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13:16:41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好」難接受



聽過這故事吧?媽媽總是讓孩子丈夫先吃飯自己最後吃,孩子以為媽媽最愛吃魚頭魚骨頭,其實媽媽只是把好吃的都讓丈夫孩子先吃,所以媽媽是吃他們吃剩下的那些肉屑或是骨頭。有對夫妻,太太總是把土司中間給老公吃,把吐司邊留給自己,總是這樣久了之後老公受不了覺得老婆怎麼老是給他吃吐司中間其實他喜歡吃的是吐司邊哪!

 

我們有時候會有這個盲點就是以自己所認為的「好」去對待他人,但這「好」也是有層次上的差別的,對自己所愛的人是以自己覺得好的去對他好,可是對自己不是那麼親近的人的「好」就會是我認為以我們這樣的關係來說這樣「已經很好」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59193490

「媳婦紀錄──已經很好了?!」

的那種「好」,所以對兒子好可能是百分之百,但是對媳婦的好卻只有百分之20而已,而且這種「好」有時候對媳婦來說可能還是負分的,然後婆婆對於媳婦不接受這種負分的婆婆以為的「好」還會覺得媳婦不知好歹咧!

 

前幾天看電視節目的來賓說到她的客戶說對媳婦「好」結果媳婦卻因此不願意與她同住!這位婆婆每天都會幫媳婦準備早餐,媳婦上班時間是在夜間所以差不多都要睡到中午,可是婆婆就是覺得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還要端進媳婦房間給媳婦吃,婆婆是覺得自己好心要對媳婦好甚至還端進房間伺候少奶奶,而且平常都會幫媳婦打掃房間,結果媳婦是覺得婆婆老是干擾她睡眠且她不喜歡婆婆進她房間,於是婆婆認為對媳婦好的事情媳婦只覺得很困擾,幾個月之後媳婦就受不了搬出去住了!

 

而這位來賓這樣說她的客戶之後接著說自己對媳婦有多「好」,她說她都會買好早餐給媳婦,還說家族旅遊的錢她會出,媳婦「只要」每年把年假排出來家族旅遊「就可以」了…………

 

唉~說到這自己認為的「好」與別人的「不知好歹」的標準還真是因人因狀況而異,妳覺得好對方卻感到很困擾並沒有誰對誰錯,不能為人家不想接受就說別人不知好歹,至少也問問對方的意願吧!就像那個年假要奉獻給家族旅遊這件事情來說,或許婆婆覺得自己很慷慨也或許真有的媳婦覺得這樣很好,可是對我來說我一點都不想把珍貴的年假都跟公婆和婆家親戚綁在一起好嗎?一年到頭工作好不容易有假期可以運用為什麼還要被支配?

 

看到這位婆婆說得很高興的模樣我真的覺得就算自己認為很好也不一定適合把這「好」給每個人,每個人認定的好和別人需要的好如果沒有共識,那這「好」可能就是破壞你們之間關係的事情,我認為的好就真的很好嗎?有些「好」是看誰給的才算「好」,就好比年假一起出遊有人出錢這件事情如果是老公說的老婆通常會很高興,但如果是婆婆說的,我一點都不想貪這便宜。

 

也有人說婆婆知道兒媳假日都會睡很晚所以她會準備中餐,可是兒媳起床後卻說要出去吃,婆婆覺得兒媳拒絕她的好意。有時是婆婆幫要上班的兒媳準備稀飯當早餐,但是兒媳並不喜歡稀飯而且趕上班也沒時間慢慢吃,所以也總是「辜負」婆婆的好意……………

 

其實我覺得我們付出好意也要考慮一下投資報酬率,不要老是做人家不想接受的事情然後自己傷心甚至破壞彼此的關係,當然哪!我們做的人家不敢說不喜歡我們當然無從得知會一「錯」再「錯」,所以我們如果不喜歡還是表達出來,對於別人婉拒好意不要感到憤怒或傷心,沒有那麼嚴重,如果人家不要接受不喜歡當然就不要再做啦!那也沒甚麼!

 

我朋友說過以前會介意對弟妹的孩子不失禮可是弟妹從沒對她的孩子表示過甚麼,可是現在她就會告訴自己那真的是自己自作多情啦!我們的善意有表達到也就是了,至於別人對我們失禮那真的是別人的問題,或許別人也不覺得那很好呀?既然是這樣就少費心在別人身上,多花些心思在值得的其他事情上不也很好?幹嘛想那麼多?

 

我不喜歡婆婆總是覺得對媳婦「已經很好了」那種想法,然後用這樣的想法去對待媳婦時又給媳婦一種「施捨」或「恩賜」的感覺,又在媳婦不想接受的時候認為媳婦是不知好歹的女人憑甚麼?唉喲!我們沒有誰比誰高貴,給不給?給甚麼?就可以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嗎?其實婆婆是不是好意或是這好意中有沒有帶著輕蔑的意思我都是知道的,有時候我故意不接受也只是不想讓婆婆認為我就是那種貪小便宜的女人,我即便沒有甚麼大志向但一點點骨氣還是有的,婆婆可能自己不覺得自己有表現出那種睥睨的樣子,可是我會感覺到的………

 

我覺得是這樣啦!不管是我們自己認為的好還是已經很好的那種好都不要緊啦!終究也是一種善意就不要多想那好裡面不夠純粹的那些雜質,但是就是,如果人家不想接受的話,請尊重人家的拒絕吧!任何人都是一樣,不管是誰對誰都應該是不勉強他人的意志才是,但就是婆媳關係在我們社會裡還是存在有上下以及階級那種不好的觀念使然,所以不接受婆婆的「好意」總是會被解讀為不孝或不知好歹,給妳就算皇恩浩蕩,不快謝恩還敢抗旨嗎?如果婆婆這樣認為那就是傲慢了!即便沒有那種傲慢的想法也不需要因為被拒絕感到被傷害,其實媳婦願意跟婆婆說你們的關係才算是正常,別因為不敢說到最後不相往來那才不好不是嗎?

 

我們願意對別人好當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好也是有方法也是需要尊重對方意願的,不要以為我是好人我做的就都是好的,當然哪!我們要對別人好當然是以自己認為的好去對待沒錯!不過就是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如果人家不要就算了!別加太多情緒在裡頭鑽牛角尖,只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不要想太多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24 11:41: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24 11:00:5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悄悄話) 2016-05-24 10: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