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 15:22:34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後宮真煩傳

 

最近這齣「後宮甄嬛傳」夯到不行!劇情引人入勝加上每個角色都恰如其分的精準演出至入木三分,看得觀眾拍案叫絕!真是一齣精采好戲呀!

 

我常常都覺得有人認為戲都是誇張的,可是真實的人生卻往往比戲更誇張,「後宮」,不只是歷史上距離我們遙遠,那階級地位之高,就算是現在,也是我們伸手不及的,可是,我卻感覺其實後宮的鬥爭守則,放在職場上很貼切,可是沒想到放在婆媳妯娌之間的角力上,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處,「戲」,往往反映的是人性和人生,的確是這樣的。

 

儘管角色上有些不同,爭奪的並不只是皇上一人的寵愛,但是在這婆媳妯娌關係中要生存,拿皇太后和嬪妃之間的關係來解析倒是有相近之處。

 

就拿「分化」這件事情來說吧!要分化兩個女人的友情其實不難,善用「忌妒」就可以了,怎樣做呢?好比皇上顧忌華妃背後年家的勢力不得不對她虛情假意,心中實有不甘又為了離間華妃身邊和她最親密的奴婢頌芝,於是皇上便故意對頌芝有意思,為的是不讓華妃好過也順道讓她倆窩裡反,就算他們沒有翻臉,但他們的關係一定會產生變化,華妃不得不在皇上面前擺出寬容大度,但是內傷鬱結;而那個頌芝,在接受皇上的關愛眼光之時,卻得要因為華妃的銳利眼神死盯而忐忑不安。要兩個女人窩裡反有甚麼難的,只要對兩人的愛有偏私,就足以讓他們無法相親相愛了。

 

皇后怕三兩個嬪妃太好會形成一股強大勢力,於是也要做分化的動作,在安陵容父親有難時,把求情的功勞攬在身上,再在她耳朵邊吹吹風,說她的姊妹沒有幫上忙,這就能夠收了安陵容的心,然後又離間她們姊妹的感情。

 

我婆婆就是這麼矛盾,她好怕我和我的妯娌太好,感覺她怕被排擠又擔心我們聯手對付她。其實我真的覺得為什麼人會想這麼多?這個家又不是什麼豪門大戶,也沒什麼利益衝突的東西大到要爭奪,怎麼婆婆和妯娌會有這麼多心思呢?

 

婆婆看到我和我的妯娌在廚房的時候,竟然去問我老公說我和我的妯娌是不是都在說她的壞話?嚇得我以後為了避嫌,總是儘量不要跟她有單獨相處的機會。後來也因為單獨相處會給我的妯娌挖陷阱給我跳的機會,所以我怎樣都不願意落單。婆婆對我和我的妯娌的態度又是偏頗的,她讓我感覺我是低我的妯娌一等的,而我的妯娌也很享受這種差別對待。我們回到婆家,婆婆便趕緊要我們請安問好,如果我的妯娌不在客廳,她會在看到我的妯娌翩然下樓來的時候,趕緊要我的孩子快快叫人!?

 

我的妯娌結婚一進門就希望我跟隨她的腳步,不管是在親戚間的陪對上或者對婆婆的什麼規矩上,她都會趁我落單的時候對我講她的規矩。有了這些分化我和我的妯娌的種種小動作,我們倆妯娌有怎麼有建立情誼的可能性呢?更何況我們的觀念和想法、價值觀根本是南轅北轍,完全沒有交集,「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結果就是我們幾乎形同陌路,非不得已,我還真不願意見到她,就是這樣。

 

至於聯絡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這戲碼,更是不陌生!棋貴人和安陵容同為皇后的人,在對付共同敵人的時候,他們就是夥伴,但在除掉共同敵人的時候,他們就會再攏絡其他人來對付對方,在這篇「成為次要敵人之後」就有詳述紀載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20590792

