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12:57:31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球員兼裁判



現在的人普遍晚婚,剛開始我沒啥感覺只是看看我身邊的朋友,能結婚的早結婚了,那個時候沒結婚的大概也結不了婚吧!這不是?真的好久沒有收到喜餅了,倒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收到的喜餅卻是外甥女們的餅,真是歲月不饒人哪!啊!離題了!我是想起那小我許多歲的朋友,她說她得做羊膜穿刺的時候我還很驚訝問說為何妳這年紀需要做這檢查?她跟我說:小姐,我也老大不小了,我這年紀可是高齡產婦的歲數了哪!………

 

今天要說的重點就在這個「高齡產婦」,表示妳夠成熟了吧?至少國家認同妳是有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吧?可是嫁進婆家就是會變成無行為能力者在管束,這難道不是一種另類的一國多制嗎?

 

就說我這朋友吧!她婚後和公婆同住,雖然住在我家附近可我從沒說要看她的孩子,因為我知道她若沒有說要帶孩子來給我瞧瞧便是不方便,這不是?前些日子趁著全家人都不在才說要帶孩子來我家坐坐,她孩子都已經會坐會爬了!?她就說因為婆婆說孩子太小不可以帶出門哪!政府是有規定孩子多小不可以帶出門嗎?能不能、可不可以全都是由婆婆自由心證,好比婆婆說兒媳不可以帶孩子去太遠的地方,而所謂太遠不過就是隔條街都不行咧!但是,但是喔!兒媳不能帶小孩去超過50公尺的「遠處」可是婆婆可以帶出去超過這範圍的地方喔!婆婆說孩子太小不能帶出去,到底是多小不行?孩子四個月時他們夫妻說要帶孩子出去過夜婆婆說孩子太小不可以,但是過沒幾天鄰居邀約搭遊覽車出去玩婆婆便幫全家人報名了!他們夫妻便問婆婆不是說孩子太小不可以出去過夜?況且帶著孩子搭遊覽車不方便哪!婆婆沒有作答……………

 

很多婆婆媽媽有些規定和限制是用來規範他人而不是來約束她自己的,尤其是她想掌控的那些人,她的理由非常多,大多沒有甚麼道理,我們當然也能理解長輩有她的考量,有些她認為的不可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些規定卻是她可以但別人不可以,好比說孫子太小不可以帶出去這件事情,意思是,我可以帶還小的孫子出去但其他人不可以,通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擔心另一個是私心,擔心別人帶不好孩子,另外就是私心想佔有。

 

就像人家說的「過度關心只是消化擔心」,婆婆過度干涉限制是因為她很擔心,她為了消化自己的擔心,不是要自己想開自己消化而是去阻止會讓她擔心的事情發生,但有時候這樣的擔心很無謂,要是妳擔心的都要阻止,妳乾脆把所有人都綁在家裡好了!別人有她的自由就算是妳生的孩子也不是得受妳控制的呀!兒媳總有一天要帶她的孩子出門不帶上妳呀!就算妳要阻止也得說出一個道理來再說吧!可婆婆老是穿鑿附會的恐嚇,似乎不聽她的就會有事發生,妳又不是巫師更何況就算有詛咒也不需要用在自己兒孫身上不是?

 

再說這私心吧!想限制自己的家人就是很自私的想佔有而已,人家夫妻要帶著孩子出去就不行,但如果是妳想去的就怎樣都行!?很可笑的是一個都是高齡產婦的女人了還會不懂事嗎?更何況她還是一個幼教老師帶過無數大大小小的孩子了,還要被當成未成年少女那樣限制進出,對啦!是有人說孩子不管多大在父母眼裡永遠是孩子,可是那只是比喻,孩子的意思並不是無行為能力的意思,長輩再怎樣不願意放手也要了解為人父母的道理,不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難道妳要養她一輩子嗎?

 

我婆婆也是這樣,只要她想要怎樣她就有辦法說出怎樣的規矩,講難聽一點好像拿著雞毛當令箭,尤其是關於習俗甚麼的,總是會在自己想要怎樣的結果前提之下先射箭再畫靶,要兒媳怎樣做就推說是規矩,其實這社會的習俗規矩這麼多百家爭鳴,妳選擇相信這個我選擇認同那個,其實也沒有誰對誰錯,就怎樣方便怎樣做,妳想怎樣可以大家商量,別總是說是規矩,誰的規矩、道理在哪又說不出,想跟婆婆問個道理婆婆講不出來就惱羞成怒的帶過去,妳怕惹惱她也只好接受她每次不同說法的所謂規矩,一頂孝順的帽子扣在頭上妳敢說甚麼?

