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13:02:41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麻煩的客房




我這輩的同學好友婚後好像都有這個煩惱,不管是租房或是買房通常都會多一個房間(大部分是在中南部)就是孩子還小還沒分房睡之前會空一間房間,然後這房間就會成為一個「燙手山芋」?!怎麼說呢?

 

好比我南部的好友好不容易買了房子,我們去參觀的時候看到他們家一樓有間和室孝親房,我們理所當然的想著她那著在中部的婆婆下來找他們就是要住這間和室吧?誰知好友說她婆婆來參觀他們房子的時候說她要三樓的那間主臥房?!我們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這位婆婆主要是住在中部,一年也難得下來南部幾回,但就算這位婆婆要下來跟兒媳住也應該是住一樓,怎樣也沒理由去「霸佔」三樓的主臥室吧?

 

至於我那住在中部的閨蜜,原本他們是租房子住,那時租的房子也有布置一間客房,那時候她婆婆想到就會到他們家「小」住幾天,等到他們買房子之後,整個家布置得溫馨舒適,當然也有一間客房,還有一間釘木地板的書房,客廳大也有餐廳………所以後來她那住北部的婆家人就會常想到他們家來「小」住幾天……光想像就頭皮發麻呀!公婆、大伯一家加上小姑一家,十幾個人要招呼,當然也少不了得煮幾餐飯……客人來之前和之後的準備和善後功夫可不少呀!客人走之後總要虛脫幾天,最折磨人的是這麼一大群人來一定是幾天假期吧!別人是來度假可是她卻是得「加班」哪!

 

另外一位麻吉他們家不小心也有一間客房,小姑常喜歡到她家過夜,尤其是他們夫妻出去玩或者回娘家不在家的那幾天,她可以帶男朋友來這裡享受兩人生活或是她想要自己自由的享受一人生活(她小姑出嫁前都是住在家裡的)可是很煩的就是她小姑不知道是少根筋還是怎麼的,比如我麻吉出遠門會把家裡的垃圾清乾淨,匆忙時會忘了套新的垃圾袋下去(想說回家再套就是)可是有她家鑰匙的小姑知道他們要出去過夜就會來電知會一下就自己來她家住了,等麻吉回家後竟然發現沒有套垃圾袋的垃圾桶裡竟然有碗麵盒子和麵湯廚餘……妳能想像那畫面嗎?妳要怎麼清?麻吉只能把垃圾桶的髒東西清掉之後再把垃圾桶拿去洗,晾乾之後才能拿進來用了,當下看到那碗泡麵的殘骸時真的快要暈倒了!更扯的還有一回,小姑晚上鎖側鐵門是從裡面拴住的,隔天要出門上班時懶得開側鐵門,於是便開電動門捲上去後再按下降接著人趕緊衝出去(她們家的鐵捲門是沒有遙控器的)所以咧………就是這個房子變成一個密室啦!等麻吉他們一家回到家的時候全傻住了………有鎖匙也開不了門,難道要請消防隊來破門還是犧牲一片玻璃窗嗎?最後是麻吉的老公跟鄰居借樓梯像小偷一樣爬進陽台再鑽氣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以入內………試想,如果是妳會不會氣得七竅生煙呢?

 

我和老爺下來南部在老爺媽的房子住了一個月就落荒而逃了,我們搬到距離婆家車程約半個多小時的外縣市租房而居,租的是大樓的一個單位三房一廳,那時老爺妹工作的地方剛好在我們租房的這個區域,所以她常會到我們租房這裡過夜這樣隔天上班可以睡晚一點,其實那時老爺妹來我也不覺得有啥不方便,就真的把她當自己妹妹在招呼,只不過那時想著是租的房子加上手頭不寬鬆所以也沒添什麼家具鋪被的,就是很簡單的墊被棉被沒有床組,客房基本上也沒有放甚麼東西,那時沒印象老爺媽有沒有來過夜過……

 

不過等我們買房子之後老爺媽就很常來我家過夜(縣市合併之後老爺媽家和我家基本上就是同一個縣市)其實就我現在的年紀我會覺得還是自己的床最舒服了,不太能理解為何那時老爺媽這麼愛來我家過夜……等我生了孩子之後她更是常想到就要來(老爺妹也是常來過夜……),孩子還小那時我們的手頭更緊了,除了生活基本開銷之外,關於客房就是很簡單的床組和一套寢具,有一晚老爺媽和她女兒在我家過夜,因為老爺妹不想跟她媽一起睡所以她們要求多一床被子,這大半夜的妳要我去哪裡給妳生一床被子出來啦?我和老爺那時是同蓋一床被子難道要把這條給你們嗎?結果我就只好把我以前學生時代用過的舊被子找個被套裝上請她們將就著睡吧!誰知道隔天一大早老爺媽就找我家老爺去質問,說這是甚麼被子她睡到全身發癢,然後拉開被套看被胎就暴怒說這麼破舊的被子是把她當乞丐嗎?立刻、馬上就要我家老爺把這被子拿出去丟掉!真的是馬上要人拿去丟喔!妳就知道她有多憤怒了!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當時該怎麼做?我當時只是直覺地認為這是我用過的被子,我會留著是我覺得還堪用,意思就是我能用,但我可能誤判對老爺媽來說給她用這被子對她來說是種「侮辱」吧?不過事實是我們家有幫客房備一床被子,在那種經濟條件之下沒有多的預算給不知道何時會來的客人多備一床被子(因為也沒有多的床和房間哪!)更何況那種時間點是要怎樣弄來一床妳滿意的被子呀?結果就是改天老爺媽又要來過夜的時候自己帶了一床被子「專用」?!像這種宣示主權兼佔位置這種噹我的舉動,當時的我並沒有多想甚麼,只是想著息事寧人妳高興就好……

