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12:09:49十五姊姊

愛的世界──「慷慨」的家人





曾經聽人家分享過的故事,老父親總是挑剔住在一起的小兒子,反而是那個很少回來只要回來都是找麻煩的大兒子比較討老父親喜歡,不是同住的小兒子對父親不好,是因為父親不好相處,小兒子已經盡量在照顧父親起居,還要上班的小兒子下班得照應父親總有不夠周全的時候,而且老人家也有些行為讓人不得不規勸,所以老父親就是會碎念不夠周全的地方看不見小兒子的付出。

 

反觀那個沒有在照顧父親的大兒子回來就是要些錢,只要對父親說些好聽話父親就會很高興,父親常常會對小兒子說大兒子對他比較好,因為父親覺得小兒子對他有點摳可是大兒子卻是很「慷慨」?!因為父親覺得小兒子會限制他花錢可是大兒子說他很認真地買彩券因為中大獎會分幾百萬給爸爸………

 

「慷慨」到底是甚麼?「慷慨」也可以是畫出來的大餅,只要敢說不用做到也可以自認或被認為是「慷慨」的嗎?

 

朋友說他的家人有個毛病,他們只要遇到錢的問題就都亂了套!朋友是個很實際且會未雨綢繆的人,所以他對家人過多的金錢索求漸漸地不再供應,他的家人覺得他是個自私且小氣現實的人,他的幾位家人認為自己是很大方的人,只要我有錢就會對大家都很大方的。對於這幾位家人們的大方他是認同的,這幾位家人在手頭有錢的時候的確對所有人都很大方,要他們請客絕沒有第二句話,但是,問題就在這「但是」,他有錢的時候多過他沒錢的時候,且他有的錢都不是可以這樣用的錢甚至是不甚正當得來的錢,我們如果用了不就是共犯了嗎?

 

好友小姑的男友也是很大方的人,好友就說大家一起出去吃飯他總是付錢的那個人,如果我們說要各付各的他又嫌這樣難看,可是若都我們家出,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那種面子是我們要不起的,可是我們又不得不出席,有時是因為得載婆婆去有時是不出席婆婆又會不高興。這樣去給人家請白吃白喝我也是萬般不願意的,我也很無奈呀!我不願意佔人便宜,但是我也知道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呀!可我可以不去嗎?婆婆後來也會叨唸怎麼我們都沒有出過錢?所以之後一聽到我老公加薪馬上就說要我們請吃飯,那次加的薪水根本都不夠付這餐飯錢呢!><

 

我是覺得要我請也不是不可以,不過就是可不可以讓我請我請得起的餐點呢?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每個人願意付出的程度也不同,我有自己的考量,在我要請客之前我難道不用考量自己的能力?就像那個男友,我不知道他憑甚麼這麼大方?是有地方可以借錢嗎?到後來他也是爆出財務危機需要好友媽媽幫忙出錢才搞定,所以我真的不曉得那種所謂的「慷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覺得很多媽媽都是共產主義者(共有財產),她希望她的孩子都能夠互相扶持互相幫助,這當然是家人之間的道義,但是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願意付出的東西和程度都不同,每個人理財的觀念也都不同。就像我娘家人就很愛起會,缺錢的那個或者我媽就會說要起會當會頭找我們或者其他親朋好友當會腳,可是這個會通常都不會透,大概缺錢的那幾個標走之後就會倒會了!?所以我的姊姊硬要我加會我拒絕時竟然還嗆我:「妳會不會理財呀?」我能說甚麼?

 

我知道我媽覺得我是個讓人頭痛的女兒吧?我總是會掃大家的興,而且我是個吝嗇的人,其他比較「大方」的家人需要我「回饋」的時候我總是不合群的那個,我真的是個小氣不跟人互相的人嗎?我只是覺得如果別人的大方認為得要我回饋或互相的話,那表示你的大方我也有份不是?那對於你的大方我為何不能有意見?好比不需要這樣花?好比你存起來好嗎?或者這種錢不能要呀?如果你的大方甚至揮霍我不能有意見,我除了不要接受之外我也不想回饋不是?

