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12:48:49十五姊姊

碎碎雜唸──嘲笑別人的夢想是可恥的

 

最近孩子們喜歡看一齣戲劇叫做「終極三國」,我也多少看了一些,覺得還不錯啦!雖然是瞎編的故事,但是也算有邏輯,劇裡的人物形象都算端正,看看這部戲再把正版的三國演義拿給孩子看,孩子們會更有興趣哪!

 

因為喜歡這部戲劇,所以孩子們喜歡裡頭的歌曲,偶爾也會對演戲裡的一兩句台詞,那天老公聽到孩子說了好幾次──「嘲笑別人的夢想是可恥的」,便問孩子這是什麼意思?孩子就說這是戲裡的一句台詞,因為老公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於是便跟孩子強調這句話真的很好,要放在心裡,記住,不可以嘲笑別人的夢想!

 

聽著這句話,我想起上次看到的專訪。

 

自從我看過白冰冰小姐經營冷凍食品公司的專訪之後,我對白冰冰小姐就非常佩服,很喜歡聽她說人生的大道理,覺得上社會大學的她,比起其他高學歷的什麼教授都要來得更有智慧。那天又看到她的另一個專訪,因為剛好要出門辦事,所以只看到一小節,真是可惜。

 

這節專訪正巧談到她的小時候,她說小時候家庭困苦,媽媽又偏心其它手足,所以她的工作最多,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是打她比較多,日子很不好過,唯一最大的快樂就是晚上在村落的聚會裡被大家要求唱歌給眾人聽,大家會給她拍手鼓勵也會跟她說以後可以當歌星喔!

 

在她的小小心靈裡面把長大當歌星當成最大志願,可是她說他卻因為說出心願被嘲笑。大人都會問他說妳長大後要做什麼呀?她很認真的回答說長大要當歌星,結果聽到的人都笑她做白日夢、不自量力,白冰冰說他那時候好疑惑?為什麼人明明說妳可以當歌星,但是當妳這麼說的時候,別人卻又嘲笑你的這夢想,為什麼會這麼心口不一?

 

老實說,我很討厭我們這個社會上的很多人,感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很臭嘴,狗嘴吐不出象牙,是沒有修養還是沒有肚量亦或沒有智慧使然?你上街都很難聽到好話,不是要人巧言令色啦!只是說好話真的有這麼難嗎?

 

像我前幾年有一陣子很努力減肥,有一次小姑說表妹很喜歡她放在娘家的衣服,小姑就說都讓她拿去沒關係,我便說留一兩件給我,說不定我可以減肥減到穿得下,我婆婆聽我這麼說馬上就接了一句:「哪有可能啦!」婆婆這句話潑了我一桶一百公升的冰塊水,我當然知道要做到不太可能啦!但是您不用這麼快嘴吧?

 

我們的社會不時興鼓勵別人,我們的課本也都說做人要謙虛,很多孩子是沒有自信的,甚至父母也不給孩子信心,要是孩子說我長大之後要當總統,家長可能會說哪有可能?總統只有一個,哪輪得到你呀?很想請問這些家長:王建民也只有一個呀!總統四年也只會出一個,機率很低是沒錯,但總是有人做到啦!你的孩子有這志願去朝目標努力總比他想當流氓好吧?既然他說出夢想為什麼要直接說這是不可能的,讓他懷疑自己?

 

夢想當然是夢想,慢慢長大之後了解夢想的距離之後自然就會做修正,但是若在孩子說出夢想的時候就潑他冷水的話,那他還會認同自己嗎?有時候夢想不會實現這是沒錯,但是沒有夢想卻是可悲的,有夢想才會有熱情,不是癡人說夢。

 

我記得「新不了情」裡面,秦沛對劉青雲說自己沒有把握機會,但是──「頂多埋怨自己運氣不好,但是絕對不會懷疑自己的才華。」

 

夢想雖然是夢想,但是或許會有成真的一天哪?我也會幻想我的「離島便利商店的那個男人」可以拍成電影,說不定會像「海角七號」那樣爆紅也說不定,這樣想不行嗎?想爽的不行嗎?

 

我好希望我們的社會多多給彼此鼓勵,對於孩子的夢想要給予最大的鼓勵,就算他說想上太空也不要阻止他,如果太空人從不曾夢想上太空,又怎會朝這目標前進?夢想是人的原動力,最可惜的是因為別人的臭嘴扼殺了一個大夢想,所以人一定要堅強,要相信自己,即使我的努力沒有被世人見證,但是並不表示我沒有存在價值呀!對吧?

 

要呼籲很多臭嘴的人們,請你們管好你們的嘴巴,請你們對人生多點期待,自己沒有夢想也不認同別人夢想的人真的很可悲也很可恥,這是真的,不要對自己不抱希望就覺得別人也跟你一樣,醬!你瞭解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酢老爺 2009-09-05 01:41:09

是呀!
大家常常總是在議論是非,
到最後大家的”心”都累了,
誰也不願意再付出更多了,
社會的原動力就不在,
要前進也更加困難了。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即使我有這個心要對別人說好話,可是別人的回應總是尖酸刻薄,到最後我也會選擇就自己好就好了,其他人怎樣我才不管。大概喜歡潑人家冷水的人並不覺得社會好跟她有什麼關係吧? 2009-09-07 11:51:18
美雲 2009-08-31 10:23:00

寫的真好耶!
我也覺得人與人之間需要多些鼓勵
少些批評
有夢想才有努力的目標
至少我們是朝著夢想前進
不用怕別人的冷水
繼續走就對了~

版主回應
是呀!別讓這種冷言冷語壞了我們向夢想前進的興致,我們都是最棒的! 2009-09-01 11:59:29
酢老爺 2009-08-31 01:36:10

can’t agree more!
常常有人會瞧不起他人的夢想,
但從沒想過不做怎麼會知道呢!

就像伏爾泰說的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雖說意境不同,但這一樣是對他人的基本尊重。

謝謝你的分享,獲益良多。:D

版主回應
您太客氣了!

我只是一直都有這疑惑,真的,很少人願意「好好」說話,總覺得一個美好的社會不應該有很多「不會說話」的人在到處亂說,很期待大家都可以多說好話,這樣這個世界才會更美好,對嗎?
2009-09-01 1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