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14:09:16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免稅額的價值

 

過年後好不容易有個空檔跟好友聚聚,好久沒法跟她好好聊聊了!帶著小小孩來的她還是沒辦法好好跟我聊,好動年紀的孩子就是靜不下來,可能是有點年紀了吧?我對這年紀的孩子真是沒轍><沒那活力好好應付他………傷腦筋………

 

我們倆隨口聊著還是說到她婚後生活,跟公婆與公婆所有的孩子們、孫子們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光想就夠嗆的了吧!果然!讓人阿雜的事可不少呀!其中我最有感觸的是關於報稅與健保的問題,怎麼說咧?我突然發現怎麼好像周圍的人都有這困擾咧?而且巧的是似乎這兩樁事情是綁在一起的捏?!

 

好友說姑子和大伯搶著報稅時要報父母撫養,大伯認為薪資較高的他報撫養比較划算,可是大姑認為自己今年應該會扣到稅所以她覺得平常跟父母比較親近的她最應該有這權利,後來大伯跟大姑喬過之後大伯說大姑要付的所得稅他會出,所以父母撫養就讓他報………協調得算不錯喔!兩人爭議和平落幕……嗯……不過好像哪裡怪怪的喔?有資格報父母撫養的好像……不是還有一個孩子嗎?對呀!就是好友的老公呀!為什麼公婆的另外兩個孩子自己講好了之後完全不用徵詢另外一個孩子?而這個孩子也不是賺最多的並且也不是沒有給家用為什麼這個家在商量這件事的時候不用問過他?而且公婆的健保費可是她老公在付的,為什麼其他人都沒有為他們考慮?

 

巧合的就是過年時聽表姊在抱怨與父母同住的一些瑣事,說到今年的報稅她可很有意見,她說今年她會扣到稅所以她要父母把撫養給她報,可是弟弟希望可以讓他報,因為弟弟的收入比較多,父母的撫養給他報會比較有利,但是表姊不平衡,之前弟弟就因為父母健保掛在他那裏比較貴所以把父母的健保掛姊姊那,當然父母健保費就變成是姊姊在繳,報稅這件事情讓媽媽很掙扎,表姊覺得媽媽就是疼兒子啦!不管她負擔也很大,媽媽便跟弟弟商量要不姊姊會扣到的稅要不弟弟出了好嗎?弟弟有點為難說回去跟老婆商量看看………

 

要說甚麼呢?就說好友吧!她媽覺得老大每個月給的家用比較多,而且婆婆最近有意思要向好友夫妻「漲」生活費,大姑可能覺得自己跟父母比較親近,所以承受父母的壓力也大,因此自己付出的較多,而其他兄弟都是帶著女兒或妻兒一起住的,理所當然要支出較多的生活費用;可或許老大覺得每個月給的生活費多他也沒在計較,大家一樣吃家裡用家裡,他也沒說甚麼,撫養讓他報應該也還好吧?好友跟老公則認為健保費他老公出,每個月家用也有給,需要額外支出甚麼也都有跟著分攤,大家都有付出為何公婆健保費他們家出但公婆報撫養沒他們的份?而公婆應該也很掙扎吧!這個家有人付這個、有人付那個、有人則是付出較多情感,這些也不可能全部拿出來平均精算,要說給誰報好像都不公平………自己也是伸手跟孩子要錢,要說給誰又怕得罪誰……那該怎樣做咧?

 

又說表姊家吧!房子是弟弟的,貸款也是弟弟繳,每個月弟弟還會給父母一些生活費,可是父母的瑣事大部分都是同住的姊姊在張羅,弟弟也很少回家,一個月看有沒有一、兩次吧!要說誰付出比較多也很難算呀!表姊是認為父母的健保既然她在繳,那報父母撫養這件事情為何就只能給弟弟?夾在中間的媽媽也是很為難………

 

至於我,關於老爺媽的健保費和報稅這件事情,因為我們沒有在這上面付出所以報撫養這事我們從不曾想過,不過我始終很理所當然地想著應該是同住的老大夫妻報撫養吧?不過有回我們夫妻請假帶婆婆去看醫生之後,繳完費用的我把繳費證明拿給婆婆,我還沒開口跟她說請她收好交給老大之前婆婆便說她女兒最喜歡這個了………咦?!我一時還意會不過來……小姑看到這高興什麼………喔!這麼說來,婆婆的撫養報稅是給了小姑喔?因為我也沒資格說甚麼也就沒多問了!只不過心裡還是有點疑惑,也沒多想啦!跟我也沒關係,介意的人就自己去爭取吧!

 

我倒是很好奇到底誰才有資格報父母撫養咧?而且不管收入好或不好的人對這個都很有意見,我比較無感是因為不管是娘家或婆家我都沒有資格對這件事情有意見,我不是不能爭取我只是覺得我沒有付出這麼多,但這樣想又很奇怪?有些人付出的或許更少,但他依然認為自己有資格爭取這個?!我很想問的是,你很缺這個錢嗎?另外就是,父母不能自己付自己的健保費嗎?有些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會有這問題我可以理解,但經濟上不是過不去的為何要這樣呢?

