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13:07:43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失勢造成的節日炸彈



有位作家在節目上說到她過了一個很不快樂的母親節,後來這件事情被另一位名嘴拿來分享,因為她說她也有這不愉快的經驗,她們覺得為這個家盡心盡力,卻感覺不被重視,覺得這節日被忽略之外縱使有被慶祝也只是敷衍,真正的心意感受不到,一個節日,慶祝的、被慶祝的都沒有得到快樂,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常常覺得節日挺累人的,尤其是我們總是被商業潮流推著不得不怎樣,我對我的節日有期待,替人慶祝節日的人有壓力,該怎樣慶祝?該怎樣接受?好像都不是從我們的意願出發的,有時候我也會懷疑,節日到底是在滿足誰?只是滿足到商人的荷包而已吧?

 

從我結婚之後我就覺得節日像是個壓力鍋,所有人都在其中攪著,其問題的癥結就是在於平常大家的感情沒有很親密、相處上也不算和睦、價值觀更是天差地遠,所以在怎樣過節這件事情上完全沒有共識。大家很勉強的湊在一塊兒為的是讓「某人」開心,而這位「某人」講難聽一點,如果他握有強勢主導權的話,大家就算再不願意還是可以很痛苦的兜在一起,要是「某人」失勢的話,那就很抱歉,大家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各自表達自己的心意,至於這心意有沒有讓「某人」滿意?那就不能保證了!

 

再說清楚一點,好比婆家的強勢主導人是婆婆,婆婆規定要怎樣慶祝?要收怎樣的禮物?在希望讓她開心的前提下我們會心甘情願的乖乖配合,可是不心甘情願的別人卻是在勉為其難的情況下有條件的參與,所謂的有條件就是那時間要我高興、那餐廳要我喜歡,這樣才不至於會流局。我們怕婆婆不高興,婆婆怕別人不高興,所以以配合別人為前提之下要我們完全配合,這樣來得到她想要的那種「團圓」。

 

這時候的婆婆之所以可以強勢是因為我們有心,不想拂逆婆婆,希望節日她可以過得開心,所以願意壓抑勉強我們家去配合。而婆婆則是怕其他人不配合,於是她希望大家都去配合那個不配合的人,對她可以強勢的人拼命擠壓,而對她在他們面前是弱勢的人面前乞求一個應允,所以有心的漸漸死心,而沒心的越來越不上心,於是節日越來越可怕,可怕的原因是在於它可能隨時會引爆我們長期以來的不平衡和積怨以及他人的不耐,讓我們只要一衝突可能就沒有收拾的餘地了!

 

很恐怖是嗎?還好我們在節日炸彈尚未引爆前就放棄節日了,因為,大家都覺得──實在是………太累了!而且另一個原因是──婆婆「失勢」了!

 

「失勢」是什麼意思?就是讓人對她感念的只有生養的恩惠,對她的感情卻已經磨耗殆盡了。婆婆對於在意她的人極盡刁難之能事,讓人忍無可忍的放棄討好;而婆婆對她想要巴結情感的人卻是既卑微又胡鬧,搞得人錯亂,急著想要抽身。因為婆婆把自己母親的角色弄擰了,所以讓自己「失勢」,這個家成了一盤散沙,再也兜不攏了!

 

其實母親這角色會在這個家中「失勢」並不一定如同婆婆那樣張牙舞爪才逼走家人,有些媽媽太好沒脾氣或者太過寵溺孩子也會導致自己在孩子心目中、在這個家中喪失自己身為一個母親應有的地位。

 

其實人都是這樣,會怎麼做?大部分都看他對應的對象,就算是憑良心有公道的人,他也會被無理取鬧的人搞到拋棄他所秉持的做人的道理,他對其他人還是公道的,但是他會對搞瘋他的人做出不理性的抵制行為,很明顯的只針對這人;而對於會欺善怕惡的人來說,有人對他極盡寵溺之能事的話,他當然會對這人百般刁難,盡情接受他的好意卻不回饋,可是當他遇到欺負不了的人時,在這人面前他就會乖巧像個正常人一般不敢造次。很詭異的情形對嗎?

