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15:08:02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透明媳婦



朋友的婆婆不管對她說什麼總會說「你們」,把他們夫妻視為一體,如果說起公公就會說妳爸爸而不是說妳公公,無論是稱讚或是嘮叨都是從他們夫妻這角度去看待的,讓妳感覺婆婆就是把妳當成自己人,所以婆婆可能會單獨稱讚妳,但是要怪妳什麼總說「你們倆夫妻」,這樣媳婦聽在耳裡也會覺得婆婆不是把責任全丟在妳身上在指責妳,這樣妳聽起來也比較不覺得刺耳。

 

我婆婆就有點不同,當小姑的婚紗照剛拍出來的時候,聽到婆婆不斷的在我面前稱讚小姑的相片有多美麗,美得就像電影明星的沙龍照似的,我原本就曉得婆婆以自己的女兒美麗而自豪著,現在眼前這些照片她當然要好生稱讚一番囉!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對比不要太強烈就不會凸顯出人的態度有多傾斜,不得不讓我想到我的婚紗照那時候擦出的小火花…………

 

我們夫妻的婚紗照拿回婆家的時候,婆婆也是一直稱讚著自己的兒子有多帥,這照片拍得他英俊瀟灑,明明這些照片比較多的是合照和我的獨照,可是婆婆眼裡和嘴裡看的說的都是我老公,稱讚到得意不已,也不管當時在一旁我的感受,對相片裡的我視而不見,好像我是透明的。老實說,當時的我並沒有在意這些,只曉得婆婆突然生氣撂了一句話便氣沖沖的上樓去,她說:「我又沒說『你老婆』醜!」

 

當時我只是無奈著婆婆不曉得又是哪裡不對勁?我做錯什麼了嗎?就算不是我做錯了,她嘴裡說的人是我,那麼跟我當然脫不了干係,我當然又要錯咧蛋囉!後來才曉得,老公聽自己的媽媽只是一個勁兒的說他拍得超好看,卻對我沒有一句讚美感到有點不平,於是老公便跟婆婆說妳只覺得自己兒子好而已嗎?就這樣,婆婆就不爽到爆炸了!

 

我一直都知道其實婆婆要接受媳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兒媳已經結婚了,她還是習慣這樣認定,所有好的都是屬於自己的孩子,不對的、不好的都是「那個女人」做的,因為婆婆總是把我們夫妻看成兩個個體,所以當我的好友說她婆婆在跟她說話的時候,無論好壞都會儘量說「你們夫妻」,而不是「妳」都怎樣,我都會覺得好友的婆婆在這點上有尊重到媳婦,也讓媳婦覺得婆婆是把她當成家人的。

 

有時候我會覺得為什麼婆婆這麼不會做人?難道不能在嘴皮上讓我好過一點嗎?有些話,說「妳」和說「你們」聽起來差多少,你曉得嗎?

 

就像──

哇~「我兒子」家好漂亮喔!→→ 哇~「你們」家好漂亮喔!

「妳」怎麼家裡沒有整理乾淨!→→ 「你們」怎麼家裡沒有整理乾淨!

「妳」孩子是怎麼帶的?→→ 「你們」孩子是怎麼帶的?

「妳」怎麼這麼會亂花錢?→→ 「你們」怎麼那麼會花錢?

因為有這麼帥的「兒子」所以我孫子才這麼漂亮

→→ 因為有這麼漂亮的「父母」所以我孫子才會這麼帥!

「妳」要多體諒他這麼辛苦不要讓他這麼累!還要照顧好「他」的身體健康。

→→ 「你們」要互相體諒不要太勞累了!要注意「彼此」的身體健康,「互相」照應。

 

你注意到了嗎?一樣的話,說的是「妳」或「你們」,這話裡的意思就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如果說的是「你們」,就算是責怪,也會讓人聽起來有媽媽的感覺;可是單獨說「妳」的時候通常都不會用在稱讚的時候,總是把所有的錯誤怪在媳婦的身上,就算知道是自己兒子的錯也會說是因為老婆沒有盡到管教約束丈夫的責任所以男人才會犯錯,可是當自己的女兒也發生同樣的事情時,卻會怪女婿沒有做好丈夫的職責,很奇怪吧?

