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11:56:59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共感障礙的一個屋簷下



最近有個關於教養孩子影片引起熱烈討論,其實這也是我寫部落格很擔心的地方,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與網友我的文章都只是我自己的經歷與感想,千萬不可以把這當作是專業的論述,無論是怎樣的文章你都必須有自己的判斷不可以無思考的全盤接受,另外,也要以其他位置來看待文章作者的視角,寫的人是我,我的感想如此我的敘述是這樣,但對於其他跟我同在一個事件裡的人他們的立場又是如何?好比我覺得他之於我是不友善的,但站在他的立場或有不同的解讀。這人跟我有這樣的關係這樣的互動,可他對你來說並不存在這樣的關係,也就是說就算他對我來說是壞人對你卻沒有不好,所以也不要「入戲太深」,更何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並不是用對錯來下註解的是嗎?

 

去年有一齣韓劇「beautiful mind」敘述的是一位有共感障礙的醫師的故事,這麼巧之前看星座專家分析水瓶座的時候說到這個星座的人容易有共感障礙,那麼「共感」是甚麼呢?

 

http://wiki.mbalib.com/zh-tw/%E5%90%8C%E7%90%86%E5%BF%83

同理心(EmpathyEMP

同理心是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同樣時間、地點、事件,而當事人換成自己,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同理心是EQ理論的專有名詞,在不同場合、不同對象的運用時,又叫共感、同感、移情,又有著特指。它是指正確瞭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緒,進而做到相互理解、關懷和情感上的融洽。

 

戲劇裡的醫師他無法與正常人一樣的表達喜怒哀樂,他不知道為何傷心會哭泣?他也不懂愛是怎樣的狀態?一般人都傷心的事情他沒有感覺……簡單來說就是除了自己本身無法感覺喜怒哀樂之外對他人的喜怒哀樂也無法產生同理心!而星座專家說的共感障礙說的是對他人的經歷沒有特別的感覺除非自己也經歷過才會知道那是怎樣的感覺,這是我對共感障礙的理解與解釋。

 

我覺得共感障礙有分無意與故意的,無意的就是沒有多點心思去理解他人,那故意的說穿了就是自私吧!

 

就好比好友的老公吧!男人平常也不認為女人在家裡做了甚麼?可是哪天自己做了些家事才會知道這麼累這麼繁瑣又這麼沒有成就感!好友的「媽媽手」又犯的時候,老公就會不解妳又沒有做甚麼粗活為何會痛又能有多痛呀?待哪天男人突然覺得手肘痠痛才知道原來這種痛可嗆得哪!其實我們沒有要推諉自己的工作只是希望別人體諒我們,更不希望我們愛的老公是因為自己痛才體會我有多痛!我對於你的難以理解雖然感到無奈,不過到底你也是無意的我多少也會包容些,但是,對於那種故意無視的自私就會讓人難以忍受了!

 

我常覺得有些婆婆的共感障礙是有選擇性的,也就是說她的問題不是沒有能力對他人有同理心,而是她要不要對你有同理心的問題。她對她認為的「自己人」就會起共感但對於她認為不需要花這種心思的人就會有共感障礙!尤其是有對照的時候更覺得諷刺!

 

上回與婆婆同住的妯娌說到也住婆家的表小姐(阿姨的女兒)待遇可不一般,婆婆待她就如同自己的女兒,會幫表小姐做的事情卻不會幫媳婦做,會為表小姐設想的事情可不會也幫媳婦著想,本來婆婆對小媳婦(也就是本人)比大媳婦差讓大媳婦的不平衡有個出口,怎知小媳婦叛逆之後婆婆不敢也不能對小媳婦怎樣,婆婆的媳婦就只剩一個可以盯,再加上婆婆對同住的表小姐如同女兒般的待遇讓大媳婦完全失衡!平平都是「外人」的話境遇怎麼會差這麼多?

 

婆婆會對表小姐噓寒問暖關懷備至,可是對媳婦就是要求挑剔過多;願意對表小姐做的卻不會為媳婦做;對表小姐能容忍的對媳婦卻無法接納………同住一個屋簷下,一樣都不是在這個家長大的女人,婆婆的對待差這麼多,難怪媳婦會有意見!

 

婆婆也許會抗議說因為大媳婦不可愛也不乖巧所以疼不入心哪!可就算換成是我這種以前很懦弱不敢造次的媳婦照樣也是得不到婆婆歡心的,反而是表小姐這種不是從婆婆肚皮出生的女兒讓婆婆當成女兒那般的善待,媳婦怎樣都不會認同自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的!

 

每每在看婆婆對待表小姐的那種慈祥都會很難聯想她對我的那些種種,婆婆不是沒有能力愛護晚輩的,可是她卻對她的媳婦很吝嗇,她能體諒表小姐離家的心情、擔心她住得不舒服、關心她上下班安全也會給她等門,人是不是真心?有沒有心?怎麼會看不出來呢?可是很奇怪的是?她對表小姐有共感對媳婦卻很難產生同理心?!不是沒辦法而是不想做罷了!

 

與婆婆同住的兒媳要搬走之際我的感觸特別深!我知道有些人很難相處,但是我會這樣想,若是婆婆也能用對待表小姐的那心意去對待媳婦的話,相信她的媳婦們應該不會放棄這段婆媳關係的,我不太了解婆婆不願意善待我的困難點在哪裡?對於我面臨的傷心和困難她給我的感覺總是不耐與嫌棄!她沒有辦法愛我我可以理解,但那種不好的嘴臉與言語太過深刻才是我埋怨她的地方!

 

人與人相處有個很重要的元素叫做將心比心,想想我們自己的女兒如果被這樣對待我們感覺如何?又想想若是我們自己被這樣對待的話會有多傷心?尤其是在我很需要幫助或是面臨困難的時候,婆婆除了沒有伸出援手之外還會井下石,有人這樣說的「有些重要的時刻你不在的話以後也不必在了!」

 

獨處如果是自由意志的選擇,會生活得很自在;可若獨居是被迫的不得已,內心的失落和空虛很傷人的吧!如果想要有人作伴就要想辦法讓人留下來呀!所以我一直不解的是,婆婆總是不能想清楚如果她希望兒子跟她住的話就得讓兒子住得下去,可是不只是婆婆難相處兒子也讓婆婆很痛苦,讓人覺得他們分開住是對大家都好的,無論是在精神健康還是生活品質上都是好的,但是婆婆心中應該是遺憾不捨的吧!

 

我相信表小姐對婆婆是很感激的吧!所以他們牽起了善緣,可是婆婆跟媳婦卻是水火不容?!我不解的是媳婦不才是家人嗎?和表小姐相較之下卻只是個外人?!想起那個影片的媽媽教她的孩子家人和客人的不同,其實我也搞不清楚,究竟住在這個家的媳婦是家人還是住在這個家的客人才是家人?家人和客人的界線這麼難以理解,四歲的孩子有辦法理解反而是我這個中年婦女無法理解?!婆媳世界有多不正常可想而知了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