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10:38:02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總是愛說「孝」




這幾天女藝人的家務事又炒得沸沸揚揚,家人關係不像婚姻關係,離婚新聞事件或許不會一再出現,可是家務事總是糾纏不休,因為家人有血緣關係,不可能說斷就斷,更因為「孝順」這件事情,讓許多問題總無法理智且按照常理的去處理,所以囉!「孝順」,究竟是讓家庭和諧還是讓家庭失和的思想行為呢?

 

傳統的思想若沒有與時漸進就會變成不合時宜,一直延續下來的傳統就一定是好的嗎?其實在我看來,有些思想之所以會一直延續下來只是佔住多數資源的既得利益者的「遊戲」規則罷了!想要保住既得利益必然就會犧牲其他人的利益和權益,對於他人的權益視而不見才能安心地告訴自己就算是不公道但這就是傳統呀!

 

社會的約束和教條是讓人的行為有依循,如同法律吧!但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標準,我們當然期待人們不只是不觸犯法律而已,而是能夠期待自己有更高的道德作為。在規範之內行事若是行為的依歸,但問題是,這「規範」是正確且合宜的嗎?

 

有人說女藝人與其父親的事情是他們的家務事跟其他人無關,但因為他們都是公眾人物,且也是他們把這些搬上檯面的,所以應該是可以被討論的吧!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讓社會大眾一起來思考關於我們社會所謂的「孝順」是不是出了甚麼問題?

 

我說過的,人家是「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可我是「手抱孩子才更不解父母時」?!(我那初為人母的外甥女也跟我說過同樣的話)。我不解為何長輩會認為晚輩就像他們的提款機,不管是金錢或是情感上,而且是那種可以一直透支的那種提領行為。對孩子的付出不都是歡喜甘願且不問付出的嗎?可是在孩子不願同等付出的時候追債似的討人情?好比父母願意吃孩子吃剩的東西,可是孩子並不想也這樣做的時候,父母卻覺得孩子嫌棄他,其實這只是每個人的意願或感受問題,跟愛不愛基本上是兩碼子事,但是有些父母就是會覺得受傷而稱之為不孝,有這麼嚴重嗎?

 

親子之間的愛是無法數量的,其實任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不是你給我甚麼我就會原原本本的還你,通常我們的交流除了互相之外還有交換,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在意的點也不同,有人願意無限量供應的是愛,有人願意拿出去的是金錢,所以可能你會覺得你付出自己所有但對方相形之下顯得吝嗇,或許他其他方面很大方但你要的這東西是他想要保留給自己或給其他人的,你願意付出的與對方願意給你的不等量所以你會覺得不公平,但是細想,人家願意給多少是他的自由,各方面來看可以平衡得過那就是你覺得他值得也就是了,不可能甚麼都拿來秤斤秤兩毫釐不差,如果你對他人的要求都是這樣,那你也只能跟自己的複製人一起生活了不是?

 

女藝人父親老是提女兒車禍時花了多少錢就女兒,看不過的網友便說乾脆算看看多少錢還他就是了!父母老是說為子女付出多少在我看來就是討人情哪!這也是一件很值得探討的觀念,很多父母在跟孩子要求甚麼的時候老要提自己為孩子付出了甚麼,老實說,我認為最務實的方法就是,如果你養兒是為了防老,我一直說的就是建議你買保險,會回饋分紅保本順便有醫療險的那種還不錯。如果是一直要「愛」的,請你經營親子關係,但不是一直用你所想的那樣去愛,以為付出多少就可以收回多少甚至加利息,還有你愛的方式是否是對方要的呢?

 

「孝順」一定是無條件地順從嗎?我會覺得這個詞某種程度上來說只是方便管理的說詞吧!有些父母總是會拿「孝順」當成自己不合理要求或者無理取鬧的盾牌,看到別人家父慈子孝的時候要孩子看看人家的孩子是怎樣孝順時別忘了問問自己,我做人家父母又做得如何?更何況別人家跟你家又不一樣。

 

「孝順」的某些意涵為何不合時宜是在於有些父母的家法凌駕於國法之上,現在大家都知道家暴行為是犯法的,行為暴力是犯法的,可是言語暴力和情緒金錢勒索咧?對外人是犯法的可是對家人咧?我的父母或婆婆讓我很難過的時候,我都在擔心「不孝」的前提之下不敢造次,難道這就不是虐待行為嗎?法律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和勒索的權利,可這權利,國家的人民有但家庭裡的子女卻沒有!?

