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13:58:20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放不下的是輸家?



小瑩常常覺得到底是自己緊張過度還是老公太安逸了,為什麼跟客人約的時間要到的時候,老公都還可以睡得下?假如小瑩沒有去叫起床的話,老公是絕對不會起來刷牙洗臉準備出門的,為什麼?

 

孩子的事情也是這樣,盯功課、看作業、班親會或者帶孩子看醫生,老公都不覺得這是自己的事情,反正這些事情小瑩都會辦妥,所以男人出門之後什麼時候要回家都是他的自由,家裡的事情都是女人的事情,男人要煩的只有一樣──賺錢,只要弄錢回家,其它一切「瑣事」都沒有他的事。

 

男人會這樣沒責任心是老婆造成的嗎?這種事情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吧?是因為有個什麼事情都扛起來的老婆(老公)才造成這麼沒有責任感的老公(老婆)?還是這個人原本就是這種個性使然?

 

芳芳說有段時期夫妻關係不佳,老公常常和朋友到處去玩,孩子都丟給她照顧,家裡的事情也不關心,她很生氣,於是芳芳就想:要玩大家一起玩哪!反正我也不會玩輸你吧?於是芳芳就常常帶著孩子和朋友出去玩樂。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好一陣子,那天深夜還在外頭玩的時候,突然看著女兒的模樣………真的好不忍,於是芳芳便不再流連在外,回歸正常的家庭生活。我很佩服芳芳,當我們成為母親之後就是會憐惜孩子,即使我也想要自由,可是這樣的自由卻因為想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而必須收斂,這就是媽媽的責任哪!

 

要說小瑩和芳芳輸了嗎?當夫妻倆人有一方比較放得下心的時候,另一方也要跟他比,因為怕比輸了不服氣或者不甘心嗎?

 

曾經聽過朋友說上網玩麻將遊戲,後來她老公也覺得這很好玩,於是老公只要一下班就坐在電腦前開始玩,也不先洗澡,吃飯也要端進房一邊玩電腦一邊吃,直到睡前才罷休。朋友覺得老公這樣很過分,於是她想到的反制方法就是:在她老公下班前就先佔住電腦前的位置開始打,佔了這位置就不放,於是老公就沒辦法沉迷線上遊戲…………但是………結果就是--老公跑去外面找樂子玩其他的了…………

 

有人會說要我是太太的話,老公肯乖乖在家的話就已經非常好了,他要玩就讓他玩到昏天暗地呀!至少這樣還看得到人,妳看看有的男人根本不想回家,到處去跟朋友吃喝玩樂,人在哪兒都不知道,如果這樣比較的話,他肯窩在家就已經是非常讚的了,還要要求什麼?

 

每個人對另一半的要求都不一樣,如果對方比較放得下的話好像配偶對他的要求就會相對比較低。但是遇到他比較放得下的時候,難道你就要比他更兇殘才能贏嗎?大家都一起擺爛的話,那這個家要怎樣經營得下去呢?

 

我看有些女人根本當自己是單親媽媽,老公不幫是正常的,老公若想心血來潮幫忙的話就會覺得這是多賺到的,如果不這樣想該怎麼辦呢?每天光跟他爭執這些責任歸屬就要烏煙瘴氣了,還要怎樣過日子?

 

好像不管是夫妻還是婆媳、朋友、兄弟姐妹還是同事之間,只要是比較「不在乎」的都會是贏家,要對付比較放得下的人就是要比他更放得下,但是當大家一起放下的時候產生的損失是不是你承受得起的就是該慎重考慮的。好比他對客戶漫不經心,你就不要提醒他這個交易,硬生生讓他錯過這筆生意,看他會不會對自己的事業更加謹慎。又或者他對孩子的事情不關心,那麼就關掉鬧鐘,大家一起睡到自然醒,孩子遲到個幾次,看看對方還放不放得下……………

 

面對比賽放得下這競技的懲罰──虧錢或者孩子遲到被罰,比較放不下的人有辦法接受這結果嗎?算了吧?其實這些後果放不下的人就是想過了才做不下去的呀!反觀不在乎的那個人,他頂多會覺得怎麼這樣?甚至覺得你很過分怎麼有辦法做得下去,除此之外,因為他根本做不到,所以「比賽」過後他還是原來的他,應該不會有改變吧?再說想把這種「比賽」延長的話,恐怕先放棄的也是原本就放不下的人,因為你的弱點就是看不下去這種擺爛事情的,不是嗎?

 

夫妻生活原本就是不斷的磨合、不斷的協調和溝通的,但是對方本性難移,除了多想想他的好處之外要怎樣讓自己平衡得過來呢?難怪有些人等孩子大了就要求離婚,因為沒辦法忍受配偶的擺爛也無法改變他,除了離開他之外還能有什麼選擇?

 

或許放得下的人得要等到失去對方的時候才會知道沒有另一半的提點自己根本沒辦法獨自生活下去,這時候才會了解以前自己有多不應該,但是失去的可不可以再得到可能要看覺悟來得夠不夠早而對方的心死絕了沒有吧?

 

這時候,誰才是輸家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茉莉 2009-12-17 20:48:39

哈尼阿~~
你總是能將別人心裡想的,寫的如此淋漓盡致
男人多半是這樣吧!有了老婆,自理的能力就沒了
有時候還真的想給點教訓,但又會心軟的想到對方的辛苦,及好的一面,所以喽!我看我這輩子真的很難放下!也很難輕鬆喔!

版主回應
唉呀!不用說也知道妳就是那個放不下的人啦!好像都這樣,雖然不爽,但是只要想到對方的一點點好就會讓妳狠不下心對吧?不過,人家就是喜歡這樣的你嘛~ 2009-12-21 12:21:41
natasha 2009-12-16 17:19:47

我常常對我老公說的一句話就是"這是你的家你的房間,可是你卻永遠不知道東西在哪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對於一些細節老公永遠記不住,女兒用的尿布牌子,牛奶牌子,衣服尺寸,鞋子大小,還有自己的衣褲也找不到.
我除了要照顧女兒還要多照顧一個超大兒子,誰敢叫我再生一個我就劈了他!!

版主回應
哈哈哈.......好像都是這樣,我老公也是說我家的東西都被我藏起來了,他要找都找不到(即使那東西在他面前)。生活上的依賴如果是互相有回饋的話那還可以平衡,當作他是撒嬌就算了,ㄚ不過,該教訓的時候還是要教訓就是了,ㄏㄏㄏㄏㄏ........ 2009-12-16 20:37:05
丫頭 2009-12-16 16:04:07

夫妻之間如果沒有體貼對方的心
兩個都會是輸家吧!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若雙方都沒有心的話,那就不會有人是贏家了~ 2009-12-16 2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