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15:43:42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垃圾時間?!



原本想回應格友的,每個人遇到的人都不同,有些長輩或許就如同孩子沒錯喔!惹人疼愛這樣才是正常的呀!不過我卻得羨慕人家有這種長輩,我個人不會覺得我的長輩如同孩子,因為孩子不致於傷人至此,我遇到的人比較「特別」所以我有點扭曲引發我有其他的感想跟一般「正常人」的感受可能不太一樣,沒甚麼營養純粹發洩而已~

 

有位親戚有時會說自己的爸媽很可愛,我聽了很想跟他說:「你爸媽一點都不可愛好嗎?」其實這就好比有時候看到那種沒規矩的孩子他的父母常常覺得頭疼但還是覺得自己的孩子好可愛,可是你有想過旁人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如果那孩子都不放出來擾亂社會秩序的話,你們在家要怎樣胡鬧那都是你家的事情,可是騷擾到他人安寧時就不能用可愛來解釋脫序行為好嗎?

 

不知怎樣這很像我看過很多中年男人對父母非常孝順,縱使父母怎樣胡鬧他都默默忍受,就如同我那已經過世的大姊夫一樣好好先生一個,縱使他媽再怎樣無視他只重視他大哥,即便他媽對他的妻子兒女輕視,他仍舊是順從且想得到母親關愛眼神的那個孩子,可是,到他離開人世的時候這仍是他心裡的一個遺憾吧?

 

到現在我仍舊不能理解那種用老人孩子氣來解釋長輩「胡鬧」行為的說法。常常有些人以為我總是針對長輩批判,但其實我的文章很少長輩會看(看了大概會七竅生煙吧!)所以我是寫來告訴自己不要也變成這樣的長輩的。有些人會跟我說真心會被看見所以要等待忍耐,也有人說你也會老,更有人說長輩的日子不多應該多包容,反正是本性難移,不要想改變他們孝順也就是了………

 

就我的狀況來說,我,完全不能認同這些說法,你知道嗎?我會覺得這種說法是把長輩寶貴的人生美好時光當成「垃圾時間」!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9E%83%E5%9C%BE%E6%99%82%E9%96%93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垃圾時間英語Garbage time),是一個用在多種限時制體育賽事中的術語。指一場比賽中,雙方隊伍的分數差距太大,難以改變勝負結果時,其剩餘的比賽時間就稱之為垃圾時間)

 

「真心會被看見」?!是可以試試看啦!但此路不通的時候千萬不要執著得換條路走。實際上各種關係的道理都差不多,就好比男女關係吧!有時候不失去是不會知道甚麼才是「真心」,所以真心會被看見嗎?那要看對方是不是有心也要看他要不要你的真心。很弔詭的是,通常是這樣的,真心就像被烏雲遮住的太陽,成見和一再的誤解摩擦變成一層厚實的烏雲,等烏雲散去時通常太陽也下山了,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啦!可是真心卻不一定還在那裏等待。我自己的心路歷程是這樣的,我媽和婆婆同樣都讓我傷透心,在冷淡一段時間之後,我還是慢慢小心翼翼再對媽媽釋出好意,可是對婆婆則是「不再勉強各自珍重」,差別就是在於至少我媽有先對我好吧?

 

至於我會變老這件事情,如果我變成老人家,我也會期許自己不要變成討人厭的老人,要懂得尊重人、懂得感謝人、懂得感受世界上的美好,不要不相信自己有人愛最要緊的是自愛自重,我可以很有個性但不可以對他人耍「個性」,雖然不需要刻意討好他人但也不要顧人怨,我既不能改變他人但至少我可以不那樣生活,所以說我也會老是甚麼意思?我這樣對長輩以後我的晚輩也會這樣對我嗎?可是問題是我就是要告訴自己不要變成那樣的老人哪!我想這樣說的人想錯的是,就算我們總有一天需要他人照顧關心也不能當成縱容長輩這樣胡鬧只因為怕會有報應才這樣做的說詞,這是不同層次上的問題,但很多人總會混為一談。

 

再來就是很多人最常說的長輩會比我們早走所以「讓讓」他就算了!在古代,人的平均壽命真的是很短,通常還沒有時間溝通人就已經不在了,所以以前的人那樣定義「孝道」是有其根據,但如今人的平均壽命到七老八十,生命無常,人會怎樣都不知道,除了要抱持一期一會珍惜每次的相聚好好相處之外,對一般人來說,以成年人的身分跟父母相處的時間也有好幾十年,應該如同彼此的朋友般相處而不是父母當孩子永遠不會長大來約束或子女當老人孩子氣來容忍,大家都只會對彼此討愛是不對的,但是永遠只有一方不斷討愛也是累人的!我們應該是要互相疼愛而不是寵溺慣壞對方才是。

 

有時候我們沒有想清楚的是,如果他不好相處,不管他會不會傷害你,他卻是會傷害其他家人或朋友,讓別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讓所有人都討厭他這樣好嗎?還有就是,如果你相信所謂的報應,那他虧待別人或傷害他人以後還是會有回報的,你只顧你的孝道卻不管他以後的遭遇嗎?我通常不將人們互動的前因後果稱之為報應,這只是一種必然的結果而已,這並不玄這是很科學的邏輯。

 

我覺得老是胡鬧的成人根本沒有長大過,孩子氣的界線是在於不能傷害他人,婆婆以及她的「盟友們」根本就是胡鬧來的!不管是生病需要照顧或是硬朗的時候,撒嬌偶爾使使小性子這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為了自己的沒有安全感和控制慾來傷害自己的孩子或他人的孩子都是不被允許的!我們不要傳遞錯誤的訊息給長輩,讓他們以為自己因為是長輩就可以這樣為所欲為,其實就像現在很多人討伐的公主病人,這真的是一種病無誤呀!