 

表姐有一陣子非常沮喪,因為表姊夫的身體那時候有點狀況,雖然現在表姊夫的身體狀況好了,可是表姐想到那時候婆婆對她說的話,讓她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會覺得心酸。

 

那時候表姐要照先生還要顧店以及照顧兩個年幼的子女,娘家的媽媽幫忙帶孩子回去照顧,可是媽媽卻在騎摩托車送小朋友上學的回程被車子擦撞受傷,所以她只好把孩子帶回來自己照顧,婆婆沒有幫忙也就算了,還責問表姐應該準備營養的東西給丈夫還要照顧好丈夫,怎麼沒有做好?表姊知道婆婆當然是擔心自己的孩子,可是婆婆怎麼沒有想到幫忙媳婦照顧孩子或者分擔照顧自己兒子的工作,沒有看到媳婦的辛勞和心裡的擔心害怕也就算了,竟然還忍心指責她沒有照顧好病人?只看見自己孩子的不舒服,沒有看看媳婦身心的折磨,難道真的別人的孩子就不是人嗎?

 

我常常都覺得有些婆婆很傻,不過就是嘴巴上說些好話就可以收了兒媳的心,為什麼不做呢?一定要說些刺耳以及有差別心的話來突顯我們之間的差距,老是把夫妻該一起承擔的責任說這些都是媳婦沒有做好,其實我會這樣想,如果婆婆單獨和兒子在說媳婦怎樣也就算了,可是在媳婦面前難道就不能說「你們」怎樣而一定要說都是「妳」怎樣嗎?讚美這件事情也一樣,一定只有「他」會得到稱讚,「妳」總是被責怪的,就算是老公今天不吃補品婆婆要怪罪,她也是會怪罪說就是因為媳婦沒有把男人的嘴撬開才讓他沒有喝進補品的,到頭來,錯的都是那個管不住男人的無能媳婦?真的是有夠詭異的!

 

說來,人真的是非常奇怪,只聽自己要聽的,只看自己要看的,真的不能客觀並且放開心胸去看待別人的孩子嗎?真的可以對別人的孩子的優點視而不見嗎?還是稱讚了別人的孩子就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或者稱讚了別人自己就輸了,是這樣嗎?

 

婆婆老是把媳婦當成透明的,在她的眼裡只有自己的兒子才是最要緊的,為什麼不想想,已經結婚的孩子,他的婚姻要幸福他的人生才會幸福,他的婚姻要幸福當然他們小倆口要彼此相愛、緊密相連,夫妻原本就是一體的,很多家庭夫妻間的事情是密不可分也無從分別的,所以婆婆硬要說兒媳的家有什麼她看不順眼的都是因為媳婦沒有做好,這樣說真的太過自私了,難道分化挑撥讓他們夫妻有嫌隙婆婆才會覺得痛快嗎?

 

好了啦!婆婆,不要再幼稚了啦!認清楚夫妻原本就是一體的,希望他們倆要懂得互相扶持、互敬互愛、相知相惜,祝福他們都來不及了,幹嘛還要在言詞上離間他們的感情?私心每個人都有,可是當我們是一個媽媽的時候就應該想遠、想透,幫孩子想,什麼才是對孩子們好的,幫他們一把,不要還故意說三道四幫自己的孩子推卸責任,這樣才是一個媽媽對孩子應該有的愛才對。

 

我覺得聰明的婆婆應該至少懂得讓媳婦覺得我是「妳媽」而不是「婆婆」,試著用「媽媽」的口氣和用詞表達「婆婆」的意思,這樣會比用「婆婆」的言語去傳達的效果好很多,儘量用一樣的立場去看待兒媳,當然也不可以此為手段做過分的要求,多幫孩子們想想,也試著設身處地的想想如果是我被這樣對待會不會好過?相信大多數都很善良的「孩子們」會知道「媽媽」的心意,也會感受到「媽媽」的愛心,而不會覺得妳一直都只是個「婆婆」。

 

請不要老是把媳婦當成透明人,如果知道她是個好孩子的話,請把她也當成值得被好好珍惜的孩子去對待好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撫萱 2011-04-28 16:18:05

很多傳統的婆婆都這樣
好的事都說是自己家的好
不好的就說是媳婦
唉 ~

版主回應
常常覺得這樣的婆婆真的不聰明,佔到口頭上的便宜和痛快,可是失去的卻比這一時痛快多更多,怎麼不會算呢? 2011-05-04 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