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2:13:56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我們家有家庭主婦不是要跟別人共用的



最近有一件事情讓我忍無可忍!

 

老爺的朋友總愛來我家借東西拿東西,大家朋友之間互相幫忙我覺得那是應該的,但是我總希望他們可以約好時間範圍準時來拿不要總讓我等,可是這些人總是不守時,時間到了不出現也就算了連打個電話都沒有,這算甚麼?

 

通常我會在約定的時間範圍之前去銀行或者採買日常用品或是食材,可是不守時的人提早來找不到人就會急叩,我就得急忙趕回去應付他們。又或者我等他們來之後再出門,這時又會遇到等很久也等不來的狀況!我對於那種很不守時的人會請老爺跟他們說清楚,但是之後他們還是這樣的時候我就會不客氣直接說明請他們不要造成彼此的困擾,我當然知道人家會覺得我很機車,可是你們自己就不用反省自己嗎?為了自己的方便造成我的不方便難道就沒有錯嗎?

 

我後來發現這些人會這樣對我可能是他們誤會了我是隨時待命的家庭主婦,所以他們會不解不過是整天閒閒在家的主婦有啥事可忙?因此甚麼時間來又有甚麼差別?想到去電信公司門市小姐在得知我是家庭主婦說好好喔都沒有事情可以做的時候我應該翻白眼回應她的……..

 

奇怪咧?就算我是個櫻櫻美代子好了,可為何我家有家庭主婦大家都可以來用?

 

有格友會來問我家庭主婦的存在價值?老公不肯定家庭主婦該如何?我的想法是這樣,妳要當家庭主婦要看你們家需不需要也要問問妳老公要不要?有些男人並不希望家裡有專職主婦希望妳可以出去上班賺錢更有些男人覺得待在家會變得無知跟不上時代,那這就是夫妻之間要討論的問題,因為也有可能不想在家當專職主婦的是女人哪!重點是在於如果專職家庭主婦這「職位」不是經過認證同意的話你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會被肯定與感謝,知道嗎?

 

我有個朋友是家庭主婦,她老公希望她出去工作並不認為孩子和家裡需要全職主婦照應,所以她認為自己做了很多事情可是老公根本不領情,所做的事情老公也只認為這是妳的選擇有甚麼好感謝的?其實一家分工合作原本就不應該認為該被感謝但是必須被認同這才是重點,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偉大,有些事情不過只是本份而已。好了!有這樣的共識之後家庭主婦才會有立場。

 

我想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誤解,別人家的主婦反正總待在家所以做甚麼事情幫我一起做「順便」而已為何這麼小氣?好比載小孩的時候順便連別人的小孩一起載為什麼不肯?首先是安全問題我得負責,還有就是你的孩子請假得告知我而我的孩子請假我必須向你報備?另外就是你的孩子遲到我需要等你嗎?我很難講清楚的是,有困難不方便時大家互相幫助那自然是應當的,可是該你的責任不應該丟給別人扛吧?就算我必須去接我的孩子可我接了孩子要去別的地方也得先送你的孩子回去才能再繞出去,因為你的方便造成我的不便這應該不是個道理吧?

 

一樣的,別人要來我家總是很隨便,老娘一早不到六點就得起床載孩子去等車,錯過校車還得載到學校,晚上還要接送小孩去補習班或是音樂班,中間的時間有時還要出去辦事找時間休息,別人很自私的不會想過我還有自己想做的事情要做,好比寫我的文章發洩或寫作還是做我喜歡做的事情好比手工藝這些東西,要不就是要打掃洗衣曬衣,晚上就算不煮飯也得張羅晚餐,搞到晚上搞定小孩上床睡覺也十一二點了,請問這樣有很閒嗎?

 

別人想像的家庭主婦或許真的有人是這樣每天過街去三姑六婆那是那些人但我不是,可我就算是英英美代子那又如何?你咬我呀?我希望你準時守時是因為這樣大家都方便,跟你約好我就會好禮相待也會不耽誤你寶貴的時間希望你成為一個守時有效率的人,你若不是個守時的人那也沒關係你去對別人不守時但別對我不守時更別認為家庭主婦有啥時可忙必須隨時待命,因為我不希望我正在上廁所或敷臉或染頭髮還是洗澡的時候必須出去應門,這樣你有給他了解嗎?而且我們家有家庭主婦不是要跟別共用的,你有付我錢嗎?沒有就不應該這樣自己想像知道嗎?

