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3 12:38:28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無理取鬧與借題發揮

 

朋友說她老公發了一整天的牢騷和脾氣,而且都是一些妳覺得是故意挑剔的芝麻綠豆事,我們猜想她老公應該是不曉得在不爽某件他知道不應該發作的事情,因為知道不能這樣發作,所以就拿其他事情來出氣,應該是這樣吧?

 

我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呢?雖然原因不盡相同可是很類似,因為我自己以前就曾經幹過類似的這種蠢事…………

 

最經典的那回應該算是去日月潭遊玩的那回吧!我們出發前先繞到爺爺家,因為婆婆說她和小姑家要去,所以要我們也去,婆婆都這樣說了我們哪敢造次?尤其我們以前真的是連說謊都不會也不敢,總是在希望讓婆婆開心的前提下做些不順路的事情。

 

快要離開爺爺家的時候小姑問我們要去哪裡?老公就說要去朋友家住然後隔天去玩,小姑一聽馬上就說那帶上婆婆吧?老公頓時不曉得該怎樣拒絕,我當然沒有說話的份,小姑便這樣將婆婆硬塞給我們了。我的心裡當然是不痛快到極點了!那時候孩子還小,我們要出門玩的機會很少,因為常常假日都要回婆婆家的關係,結果好不容易約好要出去玩還是住朋友家,竟然還要帶上婆婆?小姑也不會考慮這樣會造成我們和他人的困擾,她就是覺得帶她媽出去玩是我們兒媳的責任,我當然不敢說什麼,怕被說不孝什麼的,這罪名夠嚇人的了!

 

我們的車子又小,這樣擠又不舒服,朋友家的客房就那麼大又多擠一個大人進來睡又睡不好,然後婆婆的表現又讓我不爽,就是有名的「玉米濃湯事件」,我以前煮的湯婆婆直說不敢吃,好像這是爛東西似的連聞都不聞,結果竟然對朋友煮的玉米濃湯讚不絕口?!老娘真是氣憤難當!然後一路玩下來都得以招呼婆婆為優先,我又要弄兩個小孩還要招呼婆婆,對我來說這哪是玩哪!根本是折磨好嗎?最後最讓人抓狂的是大塞車!?塞了五個小時才將婆婆送到家,然後再折返回到我們家,這一趟下來我的臉色和表現能好嗎?

 

所以這一路上我表現出來的都是暴躁與不耐煩,有時候壓抑得下來有時候被孩子煩得情緒快要爆炸!婆婆又直白的問是不是因為她讓我這麼不痛快?我能說是嗎?我只好扯東拉西的怪說安撫孩子很累、塞車很煩什麼的,可是老公也很明白我就是在不爽婆婆跟了進來,我則是啞巴吃黃蓮,我能說讓我不爽的真正理由嗎?就這樣,大家都玩得一肚子氣!

 

我之所以有這種不理智的行為就是在於我不爽的理由我認為不被世俗標準所接納,所以我認為我不能講並且我又拒絕不了但這旅行又是我期待很久的,這樣好興致被破壞殆盡而我卻只能生悶氣,因此我才有這樣脫序的行為出現。

 

我覺得這種無端出現的不理智行為有兩個主要原因,一個是這原因說了不會有人幫我解決只會增加我們之間的衝突,因為不能講,所以讓我很悶;第二就是,我知道我不爽的理由沒道理,所以我知道講了只會讓自己變成無理取鬧,可是我又不想做這些,也不敢直接的說出這樣無理的要求,所以我就會做出一些不理性的情緒性行為來發洩我的悶氣。婆婆會這樣,我也會這樣,只是我的原因是前面一個,婆婆的理由則是後面那個!喔!還有個補充原因,有人是會把從這人受的氣發洩到他人身上,妳也不會知道她到底不爽妳什麼?但她就是會把妳歸在討厭的那群人裡頭,那個人就是我的妯娌><,所以我被討厭的時候我是屬於婆家的人之一,可是婆家的人卻不把我算在婆家自己人之內,很詭異吧?

 

我自己回想起來我有好幾次都這樣吧!我內心真正的理由都不能說,所以我表現出來的不如老公所期待的那樣,於是老爺就會覺得我故意作對,就好比有一年婆婆吃過年夜飯一定要跟我們回家過一夜然後再載她回去,我媽媽家和娘家之於我家是南北完全不同方向的,所以如果要先載婆婆回家那就勢必要多繞路,原本我們想那要不然載妳去小姑家(一樣要繞遠路)婆婆又不肯,婆婆執意要這樣做原本我也想婆婆要來我當然不能拒絕,可是後來知道原因之後我又很氣憤!原來婆婆想離開家一晚是想讓住在家裡的那家子知道沒有她在家他們很麻煩,想要彰顯自己的地位,在婆婆要跟我們走的時候,妯娌的孩子拉著阿罵說不要去,我從婆婆的態度和語氣裡才知道婆婆想要的就是這樣,所以才要這樣折騰人,她不是因為想要來跟我們聚聚才來的,這讓我情何以堪哪!最好笑的是,我們帶婆婆回到婆家的時候發現那一家子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逍遙了!婆婆還急著回來想要煮飯給人吃,結果人全都跑光光了!

