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10:40:22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討打的真話

當個好媳婦真的非常不容易,基本上我覺得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好媳婦是不能說真話的,因為這關係著妳娘家有沒有家教、妳會不會做人、妳夠不夠忍耐,誰可以告訴我要怎樣可以在婆家人面前一輩子不說真話。

 

所謂的真話就是我真實的感受,不說真話到底是我很虛偽還是我很會做人?

 

我結婚的那天是星期天,隔天婆家人都上班去了,一早,我最討厭的大嬸就打電話來差遣我老公去載親戚,因為喜宴是在家前面辦桌,所以整棟樓都被客人踏髒了,廚房裡的所有鍋盤都拿出來用,於是水槽堆了一堆油膩的鍋盤,我一個人逐個樓面的整理、拖地,整理到一樓看到像被搶過的客廳和廚房那一堆髒亂,只有我一個人,我今天應該要去渡蜜月了耶!可是因為婆婆說要我們等假日帶她一起去「度蜜月」,所以我們只好過幾天再去,所以我必須整理這些,有人幫也就算了,可是大家根本就是丟了就跑,看著這一堆混亂,我真是無力到極點。

 

我一個人從早上整理到下午才搞定,晚上婆婆回來之後便問我應該還好吧!我雖然一肚子火,但是我當然知道不能說老娘整理得很不爽,可是我也不想輕描淡寫的說還好,所以我便回答說我覺得滿累的。其實我認為這時候婆婆應該看在我整理得很乾淨的份上說句辛苦了,可是婆婆並沒有這樣說,婆婆說的是:「因為我們都要上班哪!如果我們不用上班也會幫忙呀!」

 

不曉得為什麼?跟媳婦說句辛苦了婆婆會少塊肉嗎?而且若婆婆覺得做這些沒什麼也不用假意的問應該還好吧這種虛無飄渺的話,乾脆什麼都不說,也不用給我抱怨的機會,還是就是要我那句不累、不累,怎麼會累?這樣婆婆才會覺得我是很聽話的好媳婦嗎?不想聽真話幹嘛還問?

 

朋友說她婆婆很希望他們搬回去婆家同住,婆婆就會在他們回去的時候構築同住的美好藍圖,婆婆說為了讓媳婦住得舒服,所以若他們要回來住的話,婆婆打算要賣掉目前的房子去買隔壁再隔壁的那間房子,因為那間房子比較大,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媳婦,還接著說要不然我們問看看媳婦覺得怎樣?

 

婆婆的意思當然是要媳婦識眼色附和婆婆的話,可是朋友就真的不希望回來同住,更不喜歡這個地方,因為這排房子距離大馬路實在太近,汽機車經過非常吵卻又不熱鬧,生活機能也不夠好,真要跟公婆同住又真要換房子的話也不想在這在這裡呀!既然婆婆口口聲聲說這都是為了我還問我的意見,於是朋友便很直接的說:「這裡的房子我都不喜歡。」

 

我想朋友的婆婆大概當場臉上三條線吧?要說媳婦不識相說真話嗎?也不是呀!婆婆問媳婦原本就多此一舉,她只是要聽到媳婦的回應表示媳婦有屈服並且幫她的意見背書,所以儘管知道媳婦說的不是她的內心話,但是還是一定要跟媳婦要這句話。這時候婆婆的設定是,她的問題媳婦會有「懂事」的答話,但是若媳婦說的是自己內心的真實意見的話,婆婆又覺得臉面掛不住,覺得妳竟然敢不同意她?!

 

我很討厭婆婆得不到她自己孩子的贊同時候轉頭來問我的意見,我根本就不能有意見哪!附和婆婆我不願意,可是說我真實的感受又會得罪婆婆,你們要怎樣就怎樣嘛!問我?別了吧?我算哪根蔥呀!我若不得不順著婆婆的話說,婆婆便會在遇到反對的時候說:人家誰誰誰也認為我是對的。冤枉呀!大人!我只是個嘍囉,我又不是什麼東西,我的意見有啥重要性?你們自己去搞定,不要拖我下水好嗎?

 

有時候婆婆當面問我的事情我不好意思拒絕,我只能使眼色向老公求救,要他去回答,可是婆婆卻會覺得我在教唆老公搞背叛,奇怪ㄋㄟ?顧全婆婆的面子也不想讓婆婆覺得我不識大體,但妳又要我表示意見,我只好請妳的兒子、您的家人跟您說,這樣又要說媳婦有心機,真是讓人百口莫辯!