 

有些人會說妳老公可以容許你拒絕這些工作認為我很「敢」,我真的必須這麼說,對!我家老爺真的很尊重我,可相對的我也很尊重他,再來就是這就我們夫妻的共識,還有很重要的是我不會無緣無故拒絕過分的要求,對於過分的事情我會給幾次機會,無法溝通我就會抵制,其實你知道嗎?一味地接受不合理的事情和行為,對方不會有改變甚至會將這不好的行為合理化,為何?因為你可以嘛!你讓他認為你可以自然就不會有改善。我不會無理取鬧,我只是反映問題為何不行?難道家庭主婦因為沒有工會就沒有爭取自身權益和反應不合理的權利嗎?

 

就像以前婆婆也會說要我過年早點回婆家幫忙,大掃除呀!拜拜呀!煮飯收拾呀!有在上班的人比較累還要請假,可是我不用請假,我沒有上班我也不累所以當然要回來幫忙的是我這種吃閒飯的傢伙呀!對呀!大家上班都很累,我帶兩個小孩的女人累啥?我總是對婆婆認為我是「吃了米」的認知感到無奈以及忿忿不平,反正所有無法拿具體銀子回來的都不算有貢獻有用的人,對於他人的不理解我總是想只要我的先生知道我的辛苦就值了。但是我發現人總是軟土深掘,你沒有為自己發聲人家也會看不起你。

 

我的家事做得好不好?我做菜好不好吃?我衣服洗得乾不乾淨?這些都是我家的事,別人是沒有資格批評的,但是對家的責任我不輸人,所以我認為我站得住腳,因此他人議論我老公太「縱容」我,那你又知道我「厲害」在哪裡?別想歪了好嗎?我想這就是婚姻平衡的結果,如果他人忌妒有意見,我要說你必須看到他人辛苦的過程,如果不去了解人家的歷程就要說人家平白得到,我也會很想說「那就算我好運哪!要不然你要怎樣?」

 

其實那些不守時的人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他們是輕視我的,而會這樣輕視我的人他們也是輕視且誤解家庭主婦的,因為他們認為家庭主婦被「豢養」在家當然就得服從「主人」的命令,如果丈夫不支持的話家庭主婦當然就沒有立場,就像我的朋友,因為先生好客所以他們家總有很多客人,客人總會失了分寸要她做這做那,要喝甚麼吃甚麼都會大咧咧的要她做,因為她先生沒有為她說話,所以這些客人都覺得她可以呀!我很同情她,所以我很慶幸我的先生是個很文明的男人,不是甚麼人都可以使喚你老婆的,你家的家庭主婦不是要拿來跟別人共用分享的,家庭主婦也是有工時限制有工作範圍的(雖然那界線十分模糊),不是因為我是個家庭主婦我就連自我的主權都得貢獻出去的好嗎?對我的家庭是這樣更遑論是那些我不靠他吃穿的一干人等!

 

對我來說,我很感謝老爺可以讓我在家當個家庭主婦,因為在家我有很多事情想做,我不是個完美溫馴的專業主婦,我喜歡待在家,這是我的選擇還有老爺的寬容,這更是我們家自己的平衡和我們的意願,可是這並不表示別人可以不尊重人家家的主婦,我家又不是開便利商店為什麼人家要巴巴的等待不守時的人,你當成理所當然還覺得那又沒甚麼?你可以這樣對你的老婆但不可以這樣對我,因為我不是你的老婆還有就是我有先對你以禮相待並且容忍過無數次才跟你溝通,我也沒有口出惡言,所以請不要惱羞成怒,想想自己的行為吧!不要因為自己的方便造成人的不方便,我想這是做人很基本的事情,跟我是不是家庭主婦無關,不管對方是甚麼人,自重人重,而且我們在社會上走跳守信守時是成功的基礎,如果沒有遇過像我這樣的瘋女人的話,只能告訴你凡事總有第一回,如果知道這個地方內有惡犬怕被咬傷請在安全的範圍內行事,我祝你萬事如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01-13 1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