只要在這關係中,你無可避免地就會被迫選邊站,如同敬妃揭發槿汐和蘇培盛對食一事,敬妃對甄嬛說:「不是皇后就是妳,我沒得選擇」。有時候不是妳要選,而是就妳自己的處境就會自動被歸類,這也是一件很無奈的事情。

 

而娘家背後的勢力與財力,又跟妳在婆家地位有關係。沈眉莊的家世好自然容易被看重,華妃囂張到皇后都要避忌她三分,連皇上也不得不忍她,就算皇上知道她讓其他他寵愛的女人小鞋穿,皇上都得要她的愛妾忍耐,而其他閒雜人等為了從華妃身上得到小利或者榮華富貴,趨炎附勢更是生存必要有的靈敏嗅覺,妳雖然會氣憤小人當道或者怨恨自己沒有好家世以及不屑那些不公平也只能隱忍,這就是有靠山與沒有靠山的差別。

 

婆婆看媳婦也是這樣的,周遭的親戚批評的口水就可能把妳淹死,遇到耳根子軟的婆婆就會被親戚們牽著鼻子走,就像我婆婆和那個冤家大嬸,我結婚的時候,大嬸說我身材不好、家世不好,婆婆覺得沒面子,所以多多少少對我有偏見,她也記恨著。因此等到大嬸娶媳婦的時候,換我婆婆去嘲弄她,他們倆個婆婆要這樣互相嘲諷也就罷了,可是為什麼是踐踏兩個媳婦的自尊來成就她們的輸贏呢?

 

其實對以上種種的扭曲現象我剛開始非常不能平衡,我老是問為什麼?可是我後來發現,用正常的邏輯和妳所了解的是非黑白以及道德倫理什麼的,套用在這種關係上,尤其是當這些人都不講道理還有人的私心作祟時,這些都是不適用的,有時候你會覺得某些家人是沒有道理可以講的,她硬要這樣想、硬要這樣做都不是旁人可以勸,也沒有道理可以說服她,你會覺得很無奈。因此我到後來會告訴自己不要試圖用常理去看待這些亂象,這樣妳自己會過不去的。就像處在後宮那樣的環境,人家那是不鬥不爭沒有立足之地,可是我們卻是為了很可笑的面子與比較,將應該是親近的家人傷害得體無完膚,這難道不夠悲哀嗎?

 

妳有沒有發現,這齣戲到後來誰最贏?除了甄嬛,我覺得最贏的是沈眉莊,雖然難產死了靈魂卻自由了,還結結實實的、大大的報復了皇家。她死心之後,攀住了太后,免於妃嬪間的爭鬥,還保住了地位,然後又悄悄地暗通心愛的男人為他生了孩子,給皇帝戴了這麼大的綠帽子,皇帝卻還戴得這麼高興!其實無欲的人最大,我對這裡的人既然沒有求,我當然就最大,你們以為我無聲無爭戰敗退出,實際上我是最大贏家,我找到我的地位好好過,你們卻還在那鬥爭中在意、失落、傷痕累累,以為自己贏了實際上面子或許有,但裡子全輸光了,我看著這齣爭鬥覺得可笑,慶幸自己遠離了這一切,所以我覺得我才是最大贏家。

 

有時候人欺負他人是因為瞧不起對方,認為他好欺負也認定他沒有能耐,可是,如同曹貴人說的:「會咬人的狗,不叫。」你小看他當然也就看輕他,不認為他能有甚麼作為,但是你不會知道的是他報復的能量,我覺得喔!人的潛能是會被迫出來的,迫出來的能量有多驚人,是你無法想像的,就像大家都以為我只是不再說、不再做,這是無言的抗議,可是,我在想,如果他們知道我寫了這麼多、這麼多的東西來發洩,我其實不是不叫只是不在你們面前叫,當他們看到這些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比皇上曉得自己被最不可能背叛他的溫馴的眉莊戴綠帽那種震撼更震撼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