 

我自己覺得我對自己的婆媳關係就跟「豪門保母日記」裡的一段話說的那樣時光流逝,孩子不會永遠無條件的愛你。」孩子依賴父母仰望父母的那段日子他對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也是親情使然,但是錯過這段時間的機會去培養經營感情,以後就很難會有連結了!其實婆媳關係也是這樣,很多女生就像我這樣的媳婦,有心想要好好融入婆家,在我開始與婆婆相處的時候她並沒有甚麼可以讓我貪圖的,我有的也只是想對我老公的媽媽好而已,要不然妳是有甚麼讓我覬覦的呢?媳婦也是不可能永遠無條件地等婆婆的,在我自己的家庭和人生佔去我更多時間和精力之後,我便沒有多的精神去「應付」不愛我、只會消耗我、帶給我負能量的人,在我願意容忍妳的那幾年妳沒有想要跟我好好相處,直到我很「忙」,「忙」到只能把精力給有價值的人的時候,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價值」的人就會是我最先放一邊的選擇,我想人也是得為自己還有自己對他有責任的人負責,所以對於那些我「無能為力」的人,我對她也是愛莫能助了吧!

 

我看很多婆婆非常想掌控兒媳甚至孫子,可是想要掌控他人也是要有點「能力」的,這能力可不是一哭二鬧三上吊,而是妳與其他家人的「交情」,強迫和恐嚇是成就不了感情的,婆婆有甚麼自己的需求和願望可以說出來,不用總推說不是自己的意思而是甚麼樣的規定使然,當然哪!婆婆自己也要有自知之明掂量自己的分量(就是妳對妳的媳婦如何?)還要思考妳提出的要求是不是強人所難,就像以前我為了幫婆婆買窗簾可以帶著孩子逛了又逛,只為了希望幫婆婆買個理想的窗簾讓她高興,即便孩子逛到累了說想回家休息,我都還會安撫孩子說「我們再忍一下好嗎?我們買了很棒的窗簾讓阿罵高興好嗎?」婆婆在收到我們付出的心意和行動後似乎沒有辦法感受那背後的辛苦和誠意,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有時候她讓我感覺她覺得我是傻的只是在利用我而已,這讓我很傷心,我不是沒有感覺婆婆的鄙視,我只是不願意相信人會這樣,後來我只能告訴自己時間和精力都很寶貴,只能「浪費」在有價值、有意義的人事物上,關於那種付出了還會慣壞人的「造孽」行為就別再做了吧!不要再讓別人繼續造業了,這是我能為她做的最後的事情吧!

 

人到底還是要講理的,關於所謂的家規應該只是一個模式而不是規定,一個家庭有這麼多人,家規為何只能為著婆婆繞?學著講理也成長吧!把孩子養大了就是希望他能獨立,老把孩子綁在身邊控制,孩子就像魁儡似的,妳有力氣的時候操控得挺起勁的,但是等到妳希望他自己動作或者妳沒力氣在背後推著動的時候才來怪說孩子怎麼像灘爛泥一樣妳好累好累好累……那都是自己造成的,怨不了誰的………

 

看了一些愛操控孩子的婆婆現在的樣子,雖然覺得她很可憐但也會想到她的可恨之處,受不了她掌控的早早就對這個家死心出去自己過活,留在家脫離不了掌控的人生毀了一半,對自己不抱希望的消極的接受被掌控,他對很多事情提不起勁,面對有掌控狂的母親他能做的就是不做任何抵抗也不做任何反應都讓母親去做吧!只有這樣他才有辦法在這個家生存下去,但是到後來媽媽面對這樣的孩子卻是忍無可忍但又無能為力,是誰把孩子變成這樣的?母親得要反省自己,自己一手造成的,不是沒有人提醒過妳,執意如此當然就要吞下這苦果,可能這也是糟蹋了別人的人生本就該付出的代價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