 

現代人壽命長要活到老好到老,可以有童心但不要幼稚無理取鬧,這是兩回事!我不是很了解我遇到的這些長輩們的個性一路上幾十年來是怎麼過關斬將直到如今稜角依舊鮮明沒有被磨圓?所以他們現在在我看來有點「可憐」,因為很多人都不喜歡他們,不喜歡當然就不愛親近,別人不愛親近他就越孤僻,你若真的愛父母,你忍心讓他的老年生活變成「垃圾時間」嗎?婆婆的盟友一號大嬸兒子們都很「孝順」,沒有人會「忤逆」她,所以她沒有任何成長,她家人願意忍受她是他們家的事情,可是到了外面,沒有人願意親近她,大家對她的風評都很差。而婆婆現在看開了很多事情,鄰居邀約就一起出去玩,朋友找她去喝下午茶她就去,在與我淡如水之後我老公和她媽真正成了正常的母子,婆婆想找兒子聊天就盡情地聊,不用顧慮任何人,這不是很好嗎?為何一定要媳婦伺候在側?她本來就是你兒子,你們本就該這樣相處互相疼愛,何必彎彎繞繞?為了想過當婆婆的癮卻變得不會當媽傷害母子之情甚至幾乎失去,這樣有價值嗎?

 

心理醫師說婚姻裡不該是兩個只會討愛的小孩,其實任何關係都不該是這樣,應該是互相平衡彼此付出而不是兩人都只取不付出或是總是一人辛苦經營一人只管奪取的。很多老人家對愛和金錢沒有安全感,所以不管是討愛和要錢的方式都非常粗魯!當要得理所當然的時候感情就會同時消磨,對我來說,當我知道我繼續忍耐接受這些要求我所要的那些愛和關心就永遠都不會來臨的時候,我用很長的時間、最大的勇氣和最決絕態度拒絕這一切予取予求之後,我發現我的長輩們終於變得「正常」了!

 

我總想到那過世的大姊夫,我忘了他過世的時候他父母還在不在?他渴望母親關愛的目光而不可得就這樣走了!父母的人生固然重要但我們自己的人生呢?一定只能是他好我不好就不能我們都好嗎?我想愛是需要學習的,有些人真的不懂得怎樣愛人如何付出?若真愛他,他不懂我們就要教,對我們最愛的孩子也是要教呀!孩子會去碰觸熨斗若講不聽,光是像盯賊一樣顧著他也不是辦法,最好就是拔掉熨斗的插頭,待溫度稍降但還有些燙的時候讓他摸看看,知道很燙會痛比你講幾百次或是越阻擋他越好奇還有用百倍不是嗎?愛是要學習的,孝順也是要講法子的,不想透徹很容易犯錯的,要思考,不要總是聽什麼勸世說法而沒有自己的想法,當一段關係讓人感到痛苦的時候就一定有該改進的地方,還有就是,你願意忍但別人就願意忍也有必要忍嗎?你願意忍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讓別人都討厭他,他和別人的關係就會受挫便會退縮,到最後他就只能窩在你的世界裡胡鬧,你覺得這樣如何?

 

對一段長達幾十年的關係來說,只是忍受就因為覺得長輩會比較早走,我會覺得這樣是把自己和長輩的相處都當成「垃圾時間」,我們的人生都很珍貴所以應該積極的去面對,有時候所謂的破壞卻是打掉不好的東西重新建立好關係的契機。有成熟懂事的父母的人真的無法理解有這種幼稚甚至虧待孩子的父母的人有多煎熬,對這樣的子女來說,想要有所改變是非常困難的,可能很多人覺得我這種行為很不「孝」,但是我真的要告訴你,如果我不革命的話,我們現在都無法好好生活,無論是我的父母還是婆婆都得到成長可以好好過日子懂得面對規劃自己的人生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了!

 

現在有很多的媽寶也有很多的孩寶,人生該自己面對的事情和自己該對自己負責的事情若都有人可以替就會失去能力和勇氣,如果我們有能力應該要引導我們的長輩去尋找自己生命的價值而不是不斷的任性衝撞破壞我們之間的關係,等待那種不確定會不會到來的美好和諧不如去做些甚麼來創造吧!其實忍到一個程度總是會爆開的,一直在忍受、忍無可忍、爆發的循環中維持的關係是不會航向美好的,特別是你是一個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你應該要有美好家人關係的,惹人疼的也懂讓人疼的長輩才可愛。如果你有很正常的父母真的很恭喜你我很羨慕這樣的家庭,可若有那種幼稚長輩的人真的需要多費神,我曾經被這樣的家人關係折磨得非常痛苦但因為有那段革命目前總算可以喘一口氣了!我實驗的結果還不錯,所以我有很多很多的感觸,我們不要以為老小都是很可愛的,老人家的孩子氣,真有那種童真和無心眼與善良的才是有童心的,不懂得愛人和被愛以及如何讓人愛的那種裝可愛,真的一點都不可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