 

其實有時候婆婆問媳婦怎樣怎樣,根本不是在徵詢媳婦的意見,她只是在點妳該這樣不要那樣,再假意問問妳的意見,實際上是要從妳的嘴裡得到她要的那個表示服從的答應,而且還要讓大家看看,我是個很明理的婆婆喔!要媳婦做這些都是經過媳婦同意的喔!比如婆婆說年初二等妳煮好晚餐給回娘家的大小姑們吃然後再回妳娘家應該沒關係吧?雖然晚上了,但還是初二嘛!好媳婦儘管內心波濤洶湧,可是嘴上就得要說:是………是呀!

 

我也是越來越疑惑,長期在婆婆面前說順婆婆心意的話,可是我覺得對我的困擾卻越來越大,婆婆到後來根本是自說自話,反正她知道我不敢造次,所以她想怎樣做就怎樣做,也不考慮對我而言方不方便,所以我漸漸的都跟她說真話了,我不喜歡就說不喜歡、我不方便就說不方便、我不想回答就裝傻,婆婆慢慢的明白我越來越有「主見」,所以就會知道來問我也是沒有用,因此我覺得我們婆媳兩雖然漸行漸遠但卻越來越能「貼近」彼此的心意了。

 

真是因為誤解在一起又因了解而分開,可其實這樣很好耶!我們彼此都不用猜,這樣不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嗎?

 

很感嘆,實際上不管是不是敢說真話的媳婦好像都討不了婆婆的歡心,雖說大家都喜歡「懂事」的媳婦,可我想婆婆會更喜歡老爸是「董事」的媳婦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小芬 2010-04-21 23:09:27

我有時候想,如果媳婦是陳幸妤這種家大、業大、靠山大、火氣也大的,婆婆該如何自處啊?

婆婆都不婆婆了吧?

版主回應
沒辦法!有時候人就是很看條件的,娘家有錢,媳婦的彈藥也比較多,當婆婆想要面子的時候,這個媳婦若可以讓她炫耀的話,那人生有多美好呀~ 2010-04-23 11:43:35
茉莉 2010-03-14 20:29:38

ㄟ.....我只想說~~
該白目時,就白目吧!
我為大家加油喔!^^

版主回應
嘿嘿嘿.........我有時候也會故意白目ㄋㄟ,ㄏㄏㄏㄏㄏ... 2010-03-16 11:24:21
HI~我是哮哮 2010-03-14 00:34:27

其實呢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我是所謂不及格的媳婦和老婆.而原因,就是在於總是講真話.

對先生講真話,久之他覺得是種抱怨.
對婆婆講真話,久之我造成大家的疏離感(雖然我很愛這種疏離感,但我愛的大家並不見得想要這樣)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
我常覺得像十五姐姐這樣的人很強
為了自己的家庭卻要隱忍這麼多不想隱忍的事
但偏偏很多事情都得靠有人隱忍,最後才能圖個大家心理所謂的那個圓滿.


我很沒資格和人家討論婆媳問題
因為我最大的婆媳問題就是我婆婆一天上來我家一到二次讓我覺得壓力很大(整個像個爛草莓啊我)
其它的像是什麼陪婆婆回娘家啊,掃墓啊,過年什麼的,我都很叛逆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大家應該做的事.


但結果是什麼呢.


結果是

我婆婆不敢說什麼,我的婆媳和家庭問題更疏離
而娘家部份則是要我做個像樣的媳婦


只能說如果要求得圓滿,就得依循這個社會的價值判斷,不然像我這種有什麼就說什麼就做什麼的人,娶到我的人真不幸,而自己也活得不開心.


像我擺明不想生小孩,還有除夕夜徵求婆婆,先生同意跑回娘家吃年夜飯,我老木卻在我面前說,我婆婆真是家門不幸,才會娶到我這種壞媳婦.


講真的,對於婚姻這件事,不知是我EQ太低還是怎麼著,我怎麼樣都處理不好,很困擾啊.(已經完全想出走這個不人道的制度了)

版主回應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已經不曉得什麼才是正常的、什麼才是對的?就我自己認知的該忍耐做個好媳婦應該做的,到後來也沒有得到好結果,應該是說道理是死的,用在不同的婆婆身上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去相處,還有就是,若按照你們自己的模式去相處可以相安無事,那麼別人又能說什麼?你們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傳統的婆媳制度原本就不合乎人道,其實婚姻也不盡合乎人性,就端看人的想法和做法,你們覺得好就是好,別人又能說什麼?只是對我來說,我希望自己並不虧欠,所以才會這樣自虐,是好是壞,我也茫然了。
2010-03-16 11: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