 

這時代我們鼓吹別講「孝順」了說「愛」好嗎?其實就像為何近幾年在推通姦除罪,就是因為國家即便能規定他不能離婚但無法規定他愛你,一樣的,傳統的孝順說子女必須對父母順從但無法規定父母子女相愛呀!父母有這麼好當嗎?難道不用學習也不必思考嗎?只以我所想的那樣去對待就覺得該有怎樣的收穫才在不如自己期待的那樣時覺得被辜負了,這時再來捶心肝說子女不孝是於事無補的。

 

我以前很希望婆婆可以真心對我好,因為我不希望我們的相處只是義務是規定是不得已的應付,還有在她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我對她只有道義上的責任而沒有情感,一樣的,沒有父母希望子女對父母只剩下責任而沒有愛,我們之間如果沒有愛那跟陌生人又有甚麼兩樣?所以我覺得電音天后的家務事正好給我們大家一個思考的機會,一直不正視自己親子關係的問題,到最後才來指責子女不孝又能改變甚麼?看到這樣的例子難道不該知所警惕,檢視自己的親子關係,如果覺得不妥請找個「正常」的人來問,不要再跟那些跟你一樣觀念的親朋好友自嗨,從現在改變自己的觀念好好的去對待,看到別人父女不相見的例子,難道不夠驚悚嗎?父母認為理所當然的所謂的子女的「孝順」如果不會讓你的家人關係更好的話,那為何非要僵著不改變呢?

 

其實父母在說對孩子無怨無悔付出但子女卻沒有同等投入時或許沒有想過,孩子從出生開始不也無條件的全心愛你仰望你嗎?無論父母有甚麼缺點孩子也是全部接納的嗎?即便不被妥善照護對待,孩子還是愛著父母的。這是上天給父母子女牽起的緣分,讓我們因血而親,給我們無條件地對彼此付出的天性,緣起的前幾年就像是「保固期」似的牽引我們培養感情給我們學習角色的機會,父母是這樣,實際上孩子也是這樣的,只是父母會以為只有自己才無條件付出愛,只因為小孩不解事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但是,在親子關係的「保固期」過了之後,如果沒有好好經營維繫親子之間的關係,這段關係還是會因為破壞而漸行漸遠的,只是,許多父母都以為親子關係就是自然而然到天荒地老,而孩子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想法。實際上這是一種尊重,無論是對別人或是自己的孩子,尊重每人的個別差異,也許你會問為何都是父母要接納包容?因為孩子會長成甚麼樣就是父母養出來的,所以父母就是這樣重要的人,不會輕鬆也不可能是容易的,這也就是父母之所以是父母的原因哪!

 

「豪門保母日記」裡有段台詞是這樣說的──

「時光飛逝,孩子不會永遠無條件的愛你的。」

把握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好好學習怎樣愛我們親愛的家人吧!

我們是因為「愛」才喜歡膩在一起而不是「孝順」的規範,不是嗎?

 

紀伯倫「先知」的《小孩》篇。 給大家參考~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60613000012KK01092


《孩子》  
一位懷抱嬰兒的婦女說,請給我們講講孩子。
他說道:
你們的孩子並不是你們的孩子。
他們是生命對自身的渴求的兒女。
他們借你們而來,卻不是因你們而來。
儘管他們在你們身邊,卻並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把你們的愛給予他們,卻不能給予思想,
因爲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建造房舍蔭庇他們的身體,但不是他們的心靈,
因爲他們的心靈棲息於明日之屋,即使在夢中,你們也無緣造訪。
你們可努力仿效他們,卻不可企圖讓他們像你。
因爲生命不會倒行,也不會滯留於往昔。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被射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瞄準無限之旅上的目標,用力將你彎曲,以使他的箭迅捷遠飛。
讓你欣然在射者的手中彎曲吧;
因爲他既愛飛馳的箭,也愛穩健的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