 

就像小姑報婆婆撫養吧!(現在怎樣我不清楚)其實我會這樣想,既然老大跟婆婆同住的話,讓給老大報撫養算是給他們一個人情不好嗎?(我是覺得也理所應當這樣)媳婦不會覺得跟婆婆同住受這些壓力結果好處卻是住在外頭的小姑拿去會不平衡吧?那以前的我們缺這個錢嗎?我們只是覺得我們既然已經搬出去,那麼實際同住的人便多少有撫養之實,我們並沒有資格去搶這個,我自始至終從沒有過這念頭,但那時的我們是不寬裕的而且我們還要承擔實際婆婆的租稅,可我們也沒有說甚麼。

 

其他人想搶著報父母撫養的人缺這錢嗎?老實說我覺得不至於,有的可能是不甘願或者是認為自己最有資格拿吧!但其他兄弟姊妹也是這樣想的嗎?有些人只是不想爭不想計較罷了!但有些人是這樣,以前他認為自己應該不會結婚,所以家裡的事情他都承擔了,但是等他成家之後覺得自己的擔子重了有些支出他便會盤算一下跟家人商量,可這時家人就會說他計較或說他變小氣都是老婆在背後唆擺的,媳婦也只好背這黑鍋………

 

但我有個疑問便是──父母不能自己出自己的健保費和生活費嗎?很多父母在撫養報稅這問題沒甚麼立場就是在於他們必須跟孩子伸手要錢,撫養父母雖算是義務但父母難道真的不需要多少負責自己的老年生活嗎?

 

有個老同學的婆婆非常摳,但是超愛面子,過年時候總是要請客還要孩子包紅包給其他親戚(關他孩子屁事?)紅包還不能太小咧!出國玩也都是要孩子出錢,零用錢也是孩子要給,如果跟孩子一起出國,買任何東西婆婆都不出錢的,媳婦看看小東西婆婆說那個都沒有用,但是婆婆要買三萬塊的人參卻是眼睛都不眨的……要孩子買單,因為她說自己身體最近有點虛,結果回來是分給其他人並吹噓說自己孩子很有錢非常孝順……但婆婆沒錢嗎?不!婆婆有好幾百萬積蓄,可婆婆一毛不拔就是要挖孩子的,她總是跟她的孩子說反正這些錢以後也都是給孩子的呀………所以要說這位婆婆是節儉或是浪費我還真無法判斷捏???

 

親戚小媳婦的婆婆也是這樣,當家的是婆婆,可是所有家用都是住在這個家的兒媳給的,婆婆覺得我煮飯帶孩子幫你們做那麼多事我本來就不需要付生活費,所以但凡有超過家用的其他支出時都是晚輩分攤,婆婆一毛都不會出的。大家一起出去吃飯,吃飽後沒有人有意思要結帳,小媳婦的老公看不過去只好去結帳,站起來的時候婆婆便說她還要其他東西順便一起結帳吧………常常都是這樣,婆婆也不是沒錢,但是婆婆總是覺得小媳婦夫妻都是應該的,因為他們夫妻比較不計較(好欺負)………

 

我是覺得很多子女真的都很孝順了!父母能不能多幫你的孩子想想,如果父母有能力的話也負責一下自己的人生好嗎?之前聽我台東的姊姊說她公公生病的時候堅決不許任何人動他的積蓄來付醫藥費,所以他的晚輩咬牙撐著支付他的醫療費用,那公公的積蓄不用在這時要用在何時?那公公說了,他這五六十萬的積蓄是辦後事要用的………你聽了有沒有很無言…………那公公還是婆婆後來再嫁的老公,跟這些孩子一點都沒血緣關係,所以晚輩不夠善良嗎?可是生活畢竟是很現實的事情,關於錢這件事情,長輩能不能再寬容一點呢?

 

我看很多受父母磨難的子女後我真的很有感觸,我希望我以後不需要靠孩子養,也不可以剝削他們,過年回娘家又聽媽媽抱怨爸爸抽菸又愛簽樂透花了大半生活費在這些上頭,我聽了耳朵都要長繭了,我媽就是很慣老公的那種老婆所以才苦了她的孩子,這個家才會變得那麼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常想,我們養孩子的時候也會告訴孩子不可以浪費揮霍,不要把錢花在不應該的花費上,可是對父母我們卻沒資格這樣說?!一樣都是自己辛苦賺的錢,請父母花得其所難道就是不孝?父母得要自立自強某種程度上也是維護自己的尊嚴,就如同我爸媽生活所需都得靠子女給,在很多事情上就沒有立場和資格去要求子女,媳婦其實也是會看輕公婆的(尤其是自己的行為又不夠自重時),所以我們能不警惕自己當個有辦法維持尊嚴的長輩嗎?

 

你看有些人辛苦掙錢為生活奔波的辛勤背影時會不會也感嘆現實逼人哪!可有些父母卻是太過任性幼稚的在壓榨他的孩子,我是很感嘆撫養父母這件事情其實有時真的是能力不及的話怎麼辦?我們社會上有很多父母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該為老年的自己負責,所以沒有為自己老年存下錢(或許也是自己能力不及吧!)甚至有些父母是身上有錢卻一毛不拔的,我對這樣父母也沒資格說甚麼,我只是會很警惕自己,心疼自己的孩子也對自己的老年負責是我為人父母的功課,養孩子又不是買回本保險,你養孩子的初心到底是甚麼呢?

 

關於健保、關於撫養免稅額,無論是關於金錢還是關於決定給誰報撫養,父母自己不當得起的話紛爭就難免吧!現實當然是很現實,不過這就是人生哪!生活逼人本就是很無奈,如果可以的話早早規畫自己的將來吧!這也是父母對孩子的愛也是對自己負責任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