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13:54:31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不擇手段的要面子

 
我常常會覺得疑惑?為什麼很多家庭在沒有媳婦之前是那樣過的,但是在媳婦進門之後卻認為媳婦應該要「帶來改變」?好比我婆婆家以前是不過生日和其他節日的,可是在我嫁進來之後,突然婆婆的生日和母親節以及各種節日都變得重要起來?不是媳婦變得重要了,而是婆婆變得重要了?!婆婆是媽媽的時候在這家不重要,倒是變成婆婆之後在這家庭的地位瞬間變得重要了嗎?好奇怪不是?

 

我是認為這個家以前是怎樣做的就那樣做唄!如果真想要有所改變,就算是媳婦進門之後想要有所改變也該大家一起來做,而不是認定只有媳婦該這樣做以表示誠意,這樣就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了!就像以前不慶祝的節日,現在覺得應該要慶祝,而且慶祝的工作和禮物紅包媳婦都得搞定,這個家的其他成員卻不需要出手,好像要向朝廷進貢的藩屬似的,可我又不靠你們吃穿,我心裡好不能平衡喔!

 

其實這種現象很詭異的就是感覺好像這個家無論怎樣對待媽媽,或許他們是被媽媽寵壞以至於不懂得回饋媽媽的被慣壞的孩子們,他們對待媽媽是不上心的,可是當媽媽有個婆婆的角色時,媳婦就會是那個幫其他人盡孝的人,所以婆婆和其他家人對媳婦都會寄予「厚望」,這個家的人把他的媽媽在媳婦面前捧得高高的,婆婆在媳婦面前是要強的,而且面子對要強的婆婆來說是第一生命,所以為了要得到各方面的面子,除了不擇手段之外也會不講道理。

 

大嬸的小媳婦一向都是受氣包,公婆要去伺候大少爺一家的時候,總會住在小媳婦家,因為小媳婦家就在老大家隔壁,而老大的老婆就是能操作並且說服老公和公婆說這家沒有辦法提供房間給公婆住,很好笑的是老大家的格局和小媳婦家的不只一模一樣,連家庭成員數也一樣,更好玩的是,大家的孩子都大了,小媳婦生的是一雙兒女,要兩兄妹住一間房並不適合,但老大生的兩個女兒同住一間相形之下方便許多吧?可無論如何,反正老大比較「行」,所以公婆去伺候老大一家,而伺候公婆的工作卻是小媳婦得做。

 

小媳婦最近真是忍無可忍,她對公婆的忍耐已到達臨界點了,可是她無法反抗,所以她就如同我前篇文章講的那般以冷漠來抗議,可是對於公婆的房間床鋪她還是盡力周全的,但是她最不能忍受的是,公婆總是想來就來,因為他們只要一來,兒子就得讓出房間去女兒房間睡,女兒又得去跟媽媽睡,最要緊的是,如果他們臨時來,小媳婦就得在下班的時候手忙腳亂地收拾房間整理鋪被,而讓她最不能接受的是,那回是冬天被子不夠,兒子得把他睡的大被子讓給公婆,然後去蓋毯子,冷得要命不說,還因為過敏整夜打噴嚏,這讓小媳婦心疼不已,所以小媳婦便找個機會跟公婆說以後要來小住可不可以事先講?

 

哇!這一說可不得了!像是踩了婆婆的地雷似的,婆婆不客氣地回說我愛甚麼時候來就來為什麼要先講?我是認為婆婆這樣說是在鬧意氣,因為她覺得若答應了這「請求」面子會掛不住,好像我這婆婆要來還得妳允許似的,她覺得根本沒必要,想來就可以來,這才能顯示出她多有份量,誰都不能拒絕她,只有大媳婦可以,因為她好怕大媳婦…………

 

面子這東西真的很誤事,它讓人變得不講理,尤其是婆婆硬要面子的時候,她會失去理智到腦袋沒有空間讓她為子女著想說會不會讓他們為難?我婆婆在我進門的時候會為難我是為了讓親戚們知道她這婆婆很做得起,這樣她才會很有面子,而有些事情她的孩子不會做的婆婆會要我做,因為她沒有能力要她的孩子幫她做而來要求我,其實這有點像是「欺生」,想從我身上得到補償,可其實這家庭會這樣互動一定有原由的,如果婆婆還是這樣,遲早我也會如同她的孩子那般對她的,但是婆婆想要用婆婆的地位來塑造她想要的那種媳婦,這根本就不可能會永久有效呀!一旦被我看穿了,我便不會吃這一套的不是嗎?

