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22:38:23十五姊姊

碎碎雜唸──期許自己也可以是別人的貴人

 
 
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美食消息比任何新聞都要更受歡迎,就算是藏在很隱密的小巷子的美味小點都會被挖出來,然後這食物會搶手到左右鄰居都買不到,所以我有個很喜愛的麵包都不敢跟別人提起,因為我好害怕以後我要吃這麵包都要等一個月,這樣我會訐譙到大西洋喔!

 

那天朋友說要到距離她家五十分鐘車程遠的地方去吃鵝肉,回程順道來我家,當然也帶來這招牌鵝肉,看過「食神」的人都知道那句經典的台詞,好姨說的:「這麼好吃的東西,我怕我以後吃不到呀!」金害!為什麼要吃?為什麼要帶來?好吃就惦惦吃嘛!為什麼還這麼愛分享呢?

 

好啦!吃過一次當然會想再吃呀!所以儘管這時候已經晚間八點了,但是因為嘴巴發抖,所以不辭辛勞的開車去買,來回一個多小時,外帶又等了半個小時,但是等到坐下來享受的時候真是感動到不行,實在是愛吃………細後!

 

說到這阿國鵝肉哪!真不是蓋的,高朋滿座,生意好到就像在辦桌,店裡面不夠坐,擺桌子到路口、巷子邊,工作人員每個都忙到滿身大汗,看著這忙碌的景象,我想著:生意這麼好應該賺很多錢吧?可是這代價也不小呀!光前置作業和現場以及收拾,前前後後要盯的地方這麼多,雖然說可以賺飽荷包,可是這種辛苦,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一份事業的經營要付出多大代價呀!

 

回程的路上,老公問我如果是我,已經賺很多錢了還要繼續這樣操勞、這樣忙碌嗎?老實說,按照我這種有被錢嚇到並且有童年陰影的人而言,錢當然是最要緊的,可是我又有點貪圖享受,所以假設我的錢夠讓我不小心活到一百二十歲的開銷時,我可能就會選擇退出江湖。

 

可是,在我看過一個專訪之後,我的想法有點改觀了………………

 

在說這專訪之前要先提到一個新聞,說是外國有個有錢人,在經過離婚之後突然覺得這些物質享受對他沒有意義,他決定把豪宅和跑車都送人,帶著孩子到別的地方生活,「重頭開始」。好想知道有錢人的痛苦喔!錢多到不曉得人生的意義在那兒嗎?別人認為人生打拼的終點他卻想重新開始,這到底是為了什麼?(不過後來再看看這新聞,將豪宅和跑車送出去這活動他也不會賠本ㄋㄟ,果然錢的魅力還是無法拋棄的吧?)

 

看到這新聞再說到這個專訪人物,她就是演藝圈的大姊大白冰冰,專訪介紹的重點在於她經營的事業,她之前開的冰品連鎖店已經收起來了,現在轉型改做冷凍食品,原本作羊肉爐,現在又繼續賣水餃、滷味等食品,為這事業體開創出新生命。

 

我看這專訪除了佩服白冰冰女士的眼光之外,我還很佩服她的義氣和勇氣,因為她說當初冰品事業要結束的時候她不忍心這些曾經跟她一起打拼的員工們失業,因為他們失業就表示他們的家庭也會陷入困境,覺得不應該拋棄曾經為自己付出的員工,於是她決定繼續做下去,所以不斷的在思考公司型態應該要如何轉變,經過一番努力,公司的業績越來越好,員工都有工作做。

 

我最感動的是她說的一番話,她說她當初根本可以不要再繼續扛這家公司,直接資遣員工就可以了,因為她的演藝工作和其他的收入已經可以讓她過得很好了,她並不需要再做這些,可是就是考慮到很多人的生計和家庭的幸福,而她自己就只是一個人而已,所以她願意為這些員工辛苦努力背負責任,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她並沒有從這家公司拿走錢。

 

我看這專訪之後,我問自己:就算我不缺錢,我願意這麼做嗎?

 

看看最近很多公司覺得景氣太差,儘管公司沒有賠錢,老闆覺得自己賺夠了,不想再管人間閒事,於是沒良心的老闆就惡性倒閉,有良心的就依法資遣員工,真正有幾個老闆會去顧念曾經為他賣命、讓他擁有今天這麼富裕生活的員工們呢?

