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13:17:20十五姊姊

愛的世界──我變出兩串美味的肉粽了!

最近不敗歌手的離婚贍養費成了熱門話題,我問老爺我們要是離婚他可以給我些甚麼?我忘了他回答我甚麼(我最近記性挺差的)但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住處吧!我喜歡看日本台「秘境有房」的節目,和「跟拍到你家」很像,都是訪問一般人,雖然大家都會覺得自己並不特別沒甚麼好被採訪的東西,但是其實每個人雖然看似平凡,但都有其特別的故事的。

 

「秘境有房」採訪了許多深山或是離島的獨棟建築,其中有一集很妙,節目工作人員要去採訪山中獨棟房屋前在山下詢問當地居民關於這棟房子的資訊時請路邊兩位老太太看了房子的衛星圖,老太太說不清楚便告訴他們可以去前面的公民館問其他人,一番折騰之後才知道之前詢問的兩位老太太其中一位便是房屋的主人,回頭找到這位老太太之後詢問她要不要一起去山上的房屋看看,老太太的表情起了些變化,她說她常常夢到還在山上房子生活的情景,她說她在那房子生活了五十年,她老公過世之後她還在那邊自己一個人生活了七年,直到前幾年生病了只好下山來生活。

 

已經十年不曾再回去看過的房子不知道現在變成甚麼樣了?坐在車上的老太太感覺心事重重,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模樣看了真讓人心疼,老太太說這山路她不知道走過多少遍,回想背著孩子走著,孩子都累得歪著頭睡了……開車無法到達那房子,於是他們下車走了進去,行動不方便的老太太推著推車走,沿路還會整理覆蓋山路的枝葉,就像以前那樣……

 

看到房子那一刻,老太太紅了眼眶,回想著在這裡養育孩子經營家庭,這裡是老公曾經養魚的池子,那裏是孩子們遊玩的院子……工作人員問老太太要不要進去看看,我感覺老太太是沒有勇氣進去吧?老太太說不用進去了我們走吧……正當大家準備離開時,老太太突然想到有個重要東西想看看,於是工作人員進屋幫老太太拿出一包一包紙袋裝的東西,老太太拿出袋子裡的東西是許多相簿,裏頭的相片是她人生滿滿的回憶,當初離開房子時帶了一些自己的用品而已………

 

我喔!不容易因為看電視哭的,可是這回我卻是默默地流下眼淚………我在想我這個年紀可以開始回想前半人生了嗎?當我到了老太太的那個年紀我會怎樣回想我的人生呢?

 

我朋友說我的人生可以寫成小說耶!雖然說每個人的人生其實都很有故事,但至少大多數人的家庭和家人都在正常範圍內吧!我的婆家或許跟很多人一樣反正對媳婦就是這樣也不特別,不過我的娘家人不太一般倒是超出正常值多了些,這才是讓人啼笑皆非的無奈吧!

 

我覺得我一直在學習怎樣對人性死心,怎樣對自己的娘家人時時保持警戒,其實我不是太笨太單純,是因為我不願意這樣去想我的娘家人,還是想要得到一些情感吧!可是我一再的失望,越來越認清有些好真的是我要不起的,其實我根本都知道的,可是就是一再地去奢望自己可以得到那種不用回報的「好」,但後來發現,這樣的「好」說不定從陌生人那邊還有辦法得到,但是我的娘家人喔!真是不用心存幻想了………

 

端午節前幾天,我家老爺說要買些肉粽,去把肉粽找來過端午是主婦的任務我知道,我問老爺要去台南老店買嗎?老爺嫌這嫌那,說到後來還是我娘家的肉粽最合他的口味,我只好打電話問問我的姊姊,我姐很好心說要不端午連假的周日她包給我好了,我家老爺說端午都過了才吃肉粽沒意義………電話中我姐講著講著就說到關於兄弟姐妹每月給父母的月費帳戶那些問題,因為前幾日我那東部的姐姐想查帳,管帳的我外甥女不爽,於是無端端又鬧了一齣大戲,跟我姐講了講發現,鬧了半天妳有其他的心思喔!我暈~

 

講完電話當下我便下了個決心,肉粽……我自己包吧!

 

隔天我一早馬上去張羅包肉粽的材料,之前我姐寫給我肉粽大概作法我就這樣去操作,老爺一回家看到這些都覺得不可思議,老爺幫忙洗粽葉,其他的我就憑感覺的備料然後包了兩串多的粽子,就這樣,我把粽子給變出來了!老爺嘗過之後覺得很不錯,明年端午應該不用煩要去哪裡買粽子了,我挺厲害的喔?

 

我真的知道凡事不求人就不用被刁難被勒索威脅,那些難過都是我自找的,我早就知道會是這樣,又為何總是要去「自取其辱」自找傷心呢?可是,妳難道對自己的親人沒有任何期待和希望嗎?我真的要堅強到這樣的程度我也會覺得自己很悲哀,我的勇氣和能力都得是對人的失望來累積的嗎?我家老爺覺得我可以變出這些粽子很神奇,我卻對自己這能力感到些許哀怨,我知道其實人只要願意學沒有做不到的,可我只是想撒嬌討拍吧!到我這年紀還這麼「天真」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自己了?

 

前一陣子為了給父母月費的事情鬧了一齣,我和外甥女通了電話,我那「身經百戰」和幾個長輩經常過招的外甥女淡定的跟我說無視就好了,原來這票女人個個是影后,她們演技精湛,幾滴眼淚就可以錐痛我的心,還看不穿的我像個癡迷的戲迷被耍得團團轉,我明白了這齣戲隱藏的寓意之後覺得自己好蠢,也不知道是怨別人狠還是討厭自己太笨所以我急著變出兩串肉粽不知道想證明甚麼的一股作氣的完成了,代表從今往後我不會也不用再為了想念娘家的味道而再傻一遍,但也是告訴自己沒機會再用這藉口去討些愛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傷心,有點五味雜陳,雖然自己有能力就不用被刁難,但是這樣蹦出來的能力還真讓人感覺心酸哪!………

 

其實我面對這些粽料的時候還是懷疑會變出怎樣的食物,我除了對娘家人的失望之外,我實際上是心疼老爺,想讓他吃好吃的肉粽,所以我硬著頭皮就這樣喬下去包了,還好不難吃我自己也有點驚訝,我一直記得格友曾鼓勵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雖然包肉粽的那個起始點有點荒謬,但結果還不錯,不要回頭想了,只不過我有點擔心自己,為了避免傷害所拋棄的那些東西怎麼辦?有人說以前沒有處理好的以後都會回來找,可是怎麼辦呢?現在不先按下冷處理甚至選擇暫時遺忘不存在是為了當下我能過得去,不這樣冷藏這些又要怎樣繼續人生呢?

 

我看到回到山上房子的老太太那百感交集,等到我變成老太太時,再想起這些親情親人之間應該也會感嘆吧!其實我知道的,我不會忘記這些只是不去想而已,我覺得人為了生存為了過上正常人生還是得把不正常的那些人事物放一邊哪!其實能放一邊還算是幸運的吧!我是這樣看這些荒謬的,不想覺得悲哀,我會去想,比起很多人我算不錯的,我總得不斷的轉念去看待娘家與婆家,但我不希望我的世界要被這些不算正常的價值觀主導,我還是會期許自己對這世界抱持希望,不想再為了她們感到內疚再被情感勒索,除了變堅強更有能力又能怎樣呢?(攤手……)是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