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3:57:59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婆婆的「我的婚禮」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就是這樁堪稱史上最高調的「低調婚禮」了,搞成這樣,我會覺得驚訝嗎?嗯………也不盡然,因為在我們的傳統裡,婚禮原本就不是小倆口的,婚禮是長輩的場子,我算哪根蔥呀?

 

就說我自己的婚禮吧!結婚日期是婆家家族裡的長輩決定的,帖子和喜宴都是叔伯去處理的,我們希望可以在餐廳宴客,可是婆婆說這樣家裡就不夠熱鬧,帖子沒辦法自己選擇這件事情,有人是說我應該樂得不用自己出錢,但是我希望我們的喜帖可以自己決定哪!不是出不出錢的問題吧?我們能自主的就是拍婚紗這件事情而已,但是婆婆對婚紗相片也有點「意見」…………

 

宴客的那天,所有親戚都是婆婆在招呼,大多是我不認識的人,整個場子都是婆婆的面子,還因為要應付親戚們喝茶使得我們沒辦法在散席的時候送客。之前婆婆問我長輩喝茶的禮物要她還是我準備?我心想的是:「給新娘的紅包既然我收的話,禮物當然我要準備呀!」於是我還準備了特別的香皂當回禮,可是沒想到我敬茶敬了半天,紅包全都是婆婆拿去的,我當下非常火大!妳這不是給我裝笑維嗎?新娘敬茶,親戚給的紅包是給婆婆?!好啦!如果你們家的規矩是這樣的話,當初就不該問我回禮該誰準備?這不是錢的問題,如果早說了的話我真的不會有意見的,可結果卻是這樣………

 

我討厭很多人喜歡佔馬路宴客,可是我自己的婚宴也是把整個巷子都佔據了,因為在家裡招待客人,所以整個房子亂七八糟,廚房的碗盤全都拿出來用了,散席之後清掃場地又麻煩,隔天整個房子和廚房整理都是我一個人的工作,一場婚宴下來,我只覺得自己不過就是傀儡嘛!「我的」婚禮?!這算是我的婚禮嗎?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也完全不是我能控制的婚禮,所以,婚禮當然是為了成全「婆婆」的希望所產生的東西不是嗎?

 

我也一直想不通,就我自己來說,我的孩子要結婚關我朋友什麼事?孩子要結婚為什麼要以爸媽的想法為依歸?在哪裡請客?用什麼形式結婚?要邀請誰?要什麼時間宴客?要請什麼菜色?這些,不都是該按照新人的想法去選擇嗎?那為什麼都要遵循父母的意見?想要有自己的想法都不被允許?現在到底是誰要結婚哪?

 

表姊結婚的時候來了議員和市長,宴客的餐廳豪華又氣派,表姊說因為婆婆很愛面子,她希望讓親戚們都看見他們家有多風光,可是宴席之後結算差點倒貼,更別說以後要回包的那些,而新人只覺得累翻,致詞的那一干人等有夠囉唆,歌舞團的節目又有夠Low,整個筵席吵到讓人頭痛欲裂,長輩覺得這樣才夠熱鬧,可是新人很希望可以播放他們喜歡的鋼琴曲讓賓客舒適的吃頓飯,但是這場折騰下來,真的讓人很希望偷偷結婚去就算了!

 

朋友結婚的時候身上掛滿了金飾,其實她希望自己是個優雅的新娘,可是婆婆就是覺得這樣看起來「寒酸」,所以覺得應該把所有能掛的金子都掛上,新娘身上這些金子讓她俗到爆,而且有些金子還是借來的、有些甚至是鍍金的而已,掛著這些金子真的就能象徵富貴?更誇張的是,婆婆穿得比新娘還要像新娘,大紅的、亮片的還有身上那些誇張首飾,滿場的焦點都模糊掉了。

 

每每看到外國片裡的女生在準備婚禮的時候就覺得這樣才是「夢中的婚禮」吧!從小我們就希望當個美麗的新娘,用我所希望的那種儀式結婚,怎樣的佈置、怎樣的音樂是我所希望的,按照我們倆人所想要的那種方式去籌備婚禮,呈現出我們自己的風格和心願,這才是屬於小倆口的婚禮不是?

 

反觀我們的社會,結個婚,婆婆根本才是女主角,我們只是出席自己的婚禮而已,要怎樣搞我最好都不要有意見,因為若拂逆了婆婆的意思,在我還沒過門之前就先得罪了婆婆,那以後妳就等著瞧吧!為了當個孝順的兒子和乖巧的媳婦,妳就只能閉嘴,所以現在我想到自己的婚禮………實在是乏善可陳,甚至不想想起,因為這中間的很多事情,想到就讓人OOXX……………

 

為什麼對我們來說生命中很重要的婚禮卻不能當個女主角?為什麼不能按照我所希望的那樣去完成終身大事?其實那時候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在餐廳請客,因為我自己很不喜歡別人佔據馬路宴客,而且在餐廳宴客的價錢也沒有比較貴,可是我卻沒辦法作主,只因為婆婆認為這樣才對,還說哪有人不在家請客的?可是呢?當我小姑歸寧主張在餐廳宴客之時,婆婆卻稱讚這樣很舒適的時候,當下,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我覺得我們的人生已經有很大部分要聽從父母的命令了,都這樣在順從了,那為什麼長輩就不能在「我的」婚禮上給我一點特寫鏡頭,成全我的願望,連婚禮的主權都要「代為執行」,認為孩子的婚禮就是父母的舞台呢?什麼事情都顧全長輩的面子、什麼事情也都儘量順從長輩的意見,但是就婚禮這件事情來說,能不能用疼愛孩子的角度出發,讓他可以主導自己的婚禮,給孩子幫忙而不要去插手干預?因為婚禮畢竟兒媳才是主角,長輩們當了這麼久的主角,難道就一次,把風光「讓」給兒媳有這麼難放手嗎?

 

想到這種喜宴,有大半的賓客都搞不清楚今天結婚的是阿貓還是阿狗?大多數人只是抱著吃夠本的心態而來,這樣的筵席,女主角根本是「老娘」而不是「新娘」,與其說是婚宴,倒不如說是一場鬧劇罷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蓉的媽 2011-04-08 08:29:04

因為我不喜歡嫁娶婚的儀式,結婚的時候是法院公證,新娘也沒有拜別父母潑水之類的,沒有拍婚紗(我跟老公覺得不需要),餐廳請客,也沒有租禮服(去專櫃買好一點的洋裝,以後還可以穿),化妝髮型也是跟好友商量幫忙,
我跟老公的默契是,自己家的雜音自己搞定,去對方的場子尊重對方就是,不過公婆家還是有拜祖先,公婆想的婚姻當然是嫁娶,其實我是連他家牌位都不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