 

所謂人與人之間的「慷慨」應該就像喜宴請客你包多少我添些回包過去,但你要請多少錢一桌那是個人意願和能力,如果覺得都是自己吃虧或者他對別人都很大方就對你小氣,那就是你要衡量他值不值得。可是對家人就是沒有辦法這樣講得清楚,有些家人認為我們就是要不分彼此嘛!父母也會說要互相,可是互相並不表示我們擁有的都得拿出來共用不是?像那種常常出包要人擦屁股的,講好聽是他很慷慨,說難聽點就是不會打算跟揮霍,慷慨和面子也不是每個人都要得起的呀!

 

我有時候覺得父親那要錢理直氣壯模樣某種程度就是想保有些尊嚴吧?可是我只能說我可以給你尊嚴但是沒辦法給你錢(不明支出的多餘金錢我沒有)。對我的手足來說,我不會因為你沒有錢看不起你,可是你要自重也要重人。我孩子有一群國中好友,其中一個孩子就是比較節儉,起初以為他家比較清寒後來發現他家境其實也還不錯應該算小康吧!幾個孩子相約一起出去吃飯要訂位時,餐費太貴的話這孩子會有意見,他覺得不應該花這麼多錢,而其他孩子也會尊重這位同學的意見,特別節日偶爾會吃稍貴的餐點。我很佩服這孩子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擔心會被看輕,而其他孩子們也很棒,他們會尊重他人也懂得協調還有控制自己的花費,這樣的友情我覺得很讚!

 

只能說錢不是壞東西,是人讓錢變得罪惡!看到有些人遇到錢就六親不認,就像好友說他大姊在跟二姊騙錢的時候,不知道是被錢逼急了還是怎樣,那討錢的嘴臉和姿態就跟要債的沒兩樣,很感嘆人因為錢會這樣對待自己的親姊妹,父母就算知道了也會顧忌得罪哪個孩子怕他不給錢,這個家變成共犯結構的詐騙集團似的,這讓人情何以堪呢?

 

我知道父母會希望每個孩子都過得好,可是父母自己要有立場要做得起才配說得上話,對於孩子的困難也要看這不是自己做得來的,該有怎樣的後果就該嚐嚐才會得到教訓而不是一直利用母愛去挖那些正常生活的孩子,那種常常出包的難道會因為這點錢就得到根本上的幫助或改變嗎?沒有嘛!既然這樣,是不是應該認清事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和想法以及責任,難道要把所有人都一起拉下去才算有情有義嗎?

 

我跟我媽說過這例子可她始終沒聽進去,看過一位女藝人說她生意失敗時要跟媽媽借錢她媽不願意借,那時她很怨嘆媽媽,她覺得自己風光的時候給了媽媽不少錢可是媽媽在她落魄時竟然這樣對她?但她說後來很感謝媽媽,因為媽媽當時雖然沒有借錢給她可有跟她說:「我不會借錢給你,但是住處和三餐都沒問題。」她覺得這樣很好,因為若拿了媽媽的錢也敗光的話大家都要流落街頭不是?可是媽媽就是給她一個重新開始的基礎,在這基礎上出發,即便失敗了也不至於一無所有連基本的溫飽和遮風避雨處都沒有。

 

我希望我媽可以了解,不是一味地滿足不應當花費和任意投資的錢坑就是幫孩子,對於那種眼高手低的慣犯,妳能做的就是引導她走向正途這樣才是母親的愛,而不是去挖那些正常生活的孩子去填補沒辦法正常生活的那幾個不是嗎?這樣治標不治本的愛只是攪亂這個家和家人間的情感,根本沒辦法真正的幫到那個需要被幫助的只會讓他認為反正有人可以靠不用擔心哪!妳覺得把大家的財產拿出來共用這樣真的是公平公道也是有建設性的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