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11:49:42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碎念,為什麼?

那天看到一個四十歲未婚的男人在他的動態寫著被父母碎念到想離家出走………

 

碎念哪!真是一種非常可怕的精神虐待!我媽不是個愛碎念的女人(她個性如此也因為她沒有太多時間用在我身上吧!),所以結婚之後接觸到某些人我好驚訝!我對於那種疲勞轟炸似的碎念感到頭皮發麻!

 

碎念分兩種,一種是對你的碎念,一種是把對其他人的不滿轉嫁到你身上的碎念。

 

婚前就接觸過幾次的婆家大嬸是碎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對著人碎念指揮之外也會自言自語的口中唸唸有詞,老實說,很客觀的以健康角度來看,我真的覺得她該去看精神科,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個性是怎樣被養成的?正常人會這樣嗎?

 

我婆婆倒是很少對我碎念,但是她會把對我的不滿意向我家老爺宣洩,婆婆的碎念雖然很少會讓我們夫妻吵架,但會影響老爺的心情然後搞壞我家的氣氛,所以我對於婆婆這樣的「挑撥離間」是存在不滿的。

 

我認為很多人會止不住的碎念是因為她無法正確的排遣自己的情緒,所以任何想法只能透過不停地跳針無意義的字眼抱怨指責來代替她那滿肚子的牢騷!這很恐怖是在於,你根本不知道她想表達的是甚麼?而她想說的卻又無窮無盡,因為無法理出真正的想法和感觸,所以說的都是情緒性字眼但問題始終在那裏無法解決,只是一直發酵毒氣讓周遭烏煙瘴氣………

 

我想他人無法真正了解我,因此了解自己幫自己消化情緒和愛自己是自己對自己的責任,但是很多人卻把這自己的責任丟給別人處理,又在別人無法進入的時候出氣在別人身上,就像婆婆明明是氣老大,打電話給其他人的時候卻是把所有人都亂罵一通,你現在需要處理的是哪個情緒你自己知道嗎?

 

碎念為什麼這麼沒有建設性是因為它沒有任何意義,它也沒辦法解決任何事情,就像那個大男人抱怨父母碎念他,不外乎是念為什麼不結婚?為什麼不常常待在家?為什麼這麼大了還沒有存多少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問的都是為什麼而不是你的問題在哪裡?為什麼不是提供有建設性的建議?一直問為什麼?他要是有答案、他要是會這樣做還需要你來講嗎?如同父母一直問為什麼不用功?為什麼成績不理想?而不是問你的困難點在哪裡?我可以幫你甚麼嗎?總是說常常講都講不聽,因為你都不是「講」而是「念」,「講」是有內容的字眼,而「念」是如同無意義的之乎者也同樣的句子,差別就是這樣。

 

還有就是,常常抓著人就碎念的人通常生活上沒有寄託,她生活的重心和生命的意義都放在別人身上,唯有通過碎念會忍受自己的人的「服從」和「忍耐」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確認自己的地位,再有一點就是,宣洩自己情緒化成碎念的人無法理解自己,總是挑剔碎念他人的人不能理解他人。宣洩自己不滿和指責他人的時候總是用主觀意識在批判,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如果懂得尊重自己就會去為自己爭取而不會把自己的無能為力化成無止境的碎念去凌遲他人;懂得尊重他人就會站在他人的立場去為他想他的需要和他的困難,最要緊的是能照顧到他人的情緒。因為這些都做不到所以就只能是不停的、不停的碎念、碎念、碎念……………

 

我最厭惡的就是那種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卻又能精準的攻擊到他人要害的碎念!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造成心情不好的原因但可以針對對方的弱點加以傷害,好像自己身陷泥淖就想把拉他一把的人拉下去一起下海而不是想要讓幫助他的人拉他上去一起上岸,很奇怪的就是,自己不好過也不想讓他人好過,這樣自虐虐人好似他人生的樂趣還樂此不疲,你到底有甚麼問題呢?

 

我想,有一種愛是放手去飛翔,就像孩子找到他愛的人攜手共度的時候,他就是跟那人生活一起編織未來而不是你,對於孩子婚姻的甜蜜裡沒有包括你當然會有失落,可是難道要因為這種失落而忌妒來搞破壞嗎?所以我不能理解有些婆婆那種不理性的碎念,不管是關於自己的心情還是對兒媳的挑剔,只要是不懷好意或是搞針對都是不應該的行為,更何況,這樣的碎念對彼此的精神健康都有傷害又何必害人害己呢?唉~人生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事情,可不可以去看看那些鳥語花香而不要淨看些狗屁倒灶?其實父母應該是孩子的精神導師和人生的燈塔,但為什麼很多人總是要變成孩子的精神壓力和包袱呢?愛的真義是甚麼?恐怕很多父母都不瞭解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