 

就像婆婆現在的疑惑那樣,她想不通的是原本她可以一直予取予求的我們家為什麼沒辦法留得住我們的心?而她一直瞎巴結的其他人,她對他們這樣隱忍,他們卻還是與她離心離德,急著想逃離這個家,這到底是為什麼?

 

為什麼?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好與壞都過了頭,到達極致之後,就會殊途同歸,同樣搞壞了,就是這樣。

 

不管對待任何人,我們在心中都要有個準則,公道與是非要放在心中時常斟酌,尤其是對至親的家人更是如此,其實當一個母親真的非常不容易,要拋棄私心和偏愛,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家人,還要有自己的修養和能被尊重的德性,因為母親的職責就是要教養孩子,其實不管孩子多大他始終是妳的孩子,妳必須用妳的人生智慧當他的明燈引導他人生的方向,更甚至可以照亮他的生命,不是我今天是人家的母親我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對待我的孩子們,只用我的情緒好壞來對待他們,不想講理也不想思考道理也不長進,只會讓孩子對母親失去尊敬,對母親也只剩下報恩卻沒了感情,這樣的恩情就是妳要的嗎?只用恩情去所要求孩子的回報而不是情感,這樣的母愛我是覺得太過膚淺也讓人痛心,媽媽,妳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我一直一直想要告訴大家的就是那句話:「時光流逝,孩子不會永遠無條件愛你的。」(語出豪門保母日記)親情是天性沒有錯,它和愛情一樣,是讓我們相愛的基礎,從這好基礎上出發之後呢?不是放著不灌溉它就會生根發芽茁壯,它需要我們共同去呵護才能越長越好。

 

可是很多母親並不了解這層道理,其實這就和存錢一樣,一起開的戶頭就如同我們倆的感情,總是有一個人不存只是一味的提領,它的額度剩下多少,只有存錢的那個人會在意,當發現越剩越少的時候,在意的那個人就會急著存,因為怕戶頭裡沒錢會被除戶,而總是提領的人卻會覺得反正怎樣都會有錢所以根本不擔心也不在意,可是當一直存錢的人發現另一個人拼命提領卻又不存入的時候,漸漸的,他的心意被磨光,他的能力或許也不足了,這戶頭他維持不了,最主要的是他認為這戶頭已沒有存在的價值了,所以他就會放棄繼續辛苦的維持這戶頭,等到那個總是提領的人領不到錢的時候才會驚覺那人早已不再付出了,這時候,就算再想要補錢進戶頭,對方早就不在意也不會知曉了,錢不是無限量供應的時候,想要錢就得去求對方給,給多少端看對方願意給多少,想乞求似的,造成這樣局面時應該要怪誰?

 

節日之所以值得慶祝端看這節日之於我們心目中的價值是什麼?團圓有沒有讓我們感受到歡喜?慶祝者、被慶祝者都開心嗎?節日過得好不好,跟我們的感情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節日就像是我們平日關係的縮影,如果大家關係不良或許一次兩次的短暫暫時停止呼吸大家都Hold得住,但是久了之後真的會讓人因為隱藏不住而崩潰然後再也偽裝不了。就像我對婆婆家的任何聚會一樣,短時間我還挺得住,可是漸漸的,我連一秒鐘都覺得呼吸困難缺氧到想逃,還好在節日炸彈炸開之前,我們都想讓它緩緩再說,大家很有默契的技術性遺忘這節日,這樣至少還能維持住目前脆弱的和平假象。

 

我非常感嘆,為什麼一個家也沒有幾個人,竟然會兜不起來?!我個人認為,這個家的中心人物──婆婆,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她的不公正、無是非還有沒能讓人仰望的中心思想和行為,所以她……「失勢」了,而這個家也跟著……分崩離析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大媽 2012-06-17 07:46:51

我喜歡這句話: 時光流逝, 孩子不會永遠無條件愛你的。

版主回應
我覺得我們在與孩子的相愛互動之中得到很多很多的快樂,所以我們很幸運喔~ 2012-06-19 11: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