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2:03:34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人生大事【番外篇】

 

你知道的嘛!關於婆家的大事,媳婦基本上是不能有意見的,長輩們會覺得反正就是「囝仔郎有耳無嘴」,是說我也已經是個有獨立思想的大人了為何我不能有意見?厚!真是討打!這種事哪有媳婦這種外人置喙的餘地?這是一種尊重,我了解,所以婆家爺爺的人生大事我也只能是按照婆家長輩的安排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呀!

 

是說我也有我自己的折衷作法啦!有些我不認同的經文我便不開口(沒有注音或看不懂的字我也無法跟著唸)甚麼珠寶甚麼的,不是要修嗎?不是一身輕嗎?為何還有這種罣礙?我也實在是好混亂?還有法師說僕人都已付清薪資所以不用再付錢可以任意使喚了,這說法我也不能接受(雖然是很中二的說法,我根本不用較真,但我覺得人生而平等的話,為何還有人得做長工?)我的祝福我認為還是要以我思考後認為對的祝福來送出才是吧?對我這種實事求是的人來說,這種錯亂很困擾的………金害!

 

婆婆說起以前公公的喪禮是以道教儀式辦的,儀式繁雜又折騰,晚輩跪到昏天暗地,而且噪音干擾街坊鄰居好多天之外儀式有許多令人驚懼的聲音還有舉動讓人感覺不舒服,有些人因此烙下陰影。原本婆婆也覺得叔輩這回辦爺爺的事情以佛教方式進行還不錯,但是經過告別式這些折騰之後也覺得不優。有個插曲,婆婆在看到紙紮的花園洋房便跟晚輩說以後她也要這樣的,她的兒子沒好氣地跟她說,如果想要住這樣的房子應該把可以變賣的不動產換現金去找看看郊區有沒有這樣的房子,人活著的時候不住竟然是想以後住?這種邏輯也是奇怪吧?

 

爺爺的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我跟好友提及這些儀式讓我有不舒服的地方,我覺得長輩雖然在決定所有流程不需要和晚輩商量,但是考量大家的狀況(比如適不適合這樣跪拜應該有個分寸吧!)知會流程是怎樣進行,我覺得這是一種尊重。尤其是告別式後必須跟到最後的兒子媳婦和內孫內孫媳婦及內曾孫(嫁出去的女兒及其子孫不必參與)火化後撿骨竟然是要所有得跟到最後的人都要做這動作?!禮儀公司的人要大家輪流用筷子夾三塊骨頭放進罈子裡,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面對這場面,感覺有點被趕鴨子上架?!可是我的孩子也必須完成這動作,身為母親的我不可以有絲毫畏懼的表現(儘管我心裡是有點抗拒不舒服的)關於這狀況我跟好友這樣描述的時候好友也說她不知道有做到這種程度的?

 

前幾天有個機會跟老爺聊到這件事情,我說婆婆在說爺爺對晚輩這麼好不過讓晚輩累幾天而已呀!可是婆婆沒有想過,那媳婦呢?我跟老爺說我跟爺爺其實並不熟耶!關於夾骨灰這個儀式我措手不及!我沒有心理準備,我覺得不舒服,其實長輩應該告知晚輩細項流程,而不是認為本來就是晚輩該做的幹嘛講?反正說與不說你都得做呀!但我覺得對媳婦來說並不是這樣,我應該有權利事先被告知至少能讓我有心理準備,其實我認為應該是讓我有選擇我要不要參與才對,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樣的做法也不是每個人跟爺爺都有這麼熟,更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勇氣和能力面對的,後來我竟然是覺得還好大伯的大兒子下午要去補習沒有參與下午的這些儀式(雖然也有長輩說一天不補習又不會怎樣這種話)因為在我的印象裡這孩子是被大人嚇大的,如果他也必須這樣面對的話,我都覺得不舒服了那他又會怎樣呢?畢竟他還是太小了呀!真是的!

 

我很感謝我家老爺,我把這樣的心聲告訴他之後他是安撫我說他認同我的說法也了解,他安慰我說我們行得端正也有心意不要多想,同時他也認同有些事情其實媳婦不需要參與這麼深,他能理解我真的好安慰,謝謝老爺!

 

不過有個點我始終很好奇,跟公公婆婆都相處不好的叔輩的老婆,不管是公公還是婆婆的喪禮她總是把所有的儀式都做到位,跪姿端正、事事參與盡心、誦經聲也是最大的………可是我真的不解,她對公婆的最後這件大事比起長輩生前種種這些真的很盡心也非常的有膽量,不知是不是該效法的榜樣,其實我看不太懂耶………

 

對於相處不好的沒血緣的姻親的最後大事應該怎樣面對呢?其實我心裡沒有個譜,老實說我並不想參與得這麼深入,是說媳婦有得選擇嗎?面對之後會留下心理陰影難道一定要全程參與不能跳開幾個不想參與的儀式嗎?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難的課題,感情好不好之外,那種簡直就是在試膽量的儀式喔………在現在跟我沒緣分的婆婆很久以後的人生大事……想到也真是頭大…………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66654746

媳婦紀錄──我是膽小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