道別人打算在我的地盤上幹甚麼事吧?我也應該有資格拒絕別人不應該有的幻想吧?我不希望婆家人打擾我,同樣的也不希望娘家人干擾我,我不知道我搬家為什麼跟這些人有關係,我也不知道為何別人有資格說他要在這裡做甚麼事而我不能拒絕?我跟老爺說我都已經這個年紀了為何還要讓婆婆來侵占我的東西?!

我常覺得這種關係很可笑的就是never ending story 難道至死方休嗎?妳可不可以不要再介入我的人生?妳都不覺得帶妳的姊妹來「參觀」「我」家很無俚頭之外為何還不用問過我的意願?明明我是女主人不是?我對這層關係厭惡至極!也對總是無法抗拒這種干擾無言以對,妳至少問過我還會讓我覺得妳對我有一絲絲尊重,根本妳就是認為沒必要嘛!既然妳這樣,我也可以任性吧?就來吧!都來呀!不是要我伺候嗎?那就看我怎麼招呼吧!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