 

就像有些明星,嫁了人之後就不想再表演,因為他覺得那是因為當初缺錢才需要這麼拋頭露面,現在生活改善了,當然不需要再出來賺啦!這當然是個人的選擇,可是是不是也該想想,當初若沒有這麼多歌迷支持,又怎麼能有這般成就?

 

可能要求老闆有這樣的道德是強人所難,不過這是一種很高尚的情操,自己的生活好了,是不是也可以去成就別人呢?人的社會就是這樣,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不是唱高調,是很真實的人性才對,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除了金錢捐獻幫助弱勢家庭之外,提供工作機會也是件功德,不完全是金錢考量,當作是一種社會責任,對於一些有錢到爆的老闆,不要急著「金盆洗手」嘛!

 

不過我想得太美好了,從小沒吃過苦的老闆或者已經過慣優渥生活的老闆才不會去管員工的死活,有時候困苦人家的處境真的不是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可以想像的,有人很認真工作還是沒辦法糊口,看到有錢人一餐吃的金額可以讓窮苦人家過一個月的時候,都會覺得為什麼只是提供工作幫助員工有正常的家庭有穩定的經濟來源這樣都做不到、不願意做呢?縱使是會損失點金錢但無傷及根本,難道就不能退一步想:這樣可以幫助到很多家庭和孩子,比起捐大把銀子蓋大廟,難道沒有更功德無量嗎?

 

人的一生雖然會有很多挫折,可是一定會有貴人在扶持,小處可能是一句好話、可能是一個擁抱或者是傾聽,大處也許是救命恩人、給你機會的知遇之恩,各種的恩惠和善意,因為這樣人才會有勇氣做自己,真的,若不是有貴人的好心,人真的會失去勇氣呀!

 

我能做什麼?我希望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可以為了別人堅持繼續,這真的是一種很高貴的情操,我佩服白冰冰女士,在她的心裡有多少痛苦,相信大家都知道,可是能這麼堅強這麼為別人著想,我想經歷過了人世間各種痛苦的她最了解,如果知道這些痛苦,若自己有能力的話,我也期許自己可以當別人的貴人,也給別人做自己的勇氣。

 

也許,就是因為有這些無私的愛,才是世界得以繼續運轉的動力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海星 2009-08-10 14:39:06

現實中..我也遇過這種老闆喔~
改天來說說我認識的這個老闆~

版主回應
真的嗎?人世間的美德中這也算一件大功德,一定要說給大家聽聽喔~ 2009-08-10 16:45:59
湘穎 2009-06-29 11:00:48

有些人窮到只剩下錢,如果他還有意識到這一點,我想他仍是富有的,但更多的人,即使戶頭有上千億,仍然不滿足,仍然汲汲於金錢的遊戲!

要遇上貴人很難,不足當別人的貴人較快。我也很佩服白冰冰,那一年她的女兒連遇上好人的機會都沒有,她卻仍然願意成為這麼多人的貴人!

我也要期許自己不只是別人的好人,也是別人的貴人!

**
同意樓上所言,十五,妳就繼續寫吧!

版主回應
哈尼,我看到白冰冰女士的專訪,真的感動到想哭,誰可以在遭受一連串挫折後還有力氣去幫助別人哪?換做一般人早就想死了吧?真正經歷過窮苦困頓的人,才能設身處地為別人想,知道那樣的困境有多折磨人,想要幫別人一把,這種向上的力量、無私的奉獻,不是隨便說說的,是真的下去承擔的,比起那種只想捐錢拿獎狀或者為了扣稅才做捐獻的有錢人,要有誠意多了。

其實你已經是很多人的貴人了,只是那些孩子們會不會想的問題。

是呀!我的貴人們要我繼續寫,我就用我超級過敏的神經把看不慣的很多事情記錄下來,繼續碎念吧!那咱們就繼續批判吧!哈哈哈...............
2009-06-29 11:20:46
ling 2009-06-29 00:48:09

親愛的~~
妳已經是千萬人的貴人了
你的文章激勵了很多人,也讓人有所省思
更讓人感受到溫馨和安慰....
這也是功德阿
為了大家繼續寫吧!^^

版主回應
賣這樣共啦!我會歹勢的啦!我只是比較愛碎念、比較雞婆而已啦!

其實也是緣分才能讓我們可以交流喜怒哀樂,大家一起分享、互相安慰,所以我才有繼續碎唸的勇氣和動力,因為孤獨所以才想說給別人聽,因為這樣我也找到很多我的貴人,這是很互相的,所以說,誰是誰的貴人呢?你說對嗎?
2009-06-29 11:02:04