 

可是老爺媽這樣常常來過夜我也是很困擾,老爺放假才能幫忙帶孩子我才能多睡會兒尤其是我懷老二那時,可是老爺媽來就是讓我覺得好累!放假都不得安寧,若不回婆家就是她要來,是妳不煩嗎?是說老爺媽妳都沒有事做嗎?為什麼只要放假就老想往我家跑?記得有一回她來我家住上幾天,家裡就孩子、我和她,我覺得快要窒息了!我真想不通?妳有家不住老要住我家到底是為什麼呀?後來我們關係鬧僵了,我的孩子也需要自己的房間後,我們家終於沒有客房可以對外開放了!(灑花~)才正式結束那段老爺媽常來過夜的那段惡夢………

 

最近我的一位好友想要搬家,因為鄰居實在太機車,隔壁這戶一直換屋主,現任屋主買下這房之前都是租客在住,租客常鬧到半夜不睡,生活作息不正常,來往分子又複雜,搞到他們夫妻神經衰弱!換現任屋主之後更慘!屋主夫妻為了省錢,整理房子都是自己來,想來就來,不管是平日假日、無論是白天黑夜,磨牆壁、敲地板,前後搞了一年多結果還是出租給人住?好死不死租了個大學女生,不到半夜不睡要不然就是半夜才起來活動,讀沒多久就休學說去打工,然後時不時就帶不同男人回來過夜………所以現在好友的老公睡覺時是必須戴耳塞否則睡不著,睡覺時房間音樂要開大聲,隔壁吵鬧時連電視都得打開,加上另一邊的鄰居兒子也是夜貓子,上樓睡覺時又是一翻折騰還有冷氣像戰車一樣,妳必須在這一切都還沒發生之前就趕緊入睡要不然這個晚上妳就別睡了………最近他們夫妻都覺得血壓有問題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搬家已經是一場冒險了,現在還要考慮的是「客房」的存廢?!那天麻吉夫妻在討論孩子雖然以後不一定會在家住但還是得幫他們各留一間房間吧!這是麻吉的心願,因為他們去婆家就是這樣睡也不好睡吃也不好吃,剛結婚那幾年年節假日時不時就會被叫回去得過夜,可是他們也只能睡在小姑房間打地鋪,一家四口就擠著睡,那疊被鋪長年都這樣擺著不知道沾染了多少灰塵也沒在整理,如果他們自己帶被鋪回去婆婆一定不高興覺得他們嫌棄,可是這樣睡得不舒服孩子老是因此紅眼睛打噴嚏過敏也不是辦法呀?吃飯也是這樣,大家都圍著客廳小桌吃飯,連小叔一家(小姑婚後有時連小姑一家)十幾個人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吃?………親戚家有三個兒子,過年大家都回來時總是那個大媳婦搶到好房間,二媳婦家只能窩在另一個擁擠的房間………有了這些不舒服的經驗之後,她希望她的兒媳們以後回到家可以舒服的休息,但是孩子們以後應該也不會同住的話那房間也是經常閒置的……她好擔心以後婆婆會不會也時不時就想到她家住呀?這樣說的時候,她老公說要不找個有客房的房子咧?她一聽臉色一沉馬上陷入恐慌……有個客房如果好朋友來找方便過夜啦!可是如果是婆家的人知道的話……她真不敢想像會怎樣………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願意給朋友住卻不願意給婆家人住豈不是惡媳婦?是說照顧長輩一定得要住一起不可嗎?一定不能有客房而要給它變成孝親房才可以嗎?就我自己來說我覺得若我像老爺媽一樣生活無虞的話,我和媳婦既然處不來就算起居需要人照顧我寧願選擇不錯的養老院也不想去跟媳婦住,我很能理解我麻吉的心情,在我們這種年紀總算可以為自己而活了,可是孩子都出去獨立之後就得接著照顧老人家這讓人情何以堪哪?那種想要有客房又恐懼客房的情緒真的好複雜,麻吉老公說麻吉會不會想太多啦?麻吉說她不得不這麼想,因為不管是她的娘家人或是婆家人都很會「幫」她人打算,一旦知道妳家頗舒適竟然還有客房時他們就會「想很多」,她很感慨,從年輕時到現在,這二三十年,「客房」就是讓她很掙扎的存在,她很想自私一回,後來麻吉老公說要不在客廳用活動拉門隔個書房好了,這樣朋友來訪需要過夜的話也能睡,而且也不會成為一個常在性的房間,這想法讓麻吉鬆了一口氣,不過她還是一直擔心她希望給孩子留的房間會不會變成下一個被覬覦的空間呢?這時候她好氣婆家人,為什麼這麼難相處?為什麼讓人避之唯恐不及?要不是這樣她也不必擔心這種事情了………

 

我想跟歹逗陣的婆家人呼籲:想要人家為妳留一間客房的話,拜託!跟妳的媳婦好好相處,好好對待她吧!要不然妳是憑甚麼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09 12:08: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