 

送婆婆回家之後我們折返要回娘家,一路上老公就用飆快車來懲罰我,大過年的在我娘家跟我嘔氣,連我爸媽都被他氣在內!他氣我對婆婆不夠熱情,因為那晚上「他們一家」在客廳玩牌我都沒有湊過去,晚上經過婆婆睡的房間沒有進去打招呼,我的說詞是婆婆睡了我不想進去打擾她,我說謊,他也知道,可是我也不想再辯解,你這樣認為就這樣認定吧!我覺得我還有試圖找理由已經夠仁至義盡了!

 

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也不喜歡那樣的婆婆,我,因為不會被諒解的理由生悶氣;婆婆,明白自己的行為不應該也很無理,所以她也知道自己的操作失敗很悶,可是她不能認錯也不能認輸,因此事情總會演變成都是我的不對,然後老爺怪的是我的不夠熱絡,不曉得有多少回了,我被怪罪的理由都是不夠熱絡,可我也沒有對他人不敬或者沒禮貌呀!而我知道我很清楚明白我的不夠熱絡原因都是出在我那不能表達的原因,因為說了會被怪不孝也沒有溝通的管道,反正那時候只要和老爺說這些都只會惹來一場戰爭,所以到後來,我只能用不夠熱絡來表示我的不滿,如果我可以表達也可以被舒緩或者解決的話,我又為什麼需要用不夠熱絡來發洩呢?

 

而婆婆想要達成怎樣的目的她就是想要,好比我們要去墾丁度蜜月,她不想我們去,便說要我們等放假再和其他家人一起去,我那時是真心真意的想要讓大家都開心,所以便等了兩天,我那時真的很善良,要不然哪有人蜜月還帶這麼多電燈泡的,更何況墾丁又不遠為什麼還要等?結果,到了假日前夕,婆婆又推說要不然不要去啦!叫大哥請你們吃飯就好啦!就這樣,我的蜜月旅行泡湯了!哪有這麼離譜的事情?

 

婆婆有時候發脾氣都不是因為現在讓她不爽的這件事情,都是因為其他她自知這樣發作不應該的理由。好比有時候她說要來,我們可能已經跟他人約好或者有工作所以時間不能配合,婆婆知道我們沒有錯,可是這事情的結果不如她的意,所以她就會趁著某個小事件來發作,事實上她不爽的是之前的那些事,發作起來總是沒有節制,也讓人摸不著頭緒,對於這種沒來由又無理取鬧的凌遲,我真的覺得精神耗弱!

 

對我來說,現在我和老公大致上都可以理性的溝通和婆家之間的事情,因為得到解決、得到理解也得到善意的回應,所以現在的我很少、很少會有這種煩悶,就像這回我說不想看到某人,因此我就沒有回去婆家,也就是說我如果不想去不會被勉強,也不需要面對冷戰,老爺說好就是好,不是口是心非而是很理性的看待我的要求,因此我如果非回去不可的時候我就會控制我自己,但是不要再要求我要有多熱絡,這我做不到,我除非面對挑釁,否則我會進退有度,這是讓我回歸成為正常人的特赦,要不然我常常都要因為無能為力而偽裝自己,到後來又會因為難以忍受而演不好被導演責怪,這樣的日子是要怎樣過呀!尤其我又不靠婆家人吃穿,我是為什麼要這樣壓抑自己變成陰陽怪氣的人呢?

 

但對婆婆而言,她那迂迴的情緒反應漸漸的被看破手腳,慢慢地得不到她所想要的那些回應,到後來她才懂得用理智和比較正常的行為來反應她真正的想法,不要再無故發怒並且無限放大怒氣在無辜的人身上,以前她如果想什麼時間做甚麼事情,她也知道大家都有事情要忙,可是她就是很想要得到她要的那個結果,如果得不到,她就會找機會借題發揮,因為她知道大家都要上班或者帶孩子,她不能因為這樣的理由來發怒,所以她便選擇一個機會爆發,連從前的那些都一起發作,所以我常常都會因此覺得自己罪大惡極應該要天打雷劈吧?我真的有這麼不孝?我自己都好疑惑喔?

 

現在這樣真好,我得到解放,我可以當個正常人,我不需要因為無能為力而用無理取鬧的行為去凌遲他人。但對於明知自己無理卻還用其他理由故意挑剔、任意糟蹋他人的人,我是覺得你要坦誠的面對自己,學會消化自己的無理情緒,不要明知自己不爽的理由不應該還要借題發揮,讓人摸不著頭緒還要被你這些無理的行為凌遲,你要有理智去思考這樣對他人公不公道?還有就是,這樣的行為經常發生會讓人灰心,等到人家不想接收這種負面情緒和無謂情緒的時候,我們之間的關係會有多糟?會鬧多僵?你要好好思考思考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蓉的媽 2013-04-04 08:32:25

我非常能理解呢,我婆婆也是很會借題發揮的,因為A事生氣,便拿不相干的B事找麻煩,唉!現在的我,懶的理,也懶得回嘴,默默走開就是,有時候會直接戳她痛處,畢竟,太沉默人都會被欺負阿~

版主回應
是呀!是也該出聲這樣才能教會他人不要軟土深掘呀!

那種摸不著頭緒的氣真不知道該怎樣處理.....
2013-04-09 17: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