 

等到我的妯娌進門之後,如同大嬸一般,婆婆比較怕強勢的我的妯娌,又想在我的妯娌面前得到面子,於是犧牲我的權益來成全婆婆的面子成了我卑微的存在價值,婆婆會為了在我妯娌面前得到面子於是要求我們包大紅包給她,也會為了顯示她的權威常常說要來我家就來,前幾年我們都是這樣忍了下來,常常為了婆婆在我的妯娌面前的面子得犧牲我,呼喝得動我來彰顯她這婆婆多做得起,很可惜的是,我的妯娌也不吃這一套,她也早把婆婆看穿了,所以等到我敢拒絕的時候,婆婆變得很痛苦,以前我必須為了她的面子負責,但漸漸的她要的面子得要她自己負責了。

 

剛開始我們慢慢的敢反應自己的難處時,婆婆還是不能接受的,可是她就會懂得自圓其說或者用發脾氣來周全自己的面子。好比我們剛生孩子那幾年經濟真的比較緊,對於婆婆要求的大紅包面子會無法如數照辦,這時候婆婆就會在我的妯娌面前故意說因為我們買了車買了房子所以如何又如何,這樣來解釋她為什麼沒有拿到我們的大紅包?婆婆也會在跟我的妯娌大聲炫耀說這星期要來我家住之後才徵詢我們,而我們偏巧那星期不在,婆婆在我的妯娌面前掛不住臉,於是怎樣都要出門,如果小姑肯載她來我家,他們就會自己來我家住(我不曉得我們不在家他們來住有甚麼意義?是為了爽甚麼?)或者婆婆自己待在某個地方乾耗幾個小時再讓親戚載回家,然後親戚便數落我們不孝,把婆婆「丟包在外流浪」?!

 

我一直很不解為了婆婆的面子我們和婆婆要受多少罪?這到底爽到誰了?婆婆很在意在這些人面前的面子,可是這些人卻是根本一點都不在意婆婆的人,為了這些不在意自己的人,婆婆寧願犧牲我們,她原本該是最親的家人,在我願意全心付出的時候這樣糟蹋我的心意就是為了給那些人瞧,這樣貶低了我,不但沒有成全了婆婆的面子,只是徒然讓其他親戚更瞧不起我而已,這對我來說又公平嗎?

 

我為了婆婆的面子忍了好多年,我曉得那些親戚以及婆家人看我不中用,我很傷心的是我的順從和忍耐竟是我被輕視的理由,那我為何還要忍受這些呢?所以當我一次大發作之後,我發現,大家都不敢藐視我了,甚至他們怕我,他們不一定畏懼我,但他們不想也不敢惹我,大家覺得我變得囂張,可我只覺得這樣的結果其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原來人們不喜歡友善的人,他們看重的是無視於他們的人,這世界真的怪得讓人錯亂!

 

之前聽很多媽媽講述他們在母親節傷心的故事,老實說,我覺得家人關係如果不是很理想的話,節日就失去意義也容易變成爆點,其實當家裡有新成員的時候婆婆想要有所改變我覺得這也不失為一個契機,想要重整家人關係有個機緣開始來改變是個好機會,可是這改變不是將改變這任務都交給新媳婦來做的,而是婆婆希望得到怎樣的家人關係可以思考是不是自己改變怎樣的行為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改變妳的孩子們,因為妳不改變,妳的家人還是按照以前那樣在對待妳呀!婆婆期望用權威讓媳婦符合自己的期待樣貌,那只能收一時之效,其他家人也只會覺得反正有媳婦願意做妳別來煩我們,我們還落得清閒哪!所以這個家是無法從根本改變家人關係的,婆婆只想從媳婦身上來得到權威和面子,殊不知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法子,只會讓媳婦對婆婆離心離德,婆婆想要的美好家人關係還是得不到的。

 

家人怎麼是需要面子來突顯妳的重要性的?家人之間需要的是愛和互相,可是婆婆常常都想錯了,其實在我的心裡只覺得婆婆並不把媳婦當成一家人,所以她在對我好的時候我想她心裡想到的都是會不會虧大了?還有能不能得到回報?在我加入這個家之後很多規矩才出現,而這些規矩都是我該去遵從的,我不知道耶!這些媳婦條款是我「高攀」了這個家該付出的代價嗎?我只是為了成全婆婆面子和權威的一個棋子,我對於自己的卑微傷透了心哪!

 

婆婆為什麼不能理智地看待不能成全妳的所謂的面子的理由?不能滿足妳所有自顧自認同的要求難道也叫做不孝嗎?希望婆婆要來的時候先知會是怕有甚麼事情要忙不能陪妳或者會招呼不周又不是不讓妳來,婆婆總是硬要得到,然後才在遇到不盡理想的時候覺得兒媳沒有心。婆婆可能不了解,以前我可以犧牲自己的權益去滿足婆婆的要求,可是當我有了孩子之後,孩子放在我心中最前面,假使孩子的權益和婆婆的心願相牴觸或有損害之時,我絕對會堅強捍衛孩子權益的,這時候若婆婆還要因此發脾氣鬧甚麼的,只會讓我抓狂!我想這是我的點,任何人都別想來踩,就算是婆婆也一樣。

 

我覺得我們很需要理智來相處,我們和最好的朋友或者回娘家也一樣,總是要先徵詢人家有沒有空?有沒有事情要忙?不是說我隨時都可以去才表示我之於對方是重要的人,尊重他人、互相協調是讓我們在一起都可以得到最大快樂的法子,我對那種害怕不被看重而任性不從的人感到悲哀,因為我覺得妳自己都不能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妳必須透過這種無理取鬧的方法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別人,更不相信愛和情感,當我有餘力的時候我還可以應付,可當我無心也無力的時候,我就會拋棄這些紛擾,因為,畢竟是──個人的命運、各人造業各人擔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