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14:01:34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別「加(家)」好友吧!



社群網站有許多「靠北」系列滿有趣的,看多了這些抱怨宣洩會發現甚麼樣的人都有,除了對發文的苦主寄予無限同情之外還會驚覺怎麼有人這麼白目明明自己是有問題竟然還想來取暖反而被打臉!不過也有很多論點引發論戰,有人認同有人不以為然,我是覺得理性討論是一件好事,真的!有時看過主文會有自己的想法,再看看下面網友的討論之後又會給我不同面向的觀點,當然哪!也要我們自己有主見和判斷力不然就是人云亦云了!對吧?

 

最近看到一篇是媳婦不爽婆家名為「家人」的群組裡是排除媳婦的,所以她很不爽,要老公把媳婦都加入,覺得婆婆不當她是家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看這些描述這位發文者跟婆婆當然有原本的其他問題所以讓媳婦也無法把婆婆當成家人,並不是單純婆婆的「家人」群組不加她的關係,但就加好友這件事情,就我的狀況,我的想法就不太一樣。

 

有些人覺得臉書好友少很丟臉,發文的讚數少也很沒面子!可是對我來說這些根本不是問題,臉書是我在用的當然以我為主為何要為了別人困擾?我的好友少到臉書都要不斷的為我介紹好友><我分享的文章有些是我覺得不錯的,有些是看到標題感到興趣但沒時間看所以先夾過來的或者是給自己參考用的,這些都不需要讚數來「肯定」,但就是如果也給朋友參考有用資訊也很不錯,就是這樣而已!

 

加好友嘛!顧名思義,基本上咱們也得是「好」友吧?要不然也只是徒增我的困擾呀!就說我的好友去日本吧!她不敢貼照片也不敢發文,因為她沒有讓婆婆知道她去日本,不是怕婆婆不准只是不想多解釋,所以她的臉書是沒有個人自由的,因此她只能私訊或是用Line跟我分享,臉書對她來說用起來很綁手綁腳的!

 

臉書的開心農場和魚缸很夯那時,回婆家也會被問到有沒有臉書來加好友幫忙餵魚甚麼的,我都會說我沒有臉書帳號的也會說孩子們也沒有,管你們要認為我跟不上時代很落伍都好,我不想增加自己的麻煩,我不想讓婆家人知道我的訊息和活動以及跟他人的互動,至於Line也是,婆家是沒有自己的群組,就算有我都不想加入,反正跟我又沒有關係!

 

這樣說吧!這群組的人不當我是家人的話,我加入便沒有意義呀!反正如果不能有意見看了是更煩而已!對這些阿雜的事情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反過來說,我認為婆婆想要跟自己的「家人」組個群組為何不行?那是她的自由呀!我娘家人也有個「一家子」的群組我家老爺也沒有加入呀?婆婆也有自己的心事和好友屬於她的隱私,好比關於婆家親戚的一些她不想給媳婦了解的事情,可能是她認為沒面子的還是她不願意跟媳婦分享的心情甚麼的,她想抱怨媳婦或者她的妯娌那都是她的自由(只要不是侮辱性字眼和謾罵)若婆婆有那個名為「家人」(她想這樣命名)的群組裡沒有要加我對我來說那很OK!沒問題的!畢竟要真心接納媳婦成為真正的家人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我認為要婆婆把媳婦當成家人也是強人所難(媳婦對婆婆也是)既然做不到也不用老是嘴巴講甚麼我們是家人這種鬼話!就當朋友去相處才是正常的不是嗎?

 

可能那也是一個迷思吧!「把媳婦當女兒,把婆婆當媽」「進門就是一家人」這種社會期待讓我們不敢坦白說其實我做不到!可實際上就真的很難做到呀!在做不到的時候又怕人說話,但在對方表現出沒有把你當家人時又不爽!想想這對媳婦和婆婆都是為難了!就說妳不是我的家人只是我老公(兒子)的媽媽(太太)好像就會認為妳不打算好好跟我相處的意思,也沒有哇!只是很誠實地說出我們的現況,我們就真的一點都不熟所以從現在開始好好相處,比起那種一開始就嘴上說把你當家人可是根本沒有這種意思或者根本是抗拒這說詞的那種心態要好多了吧?

 

沒有在「家人」的群組這件事情有兩個重點,一是「家人」裡沒有妳;二是不是「好」友卻得加好友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尊重婆婆對「家人」的想法還有她組群組命名的自由吧!(當然對媳婦也是一樣)重要的是,我們之間有沒有互相好好對待也就可以了!(平淡但互相尊重也無妨)至於我的話,不加好友反而讓我鬆了一口氣,其實我臉書的好友裡也不是所有娘家人都有的,每個家人的親密度都不同,反正我們在Line就可以一對一聯絡了幹嘛非要臉書也要加好友不可?不加臉書好友並不代表我們不好,只是我們某些面向不適合而已!

 

想說個題外話,我的臉書加的都是好友,如果我們互動讓我不舒服很卡的話我會先取消追蹤,但如果還是對我有困擾的話我就會封鎖人,到現在我對我封鎖的人倒是沒有後悔過,覺得鬆了一口氣,也沒有絕交,我覺得這樣很好!就像對「加(家)人」的定義一樣,不是沒有加妳就是不認妳是好友或家人,也不是加了妳就會如同家人那般對妳呀!是怎樣的相處比較重要,不是嗎?

 

現在這種社群網站的發達也反映了我們之間的問題,其實就是,原本就有問題而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那個問題而已,實際的問題在哪裡才是重點。其實也是有點困擾啦!加(家)與不加(家)都有事也是很煩!不過很好玩的是,由這裡就可以知道每個人的點都不同耶!婆家群組不加我對我來說是感激不盡,可是卻也有人如此介懷,我們在期待一段好關係時也尊重他人我們沒有權力干涉的自由吧!對媳婦是這樣對婆婆也是,關於要不要「加(家)人」哪!重要的是真正的相處如何,可以反映自己的想法給對方知道但也給彼此空間吧!反正有些事情就算表面上勉強到了骨子裡還是不會改變的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